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2010年上半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一)
2011-09-21 16:57: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进行考查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40分钟,答卷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材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4.考生可以在本试卷的空白位置或草稿纸上打草稿,但所有题目都要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作答,作答在其他位置一律无效!

 

    二、给定材料
    120098月,A市干县出现儿童铅中毒事件,造成615名儿童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儿童中、重度铅中毒。A市环保部门已认定东岭冶炼有限公司废水、废气、废渣排放是造成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成因,但同时又称该公司的排放“符合国家标准”。该公司2008年总产值11.8亿元,2006—2008年的工业总产值达64亿元,年上缴总财税额占整个总财政收入的17%,被确定为县、市、省政府扶持的重点企业。
    2009
220B市因自来水源污染而导致全城大面积断水。这是近七年来的第五次。事故频发与水源地上游大量化工厂偷排污染物有关。实际上,B市对来自水源地上游化工企业的污染威胁并非没有预见,也制定过《建设B市“清水走廊”三年行动方案》,还在饮用水源整治方案中明确提出:2008年底前关闭或搬迁所有计划关闭或搬迁的化工企业,其中也包括此次特大水污染事件的肇事者标新化工有限公司。
    C
M村的大街小巷开满了服装店铺,经营从国外走私来的被擦去污渍后熨烫、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洋垃圾”服装。每天这里的上万件“洋垃圾”服装流向全国各地市场,村民从中每月能获利几千到几万元不等。这些“洋垃圾”服装,沾满了污渍,没有相关保障措施,存在各种病菌,传染性很强,可能导致大量病毒的传播感染,给环境和人民健康带来巨大危害,多年来当地政府采取了数百次专项行动。有村民对此振振有词:“我们又不是打劫贩毒,只是小生意!”
    2
.在D县招商会上,该县领导对外地企业宣传:到他们县投资,只要能出效益,什么污染都不怕,环保过不了关由县政府出面解决。“这样置国家环保法律和人民健康于不顾的宣传,在一些地方并不少见,尤其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一旦发生污染事件,政府就承担起治疗和赔偿的责任,这相当于‘企业污染,政府买单’,这样是否有纵容污染的嫌疑?招商引资引进有毒工厂的官员是否应被追责?”一位环保专家质疑道。
  
我国政府环境行政部门主要采取行政处罚的方式进行环境执法监管。2005—2007年每年环境行政处罚均近10万起。然而,一些排污企业并不怕调查、曝光、罚款。以XX造纸厂为例,如果不购置治污设备,一个日产百吨的小型造纸厂日均降低成本近15000元。根据环保法规定,环保部门一次处罚款10万元(且每月只能罚款一次,一年不超过120万元),他们10天不到就挣回来了。而2007109日,美国电力公司(美国最大的煤炭电子公司)因排放的废气长期污染一事被民间环保团体起诉8年后,与司法部和环保署达成和解,同意支付高达46亿美元罚款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近七成。
     3
2009101日开始实施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体条例》规定:环境影响评价应当分析、预测和评估规划实施可能对环境和人群健康产生的长远影响。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污染物对人群健康损害的判定标准及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损害事件调查处理的技术规范。当前做环保影响评价的单位主要依据已有的工业和环保专业上的排放标准来评价规划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往往并没有将其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充分考虑在内。有调查显示,我国有超过2.7亿的城市民生活在空气质量不达标的环境中,约有2.3万人死于各种呼吸道疾病,1.3万人死于心脏病。由空气污染引起的健康损失约占GDP1.8%。在我国污染严重河流流域已出现癌症、智商降低以及孕妇流产的高发状态。随着环境的不断加剧,我国公害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公害病是环境污染公害造成健康损害引起的疾病,其特征是污染物长期作用于人体的一种地域性疾病。公害病诊断不仅仅是一个医学上的诊断,还是一个具有法律意义的概念,须经严格鉴定和国家法律的正式认可。世界上最早开始研究公害病的日本在1974年颁布的《公害健康被害补偿法》规定了有关公害病的诊断标准及赔偿办法。在美国,污染损害通常是通过法院来确定双方责任,并针对环境污染的损害结果不能马上发现的特点,将环境损害案件诉讼时效的起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国考2012申论热点:反腐不能让&qu..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