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解析(六)
2017-05-02 13:52: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杏林”,是中医界的代称。“杏林之家”即指一家人都是医术高超的医生。在三国时代,庐山有位名医叫董奉,他医道高明,技术精湛,据传有起死回生之术。他看病有一个特点,就是从不收取病人的报酬,但是他对找他看病的人有个要求:凡是重病被治好了,要在他的园子里栽5棵杏树;轻病被治好的则栽种1棵,然后用卖杏的钱救济灾民。后来,人们在称赞有高尚医德,精湛医术的医生时,也往往用“杏林春暖”、“誉满杏林”、“杏林高手”等词句来形容。近现代的一些医药团体、杂志刊物也常以“杏林”命名。“杏林”已成为医界的别称。

12.正确答案是B

【解析】

孔子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提倡“有教无类”,创办私学,广招学生,打破了奴隶主贵族对学校教育的垄断,把受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平民,顺应了当时社会发展的趋势。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时还必须“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他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他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意谓教师应该在学生认真思考,并已达到一定程度时恰到好处地进行启发和开导。他又是在教学实践中最早采用因材施教方法的教育家。通过谈话和个别观察等方法,他了解和熟悉学生的个性特征,在此基础上,根据各个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培养出了德行、言语、政事、文学等多方面的人才。学而优则仕主要是学习的目的。

13.正确答案是C

【解析】

C选项中的《劝学篇》是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荀子的代表作,并非孟子的。

14.正确答案是D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八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责令限期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与承包方、承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根据上述法律可以看出,发包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接受发包业务的雇主没有相应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那么他们的行为就违反了法定义务,发包人未尽选任义务的情况下,其存在过失,且该过错与损害结果有因果关系,根据侵权法的理论,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而雇主不具有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亦有过错,二者构成共同侵权,故而承担连带责任。故本题王某将工程承包给没有施工资质的李某,应当承担责任,虽然王某与李某合同约定事故责任由王某承担,但是该合同没有外在约束力,因此该事件应该是王某和李某承担连带责任,故选D。

15.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1年内或中止妊娠后6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下列情形除外:①女方提出离婚;②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而张某在妻子中止妊娠4个月后提出,则违反《婚姻法》此项规定,故排除,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为B选项。

16.正确答案是C

【解析】

A选项正确,家庭养老是一种环环相扣的反馈模式。在经济供养上,家庭养老是代际之间的经济转移,以家庭为载体,自然实现保障功能,自然完成保障过程。题干符合家庭养老模式。

B选项正确,养老机构是社会养老专有名词,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和文体娱乐活动等综合性服务的机构。它可以是独立的法人机构,也可以是附属于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组织、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的一个部门或者分支机构。题干符机构养老。

C选项错误,以房养老指的是依据拥有资源,利用住房寿命周期和老年住户生存余命的差异,对广大老年人拥有的巨大房产资源,尤其是人们死亡后住房尚余存的价值,通过一定的金融或非金融机制的融会以提前套现变现。实现价值上的流动,为老年人在其余存生命期间,建立起一笔长期、持续、稳定乃至延续终生的现金流入。农村住房使用农村宅基地建造,宅基地为农村集体用地,集体土地的使用权不可以抵押,因此题干说将房屋抵押,由金融机构支付养老费用说法错误。

D选项正确,“社区养老”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在为居家老人照料服务方面,又以上门服务为主,托老所服务为辅的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的养老模式。题干符合社区养老。

17.正确答案是C

【解析】

选项“恶人先告状”是说坏人或理亏的人抢先诉说或歪曲事实,而因为其“先告状”,会影响人对事实的理解,符合首因效应的含义。其他几项均不符合。D选项是晕轮效应,对一个人某一方面的印象可能会影响对其他方面的印象。首因效应强调的是“第一印象”。选择C。

18.正确答案是D

【解析】

磁共振仪在工作时,会在人体周围产生一个超强磁场,接着向人体发射电磁波。但是电磁波对人的辐射危害极小,甚至都比不上晒太阳时紫外线对人的伤害。而强磁场、梯度场和射频场是磁共振的三种场,使用不当或者产品不合格,可能会对人造成损伤。选择D。

19.正确答案是C

【解析】

A选项错误,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狂犬病(rabies)乃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

B选项错误,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主要发生在儿童,以发热、流涕、眼结合膜炎、咳嗽、口腔粘膜班及周身班丘疹为其临床特征。腮腺炎分病毒性的细菌性的,细菌性的一般无传染性,而病毒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的急性传染病。应该属于病毒性腮腺炎。

C选项正确,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破伤风(tetanus)是破伤风梭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两者均为细菌感染。

D选项错误,非典型肺炎是一个总称,泛指所有由某种未知的病原体引起的肺炎。这些病原体,有可能是冠状病毒、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或军团杆菌引起的肺炎症状。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

20.正确答案是A

解析

对着电视画面拍照,应关闭照相机闪光灯和室内照明灯,这样照出的照片画面更清晰。

因为闪光灯和照明灯在电视屏上的反射光会干扰电视画面的透射光.

对电视剧拍照应当尽量降低室内光线,越暗越好。用闪光灯,屏幕上会出现反光光斑,画面根本无法观看。打开室内照明灯光,会使得屏幕上出现室内物品的反光光影,同样使得画面变得杂乱,画面对比度下降。

反射:一种光学现象。指光在传播到不同物质时,在分界面上改变传播方向又返回原来物质中的现象。

透射:当光入射到透明或半透明材料表面时,一部分被反射,一部分被吸收,还有一部分可以透射过去。透射是入射光经过折射穿过物体后的出射现象。被透射的物体为透明体或半透明体,如玻璃,滤色片等。

散射:光的散射是指光通过不均匀介质时一部分光偏离原方向传播的现象。偏离原方向的光称为散射光。

21.正确答案是C

【解析】

本题是实词辨析。第一空,前者是钢筋,柔性的,所以可以先排除D项“灵敏”,经常形容人很聪敏。第二空,后者是砖块,刚性的,所以排除A“安稳”指人的生活状态,以及B项的“平稳”指一种平衡的状态。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C。

22.正确答案是B

【解析】

第一空考查时态的搭配关系,第一空后的“将”字是将来时,只能与“预言”搭配,故本题可快速选择B,第二空考查转折关系,前文讲新兴的通讯方式“取代”传统书信,后用“然而”一转折,故应该强调的是没有被“取代”,“并行不悖”指共存而不相互违背,可同时进行,不相冲突。故本题选B。

23.正确答案是C

【解析】

第一空考查反向并列,四个选项中与“乡土难返”相并列的只有C,背井离乡,故本题可快速选出C;B项“流离失所”是指无处安身,到处流浪,与原文的“乡土难返”语义重复,故排除B;且第二空“认同”意指个体向比自己地位或成就高的人的认同,以消除个体在现实生活中因无法获得成功或满足时,而产生的挫折所带来的焦虑,正好与文中“他们发愁的是”、“城愁”相照应,故本题选C。

24.正确答案是B

【解析】

第一空考查照应关系,与“竹杖芒鞋轻胜马”相照应,竹杖芒鞋,顶风冲雨,从容前行,以“轻胜马”的自我感受,传达出一种搏击风雨、笑傲人生的轻松、喜悦和豪迈之情,“旷达”,开朗,豁达,多形容人的心胸、性格,故本题可快速选B;第二空考查转折关系,由原文“相反”可知应填入“旷达”的反义词,故“杯水风波”语义符合,故本题选B。

25.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本题考查照应关系,通过后文的“区域、城乡数字差异”和“把优秀的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去”都是在强调空间,故本题选B,空间。

26.正确答案是D

【解析】

此题表示作者很喜欢到博物馆里去亲眼看到作品,D如痴如狂表示热爱到几点,而欣喜若狂侧重是开心,B情有独钟有独爱的意思,但是博物馆是广泛的概念,C欢呼雀跃是当场欢呼出声音,而文段没有这个意思,答案选D。

27.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成语辨析,本题考查解释关系,后文从反面给此空做出了解释说明,即“解衣盘礴赢,任性自然地投身于画作”,强调不同与常规的文明礼节,A项中的“拘礼”,就是意指拘泥于礼法或礼节。B项循规蹈矩指,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指没有创新。C项墨守成规偏重在固执地按老一套办事,不肯改进;D项按部就班,原指写文章按照内容需要来安排章节、选词、定句。后多指做事按照一定的步骤、顺序进行。也指按老规矩办事,缺乏创新精神。B、C、D里侧重点与文意不同,故排除。

28.正确答案是A

【解析】

文段主要围绕3D打印技术展开,第一空通过虚词“也”可以看出,化妆品公司运用了3D打印技术,打印了皮肤,故选A。

29.正确答案是A

【解析】

第一空考查解释关系,A项中的“雅俗共赏”形容某些文艺作品既优美,又通俗,各种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够欣赏,原文中“既接地气又创新出彩”,就是对这个的词语的解释。第二空是考查转折关系,与原文“失去光泽”语义相反,“熠熠生辉”形容光彩闪耀的样子,语义相符,故本题选A。

30.正确答案是B

【解析】

“星罗棋布”和“鳞次栉比”,都可以形容数量多、分布密。但星罗棋布强调分布的范围广;形状整齐的或不整齐的都能用;“鳞次栉比”强调排列有次序;多用于房屋等整齐的东西,文中说“沿着卢瓦尔河”,但按河流蜿蜒曲折的常识来说不可能是整齐的,故可排除A,鳞次栉比。C项“浩如烟海”形容典籍、图书等极为丰富,不能形容城堡群,故排除C,浩如烟海;第二空考查照应关系,原文强调的是“宫廷秘事”,B项中的“波诡云谲”原形容房屋构造就象云彩、波浪一样千姿百态,后多形容事物变幻莫测,正好与“秘事”相照应,D项“变幻无常”形容事物任意变化;没有一定的规则,与文意不符,故本题选B。

31.正确答案是 C

【解析】

第一空为排比句式,所以后文提到滋润,即让事物变得更好,更多的意思,所以第一空只有BC符合文段,第二空搭配都没有问题,第三空B展示更侧重具体的事物,C彰显更侧重抽象的东西,并且变积极的清晰,当选,答案选C

32.正确答案是D

【解析】

第一空看到长期,可知AB,看到文段后面的结晶,可知第一空表示积累的意思。第二空精彩阐释,第三空遗留和痕迹搭配得当,答案选D。

33.正确答案是B

【解析】

第二空后文有新型,说明这是一个新出现的事情,所以AB符合文段,比对第二空,鼓舞人心在士气低迷的时候使用,所以B激动人心符合,第三空信息处理,搭配得当,答案选B。

34.正确答案是C

【解析】

第一空形容这个品质很珍贵,排除D,第二空和血液搭配,所以C融入符合文段,A为植入广告,B渗入是一点点的,而文段强调的融合到血液的意思,答案选C。

35.正确答案是A

【解析】

这题主要从第二空和第三空去确定答案。第一个空中的“扩张”和“扩充”都有扩大范围、势力的意思。第二个空是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发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上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