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8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一)
2010-07-17 18:02: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8年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
说明
这项测验共有5个部分,140道题,总时限120分钟。 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请在机读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写自己的姓名,涂写准考证号。
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这对你获得成功非常重要:
1.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不要在题本上作任何记号。
2.监考老师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放下铅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留在桌上,然后离开。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每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涂写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停!请不要往下翻!听候监考老师的指示。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问题可能是选择一个词语或一个句子使表达最为准确。也可能是考察对文字内容的理解。你的选择应与题目要求最相符合。
请开始答题:
1、“运动”这个词,两个字都含有一个“云”,而且,“云”开始“走”了就是“运”,“云”跟“力”挨在一起就“动”了。“动”是云朵的自然状态,所以歌唱“天边飘过一朵故乡的云”;云一直在“动”,到了一定的程度,它们就爆发出“力量”,即使这一秒是晴天,下一秒也要普降大雨。这样的解释肯定贻笑大方,但“运动”确实能积蓄力量。“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三者之间是递进关系,更是因果关系。
这段文字主要表达的是(  )
A、运动名词解释
B、运动的意义和作用
C、运动就是这样充满了魅力
D、运动、健康、幸福之间的关系
2、“情趣”的“趣”字初一看,说的是兴趣爱好。然而,《列子.汤问》云:“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说的是古人奏乐,每奏一个曲子,都要将内心志趣体现出来。古人又说:“但使琴中曲趣,何劳弦上声。”显然,这“趣”字就是志趣、情志。“志”与“趣”本可以互联一起。有什么样的情志,就有什么样的情趣。《辞海》里说,趣者取也,即有取舍的意思包含其中。还有“趋向和舍弃,进取和退止”的意思。人原本生活在两个世界之中,一个是物欲世界,一个是意义的世界。情趣,也就是怀一个以人为本的心“情”,“趣”(去)一个和谐世界吧?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人的健康情趣从哪里来
B、低落的意志当然也就养成低浊的情趣
C、人的健康情趣,也是一种价值的取舍
D、志当存高远,高远的意志培植高洁的情趣
3、古人种植的时候需要雨水,行船的时候需要有风,水和风能够按照季节准时而至,古人便把这种自然现象和秩序叫做“信”。有了“信”,人们才能进行生产劳动,才能正常生活。所以他们总是诚心诚意地祈求上天或神仙来保佑,以便得到准确、实在的“信”。后来人们认识到人类自身也需要这种信,而人之信需要由“诚”来保证,来实现。“诚”指人内心的一种态度,信是诚的外在表现;“诚”与“信”是一体两面。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诚信的由来
B、中国古代特别重视诚信
C、对“诚”与“信”的继承
D、一体两面的“诚”与“信”
4、喝茶,喝的是一种心境,感觉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来的是深思。茶是一种情调,一种欲语还休的沉默;一种欲笑还颦的忧伤;一种“千红一杯,万艳同窑”热闹后的落寞。茶是对春天记忆的收藏,在任何一季里饮茶,都可以感受到春日那慵懒的阳光。坐在一个人的房间,倒上一杯茶,看着茶叶的翻卷也常会生出好多感慨:茶要沸水以后才有浓香,人生也要历经磨练后才能坦然。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
A、喝茶时的心情
B、人生淡,茶水清
C、喝茶,喝的不光是心境
D、喝出茶苦,才“嗅出”出茶香
5、泰坦尼克号沉入冰海,这次海难死亡者多达1503名,仅704人获救。幸存者约定,每隔10年到瑞士洛桑城举行一次集会,以纪念这次事件。聚会时,里德帕恩满怀深情回忆起她的丈夫,当时他送她上救生艇,她不愿一人独活,紧紧地抱着丈夫不放,万分无奈中,丈夫一拳把她打昏,等到醒来,她已坐在小艇中。为报答亡夫的深情,她一直没有再婚。史密斯夫人这样回忆:当时我的两个孩子已被抱上救生艇,因为超载,我不能上了,出于母爱,我喊了一声“让我上船吧,孩子不能没有妈妈!”闻听此言,一位已经坐上此艇的女士离开了座位,回到了泰坦尼克号,并把我推上了小艇。刹那工夫,船便沉没了,那位女士连自己的姓名都没留下。
这段话所要告诉我们的不是(  )
A、洛桑集会
B、为他人舍却生命
C、最壮美的人性光辉
D、为陌生人献身,令人肃然起敬
6、禅宗注重“异”,人们都用过去的经验在生活,他们最无法开悟的一点就是“同”。不能开悟,许多痛苦就此产生。若能了解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同的,不需要拿任何一秒钟做标准,你就会生活的很好。无论你是独自处于非洲沙漠的烈日之下,或者和朋友一起待在舒适的冷气房里,每一个点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加起来才等于你整个的生命。
有一年蔡志忠获得了“台湾十大杰出青年”,香港《东方日报》的总编希望我写一篇文章。“写什么呢?”我问“写崎岖的道路。”“那是什么?”“你得成功史。写你如何达到今日的成功之境。”“我不能写。因为我人生中没有崎岖的道路,对我而言,无论什么情况都是很好的。”如果我走在崎岖的小径上,我就用崎岖小径的心去欣赏它;如果走在林荫大道上,我就从林荫大道的角度去品尝。我不认为林荫大道就优于崎岖小径,一旦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事物就没有好坏之别
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
A、宽窄都是路
B、路是由自己走出来的
C、走自己的路,不论崎岖与否
D、一但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事物就没有好坏区别
7、春秋时期,鲁国有一个规定:如果有人在国外看见鲁国人沦为奴隶,可以垫钱将其赎回,然后回国报销。孔子的一位弟子就在国外垫钱解救了一个沦为奴隶的鲁国人,并且坚持不报销,以示“义”的决心与真诚。孔子知道后非但没有表扬这个弟子,反而批评了他,认为这样的行为将阻碍更多的奴隶被解救。因为以后鲁国人如垫钱救人,报销吧不好意思,不报销则蒙受经济损失,两难之下最终可能放弃救人。而孔子的另一位弟子,下水救人,被人赏赐了一头牛,他高兴地接受了。孔子大加赞赏。
这两则故事生动的表明(  )
A、道德践行者应得到回报和关爱
B、“善有善报”、“好人有好报”
C、对道德模范的奖励,有助于道德的弘扬
D、朴实的民间俗语,包含了人们朴素的道德观
8、一首歌从1988年唱到2008年,一首歌的磁带和唱片销售了900万张,这是汉城奥运会会歌《手拉手》创造的奇迹。当时,朴世直主张启用世界知名唱片公司创作奥运歌曲,这一提议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但他很坚持。多轮的讨论一直没有结果。这时,世界各大唱片公司纷纷前来敲门,其中世界最大的音像跨国公司宝丽金开出的条件十分诱人。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奥组委最终选择了宝丽金。作为一种妥协,组委会同时选择了本土的高丽亚那组合来演唱这首歌曲并把“阿里郎”放进歌词。终于,两个版本的《手拉手》正式出炉。开幕式上令人激动的演唱,恰恰源于一次成功的“手拉手”——意大利人作曲,美国人作词和韩国组合的演唱。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
A、汉城效应
B、手拉手制造经典
C、世界走向汉城,汉城走向世界
D、汉城奥运: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拐点
9、一位大师想选择衣钵传人,便吩咐徒弟外出捡拾一片最完美的树叶。 不久,大徒弟回来了,递给师父一片不是很漂亮的树叶,说:“这片树叶虽然并不完美,但却是我看到的最完整的。” 二徒弟在外面转了半天,最终空手而回,对师父说:“我见到了很多树叶,但怎么也挑不出完美的。” 最后,大师把衣钵传给了大徒弟。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整的人。一个完整的人,一定有优点也有缺点。既然如此,就得学会接纳自己的长处,也接纳自己的短处;接纳他人的优点,也接纳他人的缺点。 在接纳与欣赏的过程中,我们会得到最大的释放与自由,以更宽阔的心胸,包容身边的每一个人。
对以上文字准确的概括是(  )
A、衣钵传人
B、完美与完整
C、要以宽阔的心胸,包容每一个人
D、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整的人
10、 “十点半,桥南百货大楼上,那闪烁的霓虹灯,准时灭。他还在河堤上站着。他算过卦。卦人说,酉戌相害。他属鸡她属狗。他不信。他只信一个字:缘。”这是不久前作家李佩甫为一个短信小说接力大赛创作的“龙头”。有数以千计的短信文学创作者从他开的这个头接力下去,衍生出了形态各异的短信小说。在李佩甫看来,短信小说具有传统小说无法比拟的特性。苏童、赵本夫、范小青、毕飞宇、黄蓓佳等作家都把自己的作品授权改编成彩信或短信小说,但也有人认为短信文学对文学的实质毫无意义。
这段文字主要是说(  )
A、短信小说之争
B、短信小说是文学吗
C、由“龙头”衍生出的短信小说
D、短信小说具有传统小说无法比拟的特性
11、悲观的人抱怨风,乐观的人期盼风的转向,现实的人调整帆。爱就是要冒没有回报的风险,希望就要冒失望的风险,但之所以要冒险就是因为生命中最大的危险就是一点风险不冒。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的区别非常好笑,前者看到的是面包圈,后者看到的是那个窟窿。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  )
A、乐观与悲观
B、乐观主义者与悲观主义者
C、面包圈与那个窟窿
D、生活中的哲理
12、一位长者对一个青年说:“批评和侮辱,就跟泥巴没什么两样。你看,我大衣上的泥点,是刚过马路溅上的。当时擦一定会很糟,所以就等到泥巴干了再去处理。”但是,任何比喻都是蹩脚的,假如泥点变成了油漆,大衣变成了玻璃,再依据上面比喻中的逻辑,就适得其反。生活给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逻辑,他们互不相同,也许还会打架。而我们奉行什么样的逻辑,全取决于自己。
最适合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异杂逻辑
B、批评与侮辱
C、事物具有辩证性
D、生活中的逻辑不是单一的
13、由于“鸟巢”和别的建筑不同,“东倒西歪”的柱子结构,交线非常复杂,对焊接技术的要求和难度都非常高。那些经过培训、优中选优的焊工们,不但优质高效地如期完成了任务,而且在“鸟巢”每条焊缝边上,都镌刻了自己的名字。用管理人员的话说,让无数普通焊工在这项世人瞩目的奥运工程中留下自己的微小痕迹———也许公众没有机会看到,却永不会磨灭。
对这段话理解最恰当的是(  )
A、让建设者留下自己的名字,是一个温暖人心的举动
B、对于建设者来说,就是要抬头挺胸签下自己的名字
C、建设者签名,是对历史的负责,也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D、普通焊工在奥运工程中留下自己的痕迹
14、从清朝初期至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自然灾害、战乱等原因,迫于生计2000万山东人相继踏上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的关东大地。电视连续剧《闯关东》是一部表现了山东百姓迫于生存闯荡东北的历史传奇故事。通过朱开山一家闯关东的经历,浓缩了从1904年至1931年“九•一八”爆发的历史,通过对一个普通人家闯荡历程的追踪,完成一个小业到大业、小人物到大英雄的塑造,讴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这部剧深深写透了民族的魂魄,抓住了民族的品格。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朱开山一家跌宕起伏的命运抓住了观众
B、作品把“家族史“和”社会史“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C、以百年传奇故事映照中华民族精神
D、闯关东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山东精神
15、一位农夫请了工程师、物理学家和数学家来,想用最少的篱笆围出最大的面积。 工程师用篱笆围出一个圆,宣称这是最优设计。 物理学家将篱笆拉开成一条长长的直线,假设篱笆有无限长,认为围起半个地球总够大了。 数学家好好嘲笑了他们一番。 他用很少的篱笆把自己围起来,然后说:"我现在是在外面。"
这则故事所说明的道理不包括(  )
A、农夫与科学家
B、要善于从多角度思考问题
C、质疑、异想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D、一个人要有所创新,就要不断的调整思维方法
16、先进的文化往往具有灯与火的功能。灯可照亮前进的路,火可温暖渴望的心。歌德在《莎士比亚命名日》中曾这样表达他对

Tags:2008年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 行测真题 答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9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