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0年9月18日辽宁等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一)
2016-03-13 11:03: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0918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山西、河南、辽宁、福建、重庆、海南、青海、宁夏、内蒙古、

陕西、西藏)

2010918联考申论真题答案

一、给定资料:  

    1.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工业生产基地,承担着保证国家能源供应,保证矿工安全,保护资源和环境的重任。在长期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由于历史的原因,形成了多、小、散、乱的格局。从煤炭整体开采水平上看,年产30万吨以下的煤矿占到70%以上,其中15万吨以下煤矿占到了60%

具体来看,在资源回收率方面,中小煤矿平均只有15%。据测算,这意味着开采一吨煤要浪费6吨的资源,每年破坏资源20亿吨,每年因为煤炭开采造成环境总的损失大约有300亿元。在矿难方面,过去平均每年10人以上的煤矿事故有13起,其中乡镇煤矿占到70%,乡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相当于国有重点大矿的17倍。因为开采秩序混乱,很容易滋生腐败。据煤炭和税务部门估计,前些年,山西煤炭实际产量在8亿吨,而每年的报表产量只有6.5亿吨.也就是说,每年有1.5亿吨左右是逃脱了监管的"黑煤",每年流失税费百亿元以上.这些问题不仅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有碍国家的能源安全,也使山西省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和沉重的资源环境与生命代价。

20089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煤炭企业全面整合重组。省政府提出,到2010年底,全省目前的2598座煤矿将压缩到1500座内,兼并重组整合后的煤炭企业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0万吨,单井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90万吨,这也意味着将压减现有煤矿60%以上的规模。

 

2.朔州市煤炭资源十分丰富,有关方面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大胆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被人们赞誉为“朔州途径”。

拥有先进开采技术、管理经验和资金优势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是此次山西煤炭资源大整合的主力军,但实力雄厚的发营企业也不示弱。某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老板说:“原来我公司21个小矿加起来才有120万吨的产能,现在整合了5个煤矿,产能达到620万吨!”某煤业集团是率先拿到证照的民营企业之一。该集团董事长阎老板告诉记者,资源整合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做大做强的发展机遇。在朔州,既有像平朔这样的国有大矿,也有像金海洋能源集团这样的大型股份制企业,还有个人承包或者买断的煤矿。朔州坚决打破所有制界限,因地制宜,因矿制宜,顺利完成了资源整合。整合后国有煤矿36座,产能4460万吨/年,分别占全市的53.7%51%;民营煤矿31座,产能4320万吨/年,分别占到全市的46.3%49%。全市形成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和地方民营骨干企业各占半壁河山的煤炭格局。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负责同志说,我们不以所有制论英雄,更谈不上搞所有制和地区歧格局。整合重组只是手段,目的是提高煤炭业生产力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朔州以煤电立市,借助煤炭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改造,在煤炭生产领域重点抓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煤炭回采率。市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关闭了产能在9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通过一系列综合节能措施,全市煤矿回采率由改造前的30%提高到75%以上,大大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该市要求所有煤矿实行“挖1吨煤种一棵树”的“以煤补林”、“以黑补绿”政策,切实保证矿区生态的绿化和修复。近年来,植树造林一直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推进。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2.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2个百分点。按北方每公顷森林每天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0.73吨氧气计算,每年可多吸收二氧化碳1130万吨,多释放氧气820万吨,森林碳汇能力显著增强。

 

3.目前,大部分在山西投资煤矿的温州老板已经悄然离开山西,仅留下小部分投资者还在苦苦等待当地政府和国有企业的相关补偿。黄某是一位在山西省宁武县拥有3座小煤矿的温州投资者,他的三座小煤矿的年核定产量都是15万吨,全部属于要被并购的小煤矿。

此次参与宁武县“收编”小煤矿的国有企业主要是汾西煤矿集团,县政府和汾西集团希望与他就并购问题进行面对面谈判,早日结束并购工作。可黄某一直称自己在外地,没有时间。当地资产评估公司对各家小煤矿的资产评估结果显示,年产15万吨的煤矿资产基本上在4800万元左右。黄某说:“我这三个矿都是花大价钱从别人手里买来的。原来的矿主从别人手里买来时花了1亿元,1.8亿转给了我。按照这两年的利润情况,每年我都可以获得将近一个亿的收入,再挖3年,我就可以再获利4.5亿。按照以往的惯例,即使我将矿转让出去,也会加价50%左右出手。现在我却只能拿到1.44亿的补偿款,太亏了!”

针对一些煤老板关于政府过低评估其煤矿资产和补偿的质疑,有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煤老板们没有核减应缴纳的煤炭资源价款的差额,还把对未来利润预期的收益要求和煤老板之间层层转包的私下交易成本也计算进去。我国宪法规定,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国家有权力调整资源配置格局,并获得资源增值收益:采矿权人获得的采矿权是一种益物权,采矿权人对资源没有处分权。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负责同志说,对于煤炭资源领域长期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非法交易、“地下”协议和不正当利益,法律和政策都不予保护,当然也得不到相应补偿。

对于煤老板们的合法利益,省政府有关文件明确规定:被兼并的煤矿,凡是在2006228日之后缴纳资源价款的,直接转让采矿权,兼并重组企业要退还剩余资源量的价款,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50%给予经济补偿;在2006228日之前缴纳资源价款的,在退还企业剩余资源价款的同时,按照原价款的100%给予经济补偿。

 

    4.山西省主要负责同志表示,2008年以来,山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煤炭资源重组,整合后全省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煤矿企业的比例为2:3:5。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山西搞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是顶着很大压力的。当时社会上普遍担心山西煤炭资源重组后,难以保证全国煤炭供应,会出现“拉郎配”、“国进民退”等问题,事实证明,这些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

目前,全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5%,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2009年全省煤炭产量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一是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一季度月均3667万吨,二季度月均4966万吨,三季度月均5810万吨,四季度月均6000万吨以上,全年完成近6.2亿吨;二是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煤炭行业经济效益保持稳定,对财政的贡献率继续提高;三是煤矿安全生产形式趋稳趋好。煤矿事故起数下降40%,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328,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3

 

    5.煤炭企业向大型化、集团化发展和实现产业集中高效生产是世界煤炭工业发展的趋势,发达国家的煤炭企业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开采和强大的企业竞争力。世界几个主要产煤国家市场集中度都比较高。澳大利亚排名前5位煤炭公司的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1%,南非前4位煤炭企业的市场集中度为62%,美国煤炭产量10亿多吨,排名前4的煤炭企业占了70%左右。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统计数据,我国最大的10家煤炭生产企业2007年产量总和约占当年国内煤炭总产量的25.6%;美国1家大型私营煤炭公司和煤炭年产量就在2亿吨以上,经占美国煤炭总产量的18%左右;俄罗斯1家大型煤炭企业年产煤2.5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5%,由此可见,煤炭资源整合对解决我国煤炭企业集中度过低和无序竞争状况,具有重大意义。

 

    6.专家A认为,无论是从资源产业的发展规律和世界潮流,还是从产业政策、现实需要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看,煤炭资源整合都是符合发展潮流和发展大局的,他说:“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其实并不复杂,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就是科学发展。”

   专家B说,我们很多人都是长期研究煤炭产业发展的,现在实施的这个政策,与我们多年来奔走呼号的目标不谋而合,煤炭资源重组,顺应了生产力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实现了煤炭产业素质、核心竞争力和安全保障水平的巨大飞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举措。

    专家C认为,从资源综合利用角度而言,单纯强调单位矿井规模并不科学,对于这种政府主导的资源整合,除了在法律层面需要商榷外,更要在操作中按照经济办事,建立起双方认可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特别是在补偿方面要做到充分、合理、及时。

专家D说,我经过你政府许可,你也给我发了采矿证,各方面的证照都齐全,却被列入到关的范围,那么这就跟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发生了矛盾,而且政府部门是层层有指标,有任务推进的,政府过多,过度干预经济,我认为这种做法值得商榷。

  

     7、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作为山西经济的支柱,煤炭产业应当追求规模、效益和绿色。煤炭资源整合是场大进小退、优进劣退的改革。煤炭资源整合重组以来,许多企业把资金投向了阳光产业,特别是投到了新农村建设上。这不仅为企业赢得了更光明的未来,也在无形之中提升了山西企业和企业家的形象。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式农居落成了;一群农民在县城出手就是30多万,一口气买走20多套高档沙发和20多台大尺寸液晶电视;打光棍多年的张二喜终于领回了媳妇。”郜则掌村村民们把幸福的源泉归根于搬迁。当地某煤炭集团公司决定对郜则掌村实施整体搬迁时,全村569口人不是不愿意,是不敢想。

       很快,郜则掌村人搬进了新房,新砌的河道比原先漂亮而且实用,两公里长的水泥路由南向北穿村而过,60多个太阳能热水器组成的阵势让过路人感慨不已。曾经念书难、行路难、看病就医难、接受信息难、青年娶妻难“五难村”有了幸福的日子,就连村民的思想观念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他们说,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也像老百姓搬家一样,环境换了,条件变了,“也要变出新生活呀!”

      

    8201012日晚2319分,郑煤集团整合后的三元东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发事故,造成9人遇难,7人被困井下。三元东煤矿位于河南登封市白坪乡境内,年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这起事故是河南省不到5个月时间内发生的第五起重大煤矿事故,也是2010年第一起省属煤炭企业发生的重大煤矿事故。

    2009年5月16,同煤集团麻家梁矿井发生了死亡11人的重大安全事故。按照规定,该矿应该停产整顿,不得施工建设,但近日在同煤集团麻家梁1200万吨矿井建设施工点,记者看到的却是异常热闹的建设场面,传送带上大量煤炭正从井下运往煤场。

有关部门抽查发现,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煤企重组的深入,过去以中小个体煤矿为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主体,已经转为以国有重点煤矿为主,其比例占到了75%以上。如何对国有大煤矿进行有效监察,已成为各级安全监察部门的当务之急。

 

    9201015日,国家能源局某负责人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符合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重大举措,不但要在山西推广,更要在全国范围推进。

    河南省煤炭资源整合方案提出,计划新建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大力支持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骨干煤炭企业在不影响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前提下,可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相邻中小煤矿。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整合也已经展开。内蒙古提出,凡是新建的煤炭资源开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辽宁等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