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海南省(联考)公务员录用考试《申 论》试卷(三)
2016-03-13 10:17: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范围是给定资料6”,那就需要了解给定资料6”讲的是什么,从中可以提炼哪些要点。

通读给定资料6”可知,给定资料6”讲的是德国的职业教育情况。在资料中,与作答内容相关的要点包括:职业培训的费用主要由政府和企业承担;企业提供实习场所,给学生发生活费;德国《职业教育法》对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资格、设备等都有所规定;企业会享受到国家的经费补贴;无力或不愿培训时,由职业培训中心帮助承担校外培养任务;在德国职业教育体系中,政府和工业界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司其职,目的只有一个:培养技术型人才,保持德国竞争力;搭建合理的法律框架,认可培训岗位并对培训、创新以及相关研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为职业教育设定课程,为教职人员提供资金支持等;监管商会活动;监管企业、证书发放;不断创新、更新职业培训岗位,提名专家参与规则制定,并提供一定的培训补贴;监管企业,包括核实企业培训资质、监管企业培训等重要环节;为企业培训提供咨询,调解企业与学徒产生的纠纷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分析以上提炼出来的要点,职业教育在德国成功是因为政府和工业界的共同作用,具体分析时,应从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商会和企业四个方面组织答案。最后,将要点用简洁的语句,全面、准确地写出来即可。

【参考答案】

    原因:德国政府和工业界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保持德国竞争力为目的。

    联邦政府:搭建合理的法律框架,认可培训岗位并对培训、创新以及相关研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联邦州:为职业教育设定课程,为教职人员提供资金支持等,监管商会活动。

    商会:监管企业,发放证书,为企业培训提供咨询,调解企业与学徒纠纷。

    企业:提供实习场所,创新、更新职业培训岗位,提名专家参与规则制定,并提供一定的培训补贴;与职业培训中心合作。

    三、假如你是某企业的一名工会干部,在学习了给定资料7”后,请你写一个倡议书,号召爱岗敬业、积极创新。(25)

    要求:定位准确,语言生动,具有号召力,不超过400字。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要求以某企业工会干部的名义,写一份号召职工爱岗敬业、积极创新的倡议书。作答时注意题目的作答要求,即定位准确,语言生动并且有号召力,这与题干中所给出的内容是相符合的。这里的定位是指倡议书的对象是某企业的职工,所以倡议书的语言不能太官方、太生硬,要吸引人,要生动。不过既然是倡议书,所以一定要注意有号召性,号召职工爱岗敬业、积极创新。此外,还要注意字数的要求是不超过400字,不要在字数上面丢分。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从题干中我们得知答案的要点集中在给定材料7中,所以我们重点梳理材料7的有关内容。材料7的第一段主要是讲述一个案例,浙江Z公司的组长老梁,在工作实践中发挥工人的自主创新作用,为企业节省了生产成本。而且,从老梁身上我们能看出来新时代工人的价值观的变化,他们不再把自己当成生产工具,二是一个充满创造性的个体,在价值观的带动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新时期工人的新定位。

材料7的第二段就是讲宝钢集团的蓝领创新,工人在生产一线中,进行发明创造,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利润。并且,工人之间能够发挥传、帮、带的精神,将蓝领创新能够得以推广。而且,企业也能够给工人提供创新的平台,建立激励体系,激发工作创新的积极性和潜能,最好的诠释了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如何依靠职工得到更好的发展。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将上述要点进行整合,突出重点,按照阐明倡议事由——写明倡议事项——呼吁号召的形式组织答案,注意用语要有号召性,语言生动准确。

【参考答案】                                                                 

                      致全厂工人的一封倡议书

    全厂的工友,

    爱岗敬业、自主创新不仅可以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同时也能使我们自身摆脱流水线生产工具的身份,最大化实现个人价值。目前我厂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亟需高技术水平的人才。在此号召全厂工友,要爱岗敬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共同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爱岗敬业、自主创新需要工友转变价值观,将自主创新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实现对自我的重新定位;需要工友不断在岗位中学习,在一线中解决各种疑难杂症,不断开拓创新,为企业创造效益;需要工友带头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发挥团体的跨岗位、跨区域、跨专业的协同机制;需要全厂上下尊重工友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我们会不断完善体制,将创新融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之中,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职工是创新的灵魂,岗位是创新的源泉。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迎接企业发展新篇章而共同努力!    

                                                      XX工会

                                                 XXX                                                                                                                                                                         

    四、给定资料2”中提到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这句话引发了你什么思考?请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

    要求:(1)中心明确,思考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800——1000字。

【写作思路】

通读给定资料可知,资料讲的主要是工人与制造业问题,围绕工人与制造业问题谈到了工人的过去与现状、中国制造业危机与转型升级、美国重新重视制造业、日本产业空洞化、德国制造业成功经验、德国职业教育情况、工人技术创新、我国加强职业培训几个方面。题干要求根据对他们不仅要安身立命,他们也要有尊严,甚至还要--抬头仰望星空这句话的思考,写一篇议论文。因此,写作时要先找到原文,再联系上下文以及整篇材料,确定文章立意。根据给定材料和题目要求,文章立意应为创造条件,让工人实现自身价值,题目可设置为以人为本 让工人实现中国梦

例文是按照典型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来写的。

第一段介绍背景: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重要阶段,工人是仅次于农民的第二大主体。

第二段提出问题:进入新时代以后,工人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劳动技能低下,薪酬微薄……

第三段分析原因:中国城乡二元对立;中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中国职业教育落后;社会保障严重滞后;功利主义盛行。

第四段提出对策:一、改革不合理的户籍制度;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五、加强舆论引导;六、激励工人提升自身价值。

最后一段总结提升,照应标题和开头,发出呼吁号召,进一步升华论点。

【参考例文】

  &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海南等421多省联考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