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C类)(二)
2016-05-09 21:52: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成一件高效率、低成本、绿色便捷的事情。沈先生认为,这一问题正契合了今天对“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导,而这一问题的推进,除理念的推广普及外,也需要在政策和技术手段上实现更多的变革及创新。为此,沈先生还打算在“两会”上提交一份提案,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自己关于这一问题的建议。

Q市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新规定,减会、减文、减应酬,一位局长说,他们局5个局级干部往年腊月里为开会忙得不亦乐乎,今年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市下决心搬文山、填会海,他们改革会议组织方式,提高会议质量,删繁就简,套会并开,并限时发言。记者多次参加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会议发现,不管是市委书记还是市长都限定发言20分钟,到点就有人提醒:“发言到时了”。这种限时叫停明显地将会议时间压短了。该市还采取措施制止乱下“文件雨”。到去年底,制发文件同比下降11.5%,召开会议同比下降22%。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还饭局以本来面目,向“中国式应酬”说“不”,少泡酒桌多下基层。该市市委书记去年下基层调研就在100天以上,而且事先不打招呼,禁止高规格接待,吃饭就在职工食堂。在领导的带动之下,现在除全市性的重大活动外,各类奠基、剪彩、展览、展销、颁奖、校庆、厂庆、开业庆典等礼仪活动,已经很少见到领导的影子。大家一致认为这一系列举措使日常工作简单了很多,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据报道,为全力服务中心城区建设,掌握行政审批过程中的真实情况,S市编办组织召开29家企业项目负责人座谈会,了解审批执行情况,组织召开下辖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业务专题培训,为县市区对接省市取消、下放和调整审批事项打下基础;特别是针对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存在的弊端,制定了详细的内部审批流程图,减少重复申请资料,审批时限节约了三成。而H市在过去的6年里将审批事项删减了616项。砍掉了一大批审批事项,不仅大大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便民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少跑了路,老百姓办事儿更快、更顺了,而且也为市政府的行政减了负。据统计,H市“三公”经费为此减少了1亿多元、老百姓夸赞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工作极简,同时也是一次成功的物质极简。

记者从L省公安厅获悉,从去年71日起,一个覆盖全省的公安机关办公平台已经投入使用,全面实现了非涉密公文无纸化办公。据统计,该平台推广应用以来,共处理公文6万余份,其中发文2万多份、收文近3万份、传阅文件7800多份,节约纸张170多万张,大大降低了办公成本。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的公文处理,信息交流,会议管理、督查督办等日常办公业务均可在办公平台上操作处理,初步实现了全省公安机关办公业务联动和信息资源共享,极大地方便了机关日常行政办公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运行效能,节约了运行成本,也简化了许多不必要的工作程序。

资料7

美国某州议员杰克先生大学毕业的时候,正遇上金融行业大发展,他跟很多人一样做了一名银行职员,但是在工作一年后,他发现自己老是心不在焉,而且始终把工作看作是一种生活的负担。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真的不喜欢这个工作,虽然薪水不低,但他早年所梦想和崇尚的却是做一名社区工作者,因为他认为那样的工作能为他人提供帮助,得到他人的赞扬,享受到与人交往的乐趣。在经过一番考虑后,他毅然放弃了银行的工作,投身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他对工作开始变得异常投入,总是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公民排忧解难,他的才华和潜力也得以充分展现。当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一个社区工作者再出色又能做什么呢?但是他没有被议论动摇,每天单纯工作,能够从事所热爱的工作使他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十年之后,他还成功当选为州议员,他为民办事的理想获得了进一步的拓展。

某上市公司的CEO贝伦每天都要静思数小时。他说:“在受到干扰的时间里,你根本无法倾听,也写不好程序,甚至无法进行思考。这些任务都要求集中精力,但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往往使人无法集中注意力。”贝伦正在尝试减少这种干扰。他在自己的工作时间表上会安排一段免打扰时间段,用这段时间进行思考。不仅如此,他还敦促每个人在会议时关闭笔记本,并且不允许查看短信。贝伦每天还安排了几个特定的时间专门查收电子邮件。

另一著名上市公司的CEO年轻时也经常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出入社交场所。后来,为保持专注和延续自己的创造力,他总是对无关紧要的事说:“不”。他有句名言:“保持简单,比复杂还难。”他认为天才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寻求宁静中成长起来的。在他公司的某款著名电子产品发布后,粉丝们想方设法地接近他,他却总是想尽办法──避开,原因很简单:“这会令他分神。除了新产品发布会,他几乎不参加任何活动,只把时间用在他认为值得专注的人和事情上。

“多余的财富只能够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需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买的。”梭罗名著《瓦尔登湖》百年前的娓娓道来,却在当今时代的浮光掠影中显得越发深刻……

二、作答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归纳概括时下逐渐流行的“去繁就简”的生活及工作方式给人们带来的积极影响。(15分)

要求: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200字。

(二)请结合“给定资料2”,联系社会现实,分析我国“过度包装”这一现象比较严重的原因及危害。(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不超过300字。

(三)请根据“给定资料6”,围绕“让行政机关工作高效便捷,更好地为民服务”这一主题,以沈先生的名义拟写一份提案。(25分)

要求:思路清晰,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简明具体,不超过500字。

(四)请结合对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从分析“保持简单,比复杂还难”这一观点出发,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2)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3)结构严谨,语言流畅;(4)字数在10001200字。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参考答案

(一)【参考答案】

“去繁就简”是指减少生活工作中无益的物品和繁琐的过程,集中精力、财力、时间等资源专注最重要的事情。给人们带来的积极影响有一、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帮助个人自我反省,过上更美好、富足、简单、规律的生活,更关注情感关系、经验和快乐人生。二、实现高效便捷的工作方式。缓解工作压力,节省时间和花费。三、转变消费方式。实现理性、“质优价廉”、健康、环保、轻松方便的消费方式。186

(二)【参考答案】

原因:一、消费者角度。缺乏理性消费心理,追求气派和面子;缺少购买简装商品的渠道;主动购买过度包装商品。二、商家角度。通过升级包装获得更多的利润回报,迎合消费者心理。三、政府角度。缺乏针对包装的法制法规,相关国家标准覆盖范围窄;缺乏系统的操作层面的体制支撑,落实难。

危害:一、浪费资源。包装体积过大、分量过重,消耗大量原资料,增加商品成本和售价,破坏商品的安全经济和功能便利,增加消费者实际花费。二、污染环境。增加垃圾,造成大量固体废弃物污染,包装废弃物处理费用高昂,不绿色、不环保。三、形成不良社会风气。助长铺张浪费、攀比虚荣的不良风气。269字)

(三)【参考答案】

关于提升行政机关工作效能的提案

政府行政机关高效便捷为民服务的问题,关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为政府行政机关效能变革与创新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现建议如下:

一、减少文山会海,减少行政机关应酬。改革会议组织方式,提高会议质量,删繁就简,套会并开,限定会议发言时间,压缩会议时间;降低制发文件数量,严厉禁止乱发“文件雨”;禁止高规格接待,拒绝“中国式应酬”,还饭局本来面目,少泡酒桌多下基层,领导干部带头减少各类礼仪活动的出席量。

二、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责任制,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通过培训,督促落实县市区对接省市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三、推行无纸化办公平台,全面实行非涉密无纸化办公。全面实现公文处理、信息交流、会议管理、督查督办等日常办公业务办公平台化操作处理,实现办公业务联动和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日常行政办公效率和运行效能,节约运行成本。424字)

(四)【参考例文】

通往简单的途径

                          ──简单工作,简单生活,简单行政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不再是单纯的吃饱穿暖,而想要的更多,想要大房子、高档车、体面的工作、姣好的面容……这样的想法本来无可厚非,然而想象中的幸福却并未到来:每天都过得好累,身体越来越差、幸福感越来越低!此时不禁问自己一句:为何保持简单,比复杂还难?其实生活的真谛,不是繁琐事务和过多物质,而是情感关系、经验和有意义的工作。所以我们需要从简出发:个人需要简单生活,简单工作,才能获得自身的幸福;政府简政放权,才能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

简单工作,专注工作,才能延续创造力。很多人总是说工作好多,又要加班了。殊不知工作开始之前,先花费数小时翻QQ、查看微信,浏览新闻杂谈;工作过程中,与朋友煲了半小时电话粥,再和同事八卦一阵。那么,自然就无法完成工作,更不可能做好工作。还有的人说,他月薪上万元,但是就是觉得工作的不开心,待遇不好。殊不知高工资、高待遇、高强度的工作也许并非是他想要的,也许一份自己喜欢、充实自在、满足感高的工作才是内心的向往。究其本质,就是浪费了大量精力在无关紧要的繁琐事务上。简单工作就要选择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单纯的工作,必然会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简单工作就要保持专注和延续自己的创造力,时间用在值得专注的工作上,无论是否成功,却必然获得成就感。

善于自我反省,注重体验,才能收获极简生活。除了工作,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要对无关紧要的事说不,采用更便捷的方式生活,才能简单生活:每年“双十一”的时候,对广大女性同胞来说,那是最幸福的一天,各种打折、优惠,让我们眼花缭乱,购物清单越来越长;终于塞满购物车,等买的东西回来后,困扰又来了,发现很多东西对自己都是可有可无的,又要找地方存放。除了这种疯狂购物,还有各种礼品、茶叶、化妆品的过度包装,各种绑定消费最后都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不必要的花费,避免将时间用在不必要的事情上,理性、规律、环保、健康、简单的消费、交往与生活,提倡“极简主义”,倡导“酷抠族”。

极简的工作与生活,需要个人的自觉追求,需要社会氛围的保障,更需要顶层设计。当然,政府要简政放权,才能高效的为民服务。曾看过的一则报道:江苏省某市的M士,准备去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她像平时一样准备了很多资料,去办事大厅后,整个办证过程只用了半个小时,证件就办好了。原来政府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像“三证合一”这种化繁为简的措施,不仅降低了行政成本、交易成本,还提升了社会管理的效能,实现了便捷服务。所以说,政府行政机关要减会、减文、简化手续,倡导无纸化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和运行效能,实现高效的为民服务,真正实现“脸好看,门好进,话好听,事好办”。

幸福的生活,需要个人从简出发;稳定的社会、繁荣的国家,需要政府从简入手。所以说,“今天的你,简单了吗?”1181字)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