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及解析(一)
2016-03-13 11:52: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天津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及解析

给定材料

  1.“目前,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60分的信任底线,人际不信任进一步扩大,只有不到一半的调查者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可信,只有两到三成信任陌生人。”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发布之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在此次调查中,社科院蓝皮书课题组对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等7个城市的1900多名居民进行了详细访问。结果显示,除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下降,超过七成人不敢相信陌生人,从行业和部门来看,人们对两业、企业信任度最低。同时,不同阶层、群体间的不信任也在加深和固化、官民、警民、医患、民商等社会关系的不信任程度也在进一步加深。

  尽管蓝皮书的结论只基于7个城市不到2000份样本的调查数据,是否能客观反映出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状况,还有一些质疑,而环顾我们身边的生活,这个调查结论却在很大程度上验证了很多人的切身感受。

  2.针对《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的调查结果,网友纷纷在微博上发表评论。

  微言大义

  @剑逸:何止七成!

  @黄涟漪:不识庐山真面目,谁敢相信哦?可能是骗子太多的缘故,有些亲人的话都信不过,陌生人就别提了,生怕上当受骗!

  @孟波:出门在外,把陌生人都当骗子看待,不会主动与陌生人搭讪,更不会理主动搭讪的陌生人。你可以骂我冷漠甚至冷血,身为草根小人物出门讨生活我只会这样对待陌生人。

  @亚宾:一老人摔倒,不敢去扶,那是为什么?老人被救反冤枉好人是为什么?其实就是钱,看个病能把一个家拖垮,见义勇为的成本太高,不关我事思想,把人变成自私,拜金,不择手段…怎么去相信人?

  @刘永明:这种数据不知道怎么出来的?对他人表示警惕和不信任是两回事。中国全民天性都是对陌生人比较警惕。随着国民智识的进一步提高和社会财富的进一步积累,人与人之间产生不信任的条件也在萎缩。诚信事件总量其实是在减少,只不过大家觉得多了,是因为现代传媒和资讯的发展给了大家一个相对感。

  @张志刚:互不信任不过是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的阶段性产物,随着陌生人社会的法制权威最终确立,问题会迎刃而解。

  3.我们为什么不敢相信陌生人,不愿意相信陌生人,因为我们现在的孩子从小所接受的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性本恶”的教育,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一定要远离陌生人,最近赵忠祥与郑渊洁的“口水战”即是最好的例子。今年214日,郑渊洁带81岁老母亲看冰灯,发微博讲述一女孩搀扶母亲,却被女孩家长[微博]告诉小心被讹。

  不少网友在这条微博下面评论,有认为女孩母亲的教育方式有问题,“从此女孩的爱心被抹杀,又一个冷漠自私的人诞生了”,但也有网友表示,“在老人家属在场情况下,老人家需要陌生的未成年人的帮助,纯属家属监管不力,不负责任:在得到未成年人热情帮助下还被家属兼成年童话作家拿到网上说事,纯属没事找事。”

  4.社会诚信缺失、信任度下降、人际关系冷漠,我们似乎已经由“熟人社会”进入了“陌生人社会”,但是我们与真正的“陌生人社会”相距甚远。“熟人社会”是费孝通先生提出的概念,20世纪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提出,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其特点是人与人之间有着一种私人关系,人与人通过这种关系联系起来,构成一两张关系网。背景和关系是熟人社会的典型话语。民间“熟人好办事”的说法,正是对熟人社会的一种朴素表达,费孝通先生认为,只有在现代社会中,由于社会变迁,在越来越大的社会空间里,人们成为陌生人,由此法律才有产生的必要。

  5.诚信,是相互的,不仅有你对陌生人的信任,还有陌生人对你的相信。近日,A市一媒体记者走上街头进行诚信调查。记者把诚信交给陌生人,看到底有多少人愿意接受这份信任。

  在街头,记者向30名市民寻求帮助。

  “不好意思,我要去趟厕所,你能帮我看下包吗?”面对这样的求助,30名市民中仅有8人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记者,超过七成的市民不相信记者的“诚信”。

  在他们眼中,记者的“诚信”似乎成为了一个“麻烦”。

  还有很多市民虽没有帮助记者看包,但是都建议记者寻找行李寄存处。

  “万一你包里有什么贵重物品,很可能给我带来麻烦,但是我还是挺想帮助你的。”一名青年说。

  针对此次调查结果,记者请教了某大学教授王春勇。她认为,记者送出“诚信”但没有得到对方的相信和帮助,主要有两个原因:从社会原因讲,社会上有很多负面现象,这些现象对人们心理产生影响。从教育的角度讲,很多人都以自我为主,凡事都会考虑自己多一些,常会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营造相互帮助的社会氛围,提倡诚信待人。这种客观环境会影响个人意识。其次是培养乐于助人的意识,经常帮别人,等你需要帮助时,别人才有可能帮助你,诚信确实是相互的。”王教授说。

  6.在早已完成社会转型的发达国家,现在的社会信任度怎么样呢?

  在美的中国留学[微博]生苑璐说,美国人对陌生人似乎不设防线。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是个相对安全的社会,一切都很有秩序,对待陌生人的态度也很和善,所以很多到日本旅行的外国人都比较喜欢日本,不需要太多的戒备心,玩到深夜都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在日本的网站上,购物都是先付款,店铺和个人在收到汇款以后再发货,人们从一开始就习惯了这种支付方式,因为极少出现问题,所以一直延续到现在。比如雅虎的竞拍上也曾经推出过类似支付宝那种先拿到商品再将货款转给买主的服务,但很少有人使用。

  7.某网站以“如何提高社会信任度”为话题,组织一次讨论。

  网友Alex:“社会信任度”的提高,一方面需要宣传、引导和鼓励,让坚持诚信者不吃亏;另一方面,对不诚信者,则应加强惩罚力度,通过曝光、行政处罚,甚至法律追责等手段,使社会成员和机构无事不信,无时不信。

  网友petter:要从制度层面来解决社会信任问题,从制度上、法律上和管理机制上降低信任风险,特别是从公权力这个社会信任的核心环节入手,重建社会信任。

  8.在机场委托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将一本护照带给在另一座城市的家人,你能放心这么做吗?据《法制晚报》报道,北京的吕小姐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吕小姐正在上海的机场准备返京,被一名陌生中年男子叫住,“说女儿在北京,隔天要出境出差,却把证件落在家里,快递已经来不及,他本想自己亲自飞过去送,机票昂贵,恳请托付我带过去。”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对陌生人的微笑与搭讪变得戒备森严,时时教育孩子不和陌生人说话?”一名新华网网友提出疑问,“要重建一份坦诚松弛、温暖相助的社会氛围,还需等待多久?又该从何做起?”

  “被陌生人信任就是一种福气,真希望自己也能有这种福气。在当下这个陌生人组成的社会里,我愿意从我做起,把这种福气传递下去。”一网友留言。

  9.信任度下降,是当前经济生活和社会现实中一个突出问题。就企业来讲,信任度下降表现形式主要有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短斤少两、侵犯商标专用权、生产经营劣质产品、合同欺诈、有约不遵、相互拖欠赖账、三角债等。

  10.去年底,连续的降雪造成110国道封闭,北京延庆大榆树镇政府风雪中为在国道上滞留的大货车司机免费送饭,部分司机怕受骗不敢接受。据负责送饭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现在送饭最大的难度不在于天冷路滑,而是很多司机担心上当受骗,不敢轻易打开车门,“所以我们还要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被动,比预计的时间要长很多。真希望司机师傅们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为我们节省出时间自救。”

  在人们谴责道德滑坡、期盼爱心回归的时下,各级政府有责任更有义务发挥其良币驱逐劣币、引领社会风尚的示范和教化作用。对于被阻隔于风雪路的司机而言,每一份盒饭都是一颗滚烫的心、一片真挚的情、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份温暖的关怀。司机王师傅为此感叹:“我做梦也想不到滞留在这里,还有人送吃的,居然一分钱也不收,首都人民真好啊!”

 作答要求

  一、在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的基础上,概括造成当前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的主要原因。(25)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不超过300字。

  二、给定材料2提到微博网友@张志刚的观点“互不信任不过是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的阶段性产物,随着陌生人社会的法制权威最终确立,问题会迎刃而解。”请谈谈你对此的看法。(20)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不超过300字。

  三、假如某街道办事处拟开展一次邻里节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增进邻里互信,请你为他们起草一份活动方案提纲。(15)

  要求:内容合理、针对性强;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四、从给定材料出发,结合实际,以“重建社会信任需要‘正能量’”为题,写一篇议论文。(40)

  要求:

  (1)紧紧依靠给定材料,角度新颖,主题正确、集中;

  (2)内容充实,结构严谨,语言准确、流畅;

  (3)字数在10001200字。

一、在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的基础上,概括造成当前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的主要原因。(25)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不超过300字。

  【作答思路】

  这是一道归纳概括类试题。根据题目要求,在作答过程中应该注意三方面内容,一是答案来源于材料,做到内容全面;二是概括造成当前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非表现,在具体作答过程中既要观点明确又要语言准确。三是作答要有条理,采用“总——分”结构,各分论点区别开来。同时字数限定在300字以内,考生要先对作答篇幅做到心中有数。

  【参考答案】

  我国社会信任度不断下降,主要原因是社会转型中市场经济秩序及法律法规不完善,人们逐渐脱离原来的熟人社会形态,改变了原来的信任格局。具体表现为以下四点:

  一是资讯发达,负面新闻多。人们很容易从新闻媒体、微博等渠道获知更多的被陌生人欺骗、讹诈的负面现象,心理产生阴影,风险意识异化为过度警惕。

  二是法律法规不完善。各项法律法规滞后,机制不完善,法律威慑力不够。

  三是政府管理不力。不少基层政府机关官员不作为、乱作为或贪污腐败,导致民众对政府信任度很低;相关部门执法不严,监督和惩处不力。

  四是教育的“性本恶”导向。很多孩子从小接受“性本恶”的教育,形成不信任他人的价值倾向。

  二、给定资料2提到微博网友@张志刚的观点“互不信任不过是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的阶段性产物,随着陌生人社会的法制权威最终确立,问题会迎刃而解。”请谈谈你对此的看法。(20)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不超过300字。

  【作答思路】

  通过阅读题干可知,题目要求我们谈谈对给定资料2中网友@张志刚观点的看法,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那么作答开篇的第一句话,就要结合资料的背景直接点名该观点的本质含义,并亮明自己的观点,进而对这一观点的正误进行有效分析,最后得出合理的结论。注意字数不超过300字。

  给定资料16从两方面说明了网友@张志刚观点的合理之处与非合理之处,给定资料4则可以作为结论的引申部分,以不同方法相结合来消除人与人互不信任的现象,考生作答时按照“点明本质——深入阐述——适当引申”的作答框架对要点进行加工整合即可,注意语言的准确定。

  【参考答案】

  网友@张志刚认为互不信任作为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的阶段性产物,在陌生人社会法制权威确立后即会随之消失,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一方面,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人际信任下降虽然是自然的结果,但并不代表进入陌生人社会就会消失;另一方面,即使随着陌生人社会法制权威的最终确立,人与人互不信任的现象依然会持续存在。例如日本作为完成社会转型的发达国家,虽然需要依靠相互监督和执法等法制手段来保持社会的稳定,但社会信任度较低,人们互不信任的情况仍然广泛存在。

  因此,互不信任的现象不仅要靠法制权威来解决,更要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重建社区人际关系、道德约束等多方面努力,才能打破人与人之间冷漠的坚冰。

  三、加入某街道办事处拟开展一次邻里节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增进邻里互信,请你为他们起草一份活动方案提纲。(15)

  要求:内容合理、针对性强;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作答思路】

  题目考查文体是“活动方案提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天津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