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结构化面试五大常见题型及解题思路梳理(一)
2016-04-18 22:17: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组织管理类题型特点及重要性
公务员面试过程中 组织管理类题型是常考题型之一。该题型主要考察考生的计划、组织和协调能力。一般来说,参加公务员面试的考生来说所报考的职位都是非领导职位,具体的 职级都是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些职位最强调的就是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组织管理类题目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组织管理类题目的考试内容主要可以分成会议类的、调研类的、文体类的和其他类的题目,这些题目的出题方式一般是组织常规的会议、调研和文体活动。
二、组织管理类题型答题思路
背景分析:对活动的人员、单位、时间、事件进行背景性分析。
具体展开:对活动的详细计划、组织、协调、控制过程进行详细阐述。
总结提升:对活动工作组织和流程进行总结。
三、真题解析
【例题】很多干部去基层锻炼,都是走过场,或者度假,如果你是组织部的人,负责干部锻炼的监督,现在让你针对下基层做一个调查,你怎么做?
【解题思路】背景分析-具体展开-总结提升
【参考答案】新时期下做好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是组织部门的工作重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一条重要途径,加强干部基层锻炼监督管理工 作势在必行。目前,很多地方下基层锻炼,出现了走过场、不务实、流于形式等现象,部分地方还把干部下基层锻炼当成了度假,这些现象必须及时发现,查找问题 原因,坚决予以解决。作为一名组织部门负责干部锻炼监督的工作人员,针对此问题开展调查,必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搜集第一线、第一手材料,全面调查研 究,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对策,才能加强新时期下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第一、计划:为切实了解干部基层锻炼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面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此次调查应该采取明察和暗访两种形式相结合。制定详细的调查计划,成 立调查小组、确定人员组成、明确调查时间、划定调查区域、准备调查所需物资、制定此次调查的经费预算,形成完整调查方案。经验分享: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说的 是自己在整个公务员考试的过程中的经验的以及自己能够成功的考上的捷径。首先就是自己的阅读速度比别人的快考试过程中的优势自然不必说,平时的学习效率才 是关键,其实很多人不是真的不会做,90%的人都是时间不够用,要是给足够的时间,估计很多人能够做出大部分的题。公务员考试这种选人的方式第一就是考解 决问题的能力,第二就是考思维,第三考决策力(包括轻重缓急的决策)。非常多的人输就输在时间上,我是特别注重效率的。第一,复习过程中绝对的高效率,各 种资料习题都要涉及多遍;第二,答题高效率,包括读题速度和答题速度都高效。
第二、组织:为确保本次调查结果真实有效,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定调查组成员,成员应主要包括组织人事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 人员,适当比例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纪检监察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二是依据此次调查采取的明察和暗访两种形式分别展开,明察主要采取实地走访、座谈 会、问卷调查、搜集资料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暗访主要采取实地走访和资料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相关政府机关、社区和村居民家庭,对干部实际基层锻炼情况展 开调查;三是依据调查的内容,分别成立调查小组,其中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主要进行明察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成立分小组,分 别进行座谈、问卷调查和资料搜集;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和纪检检查部门工作人员主要进行暗访工作,做好相应暗访过程的录像录音和记录工作,安排具体工作人 员负责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做好保密工作。
第三、协调:在调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对相关当事人取证困难、基层单位提供数据与实际不符、百姓不敢反应真实问题等情况,要结合明察暗访等方式,做好为 当事人保密工作,可以给予提供有效信息的当事人适当的奖励,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充分了解本次调查以及干部组织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本次调查结果的真实有 效。
第四、控制:本次调查的重点和难点主要是如何全面了解干部基层锻炼现状、确保调查资料和数据真实有效以及做好资料统计和分析工作,计划阶段就要采取多 种调查方式例如明察和暗访,选取有代表性区域进行调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调查;组织阶段提高工作效率,成立多个分小 组,分头开展调查,注意取证材料的全面和真实性;注意相关被调查人员的资料保密工作,做好调查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要针对此次调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紧 急情况制定紧急预案,例如可能出现相关调查组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调查工作受到各方影响等情况,应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必要时可以邀请相应公检法部门工作 人员介入,确保调查顺利实施。
最后,要对于本次多部门联合调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流程进行总结。调查结束后分析整理相关调查资料,分析干部基层锻炼工作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解决对策,进行问题反馈,核实结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形成调研报告报 主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座谈会等方式集中讨论加强干部基层锻炼问题,建立相应制度文件,下发至各相关部门,只有在制度层面加强干部基层锻炼监督 工作,才能保证其良性健康发展。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应熟练掌握“组织管理答题三部曲”、注重每个环节的展开方式和答题要点、熟悉我们各类活动特点和答题要 点、了解一些经典案例、勤加练习,一定能在面试过程中取得良好的成绩。

一、人际沟通模块题型特点
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察一向是国考面试的命题重心。想要答好人际交往类题目,首先要明确此类题型的特征和考察要点。结合历年的国考真题,可以看 出,这类题目通常会设定一个人际交往的障碍情境,例如误解、冲突或矛盾,要求考生“身临其境”的对其中涉及的复杂人际关系进行处理,协调各种利益,解决情 境中的人际交往障碍。所以,想要答好人际交往题,就必须从题目设定的“角色”出发,通过适当行为和措施,有效的解决情境中的矛盾或冲突,进而维持良好的人 际交往和协作关系。因此,“准确定位”和“有效解决”是答好题目的重中之重。
二、人际沟通答题思路
1、定位:分析当前的形势和问题,明确角色职责,找准角色位置。
2、定策:针对不同的沟通对象,如何选择行之有效的沟通方式。
3、定调:对人际关系处理结果的反馈和预期。
三、真题解析
【例题】:你的办公室有你和处长还有个老同事,老同事老把他自己的工作给你做,影响了你的工作进程,处长因此批评你,你怎么办?
【解题思路】:定位-定策-定调
【参考答案】作为一名公务员,服从并执行上级安排的任务和工作是我的基本职责。处长的批评是对我工作中存在问题的一种警醒,我不仅要接受批评,更应该以此作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会主动发现问题,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完成自己的计划内任务是工作中的首要前提,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也要注重与同事相互之间的配合与协作。同事之间的默契是提高组织效率的前提,也是互相 学习、取长补短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年轻公务员,在工作上为老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不仅可以向老同事请教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也能加深了解 和增进感情,使同事之间的气氛更加融洽,促进整体工作的有效运行。
工作进程受到影响,这说明我对自己能力范围内所能完成的工作缺乏合理预估,在帮助老同事承担工作时,没有正确估计自己客观上可能遇到的困难,最终使计划内的工作没能完成。
我要采取以下措施解决目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第一、要尽快完成之前耽误的工作,以免影响部门的全局工作;
第二、要提高自己在工作中的规划和预测能力。今后在老同事向我寻求帮助时,我仍然要尽可能的为老同事分忧,但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安排和时间规划, 如果发现可能会遇到困难,要及时与老同事进行沟通,说明自己的工作想法和目前的工作规划,向老同事请教改进的方法和提高效率的建议。在工作过程中,也要随 时与老同事交流想法,相互支持与配合。必要时还可以向处长汇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请处长提供指导和支援;
第三、工作之余,我可以利用合适的机会了解老同事是否遇到了家庭中、工作中或其他方面的困难,看看能否提供其他方面的帮助,使老同事尽快回到正常的工作岗位上来。
相信经过我的努力,可以让老同事不必担忧工作,可以集中精力面对和解决眼前的困难,同时了解本职工作的进展和动态,为回到工作岗位随时做好准备。
一、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匹配模块的题型特点及重要性
自我认知类题目在公务员招考面试中为常考题型,所占比重较大。很多考生忽视对这类题型的准备,但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此类题型是不能忽视 的,2010年国考面试题目中此类题型大概占25%的比重,这样的分布比重不能不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有备方能无患,良好的自我认知能力,不仅对于答好自 我认知类题目本身意义重大,对于答好沟通协调类题目、综合分析类题目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如在沟通协调类题目和综合分析类题目的解答中,往往需要考生结合 自身报考岗位作表态,这就需要考生有很强的自我认知能力。
二、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匹配题型分析
自我认知类题目需要应试者对自己进行剖析,其考察的范围包括应试者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优缺点、对所报职位的了解程度等。比如说请你做一下自我介绍, 请你谈谈你的优缺点,报考该岗位你有什么优势劣势,假如你被录取你会怎样做好本职工作,你为什么报考这个职位等。这类题型主要是通过对考生的性格特征、过 往经历、今后打算等方面的测评,来考察考生的求职动机、人格结构的完整性、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等要素。古人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一个人能否客 观、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身,面对压力能否泰然自若,面对别人能否以诚相待是一个人素质高低最基本的反映,这也是对公务员的基本素质要求。
三、真题解析
【例题】:我们有个问题想和你核实一下,在面试前我们接到了一个举报,说你面试前到处找人,希望在面试中给予照顾,请你说说这是怎么回事。
【解题思路】压力类题型既考察考生的抗压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又考察考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等自我认知方面的内容。考生在回答此题时要保持镇定冷静的心 态,不要忙于辩解,不要出现急躁、慌张或愤怒等明显的情绪;同时,考生应义正言辞的说明自己不会通过“找人、给予照顾”的方式成为一名公务员,因为这违反 自己的做人原则,违背自己报考公务员的初衷,这种企图走后门的方式也不可能在严密、规范的公务员考试中取得成功。而且成为公务员是自己的梦想,自己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
【参考答案】首先,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的震惊。我不会通过不光彩的手段成为一名公务员,因为我的做人原则不允许我做出那种事情。诚实、正直、不 徇私舞弊,是我一贯恪守的原则,也是我一直以来引以自豪的品质。从小到大,学校的教育、家庭的熏陶让我深深的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在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中, 我也一直用诚信的原则来要求自己。诚信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基、为政之法。
其次,公务员的招考和录用有着科学系统的测试流程、严格规范的测评标准,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真实能力。这种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考录方式能够有效地 杜绝靠关系、求照顾的现象,走后门的方式不可能在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中取得成功,因此走后门这种说法是对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一种蔑视和否定。
再次,成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借助行政机关这个平台更好的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自我提高、自我实现的需要,在我看 来,身为社会中的个体,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服务他人是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公务员这个职业能让我更好的服务于他人。
对我来说,成为公务员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也是我通过努力要尽力达成的目标,为此我也做了精心的准备。一方面,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做了充分的积累;另 一方面,对招考职位也做了充分的调研,我所报考的职位是与我学习的专业联系紧密的,有利于发挥我的专业特长,同时也是从的我的兴趣爱好出发的。我相信自己 的努力不会白费,也有信心用自己的能力通过面试。所以,我并没有、也绝不会做出到处找人、请求照顾的行为,我相信各位考官一定会调查核实、还我清白。

一、综合分析模块的题型特点及重要性
以综合分析能力为主要载体的综合分析题是公务员面试考试题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年国考结构化面试中最常考的一类题型。所谓综合分析就是从整体上 把握事物,把事物视为多层次、多方面、多阶段相互联系的统一体,对各部分和各要素进行周密的分析,把有内在联系的要素归结起来,从整体上真正认识客观事 物。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公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