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2007年北京市应届毕业生公务员录用考试(一)
2011-09-21 17:00: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7年北京市应届毕业生公务员录用考试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40分钟,答卷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材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4.考生可以在本试卷页的空白位置或草稿纸上打草稿,但所有题目都要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作答,作答在其他位置一律无效。

    二、给定材料

    1.2006117日,广东省物价局发布消息,居民电价听证会定于当月17日举行,从7日开始到10日止向社会公开征集听证代表。按照听证会惯例,物价部门一般会提前10天公布听证代表名单。但距离此次电价听证会只有10天时,正式代表名单却还没有公布。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法规没有规定一定要公布听证代表的名单,这就是说听证会可以不公布听证代表名单,只要公开举行就行了。

    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得知,广东省一社会团体的官员被推荐为正式听证代表,当记者联系到他时,他表示:“在听证会举行之前,我这里是无可奉告,等听证会开完之后,我可以接受你的采访。”当记者表示,做听证代表不能只提自己的意见,能不能在听证前通过公开联系方式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时,他则表示“到时候再说”。

    2.我国这样一个大国中,公众不容易直接对政府的决策发表意见,而党和政府制定的政策所要解决的社会公共问题却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有许多政策只有依靠公众的合作与参与才能贯彻执行,例如环境保护、社区发展、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政策,若没有公众的支持,即使政策制定出来了,贯彻执行仍相当困难。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之下,我国听证制度应运而生了。

    最早引进听证会制度的是领风气之先的深圳市。1990年,深圳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价格咨询委员会”,委员包括全市行业代表、专家学者、政府管理部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委员会直接参与了深圳市水价调整咨询和决策过程,这是我国听证制度的雏形。

    听证会制度真正在全国普及是在6年以后。1996年,《行政处罚法》将听证制度纳入了行政执法程序。1998年,《价格法》将听证制度引入了价格决策领域。由于价格问题涉及面广,大大小小的听证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00年,《立法法》又将听证制度引入到立法领域。2004年施行的《行政许可法》,更是扩大了听证制度的适用范围。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能够说明自1996年至今的10年间,全国究竟举行了多少听证会。但是,就是在这10年间,听证会一下子成为许多人耳熟能详的词汇,日渐深入人心。

    3.2004813日,江苏省物价局就教育“一费制”举行听证会。会前,省物价局、教育厅都对听证的内容三缄其口,发给听证会代表的听证材料也被当作“机密”,不让向外界透露。无独有偶,同年99日,天津市物价局举行调整居民住宅供热价格听证会。会前,主办单位也在提供给代表的听证材料上印上“注意保密,阅后收回”字样。本该公开的听证内容却被如此“保密”,实在令人费解。

    4.2005927日,具有不同行业背景、收入各异、甚至操着不同地方口音的20名公众代表聚集北京,在中国最高立法机关首次举行的立法听证会上就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是多少钱发表意见。这些从4982名报名者中遴选出来的代表与个税法修正案草案起草部门、财税部门的代表一道参加立法听证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当时正在审议的个税法修正案中提出,把现行的800/月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起征点)提高到1500/月。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们提出的标准却有天壤之别,从8003000元不等。而经过听证会的讨论,草案中原来的1500元的标准,最终被确定为1600元。

    主持听证会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表示,在常委会审议法律案过程中举行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5.20051110日,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开全国先例,在网上举行了《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行政执法》公开立法听证会,受到国务院法制办的高度关注。此次听证会上,300条网民建议剑指“野蛮暴力执法”。两个多小时的立法听证会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2008年北京市应届毕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