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0年9月18日辽宁等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二)
2016-03-13 11:03: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发项目,单井的煤炭生产能力不得低于每年120万吨。新建的露天煤矿开发项目,每年开采能力不得低于300万吨。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力争打造10家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目前,山东省属煤炭企业共有7家,合计产能7500万吨。

 

10. 这是发生在山西某市一桩令人费解的事。一家被视为拥有巨额市场价值的煤炭企业“东梁煤矿”,以“1万元”的价格被私人竞买者买下。而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该企业挂牌出售的前一个半月,转让结果的文件已经出笼,且文件所述内容与最终的转让情况几乎完全一致。

据悉,该市某区经贸局将“东梁煤矿”的产权以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徐某个人。区政府对“1万元”的价格作了如下的解释:经评估,“东梁煤矿”总资产约3210万元,总负债约3209万元。净资产约1万元。对于这一转让价格,当地不少人认为“简直低得离谱”。区煤炭工业局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根据当时煤炭市场价格,1万元确实太低了。”他表示,在煤矿权属、企业性质存在争议的情况下进行改制转让“确有不妥”。

那么“东梁煤矿”到底值多少钱呢?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相关专业评估人士。他们认为,煤矿价值主要取决于煤炭储量。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东梁煤矿”的煤炭储量有两个大相径庭的版本:来自山西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等多个部门1988年的数份文件显示,“东梁煤矿”年生产能力21万吨,煤储量为1511万吨,而“东梁煤矿”2007年底作出的改制方案中称,煤矿年生产能力21万吨,储量229万吨。一些业内人士质疑,在煤矿开采的20年里,即便是每年按照21万吨足额生产,也就开采了420万吨,在煤矿转让时煤炭的剩余储量起码也还要有1000万吨,为何在改制方案中只剩下了229万吨储量?按照专业评估人士的算法,如果以储量1000万吨估算,按照当时煤炭保守利润每吨50元计,1000万吨大约价值5亿元,剩余60%的回采率,价值约3亿元,再加上“东梁煤矿”以“国有”身份上交1500万元的资源价款必须纳入转让价格,因此“东梁煤矿”的保守价值应为3.15亿元。

法律届人士和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煤矿转让主要包括实物资产与无形资产两部分。实物资产主要是指地上地下的建筑、设备等,无形资产主要是指采矿权。事实上,在煤矿的财产结构中,采矿权是重中之重,通常占总转让价格的百分之八九十。因此煤矿的转让实际上主要是采矿权的转让。就“东梁煤矿”而言,如果此次转让包括了采矿权,那转让价格就严重背离了煤矿价值,涉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流失;而如果没有涉及采矿权的转让,那么,这次交易就违反了国家有关政策,属无效交易。

 

11、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某负责同志日前在公开场合透露了煤矿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框架,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优先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到2015年,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产量要占全国总产量的65%以上

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一是布局结构,空间布局将进一步转向西部;二是产业机构,继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但重点是发展煤电;三是组织结构,继续向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方向发展;四是技术结构,大力发展机械化开采。

 

 

 

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概括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几种主要争议。(15分)

要求:简洁,准确,200字以内。

 

二、“给定资料7”提到,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是场大进小退、优进劣退的改革,请结合资料内容,谈谈这一观点得出的主要依据。(20分)

要求: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具有针对性。300字以内。

 

三、结合“给定资料10东梁煤矿被低价转让”这一事例,指出煤炭资源整合应从中吸取哪些教训?(25分)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楚,具有针对性。300字以内。

 

四、围绕“给定资料2”提到的“朔州途径”,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 参考给定资料内容,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2. 观点鲜明,分析深刻,逻辑严谨,表达流畅;

      3. 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答案】

一、      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概括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几种主要争议。(15分)

二、      要求:简洁,准确,200字以内。

答: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如下:

一是收购过程中价格的确定和补偿标准问题。煤炭资源领域长期存在经济行为不规范问题,导致交易价格和政府评估价格不一致,产生价格方面争议。

二是兼并重组过程中是否会影响全国煤炭供应,是否会出现“拉郎配”、“国进民退”问题。

三是煤炭资源整合是否符合发展潮流和发展大局,会不会出现行业垄断问题。

四是如何依法进行资源整合,在制度的具体操作方面建立起合理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以及补偿标准方面的争议。

五是政府行政式的企业兼并和整合是否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及其经营自主权。

 二、“给定资料7”提到,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是场大进小退、优进劣退的改革,请结合资料内容,谈谈这一观点得出的主要依据。(20分)

要求: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具有针对性。300字以内。

答: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是场大进小退、优进劣退的改革,这一观点的依据是:

一是中小煤矿资源回收率低,浪费严重;

二是乡镇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频发,伤亡人数多;

三是中小煤矿开采秩序混乱,容易滋生腐败现象;

四是进行煤炭资源的整合有利于促进煤炭资源能力的开发,提高煤炭行业生产力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借助煤炭资源整合实现行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回采率。

五是煤炭资源的整合从产业政策、现实需要以及生态环境来看,符合发展潮流和发展大局,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能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六是进行煤炭资源整合重组,有利于煤炭安全生产部门转变监管重点,增加监管次数,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七是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有利于提高我国煤炭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三、结合“给定资料10东梁煤矿被低价转让”这一事例,指出煤炭资源整合应从中吸取哪些教训?(25分)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楚,具有针对性。300字以内。

答:“东梁企业”被视为拥有巨额市场价值的煤炭企业,被该市某区经贸局以一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徐某个人。这一事例突出反映了煤炭资源整合过程存在着突出问题,一是产权交易信息不公开问题,对产权交易的全过程没有进行公开,没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二是产权交易不规范问题,徐某个人不具备法人资格。三是资源评估价值的权威性问题。一万元的价格严重背离市场的价值。针对以上问题,对今后资源的整合工作产生如下启示:

一是加大政府行政行为的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实行民主决策、透明决策,消除社会各方面的质疑。

二是产权转让要采取公开、公正、公平、依法进行的原则,让资源产权的转让价格体现其价值。

三是资源价值评估要通过权威部门的评估,并将评估价格公之于众,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四是对转让价格严重低于资源价值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对涉嫌犯罪的个人要坚决予以查处,防止国有资源的流失。 

四、围绕“给定资料2”提到的“朔州途径”,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 参考给定资料内容,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2. 观点鲜明,分析深刻,逻辑严谨,表达流畅;

      3. 总字数1000-1200字。

 

总结“朔州模式”    促进经济发展

 

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工业生产基地,承担着保证国家能源供应的重要责任,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长期以来,政府只顾经济发展,忽视产业结构优化和环境保护工作,加之管理不严,调控不力,导致煤炭生产秩序混乱,表现在:格局多、小、散、乱;资源浪费严重;安全生产事故濒发,税费流失严重。这些问题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山西省付出了高昂的资源成本和沉重的环境与生命代价。因此,迫切需要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对煤炭生产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实现煤炭行为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这方面,煤炭资源丰富的朔州市在兼并重组过程大胆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被人们称为“朔州模式”。因此总结“朔州模式”资源重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其他地区其他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借鉴,十分迫切和必要。

“朔州模式”经验如下:

一是大力培养骨干企业。要明确重点,将拥有先进开采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作为煤炭资源整合的主力军,打破所有制界限,因地制宜,因矿制宜,形成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和地方民营企业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

二是着重提高煤炭行为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该市以煤电立市,借助煤炭资源重组实现产业升级改造,在生产领域重点抓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回采率。在资源利用方面,突出发展煤电产业,突出发展循环经济。

三是强化环境保护工作。要求所有煤矿实行“以煤补林”、“以黑补绿”政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切实做好矿区环境的绿化和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和谐,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朔州模式”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给我们进行经济建设提出许多宝贵经验,具体如下:

一是要形成具有优势地位的骨干型企业。受传统经济模式的影响,各行业一直存在多、小、散、乱的格局,风险承载能力弱,自主创新能力差,发展后劲不足,因此,必须进行产业格局的兼并重组,形成具有综合能力的企业集团,提高各行业的竞争力。

二是经济发展过程既要重规模,又要重质量,逐步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对于落后产能要坚决予以淘汰,重点发展高科技企业和低污染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量,推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当前,环境污染的现实已经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的顺利进行,所以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合理利用水源、土壤、耕地、矿产资源,确保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降至最低限度。同时加大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力度,促进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产业结构不合理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而“朔州模式”的成功则给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要准确把握“朔州模式”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切实采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辽宁等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