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C类)(一)
2016-05-09 21:52:2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C类)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最近忙什么呢?”“瞎忙!”成了当下人们见面时的惯用语。互联网上一项1500余人参加的调查显示,52.2%的人表示“太忙了,几乎没时间休息”,56.6%的人会习惯性地问朋友“最近你在忙什么”,38.4%的人表示每天几乎没有休闲时间,32.1%的人表示不知道都忙了些什么,就是觉得没时间。白领汪小姐每天早上8点就到公司,比公司要求的早到了1个小时。她自认为是个勤快人,吃完早点,整理一下办公桌,泡杯茶,刷一下微信、微博,接了几个电话,转眼就是11点了,这才想起来有个重要的报表没完成呢,赶紧急急忙忙地应付了事。小王则是一个刚进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身为网络达人的他,每天一坐到电脑前,总是先登录QQ、飞信、旺旺等,挨个看完,再刷微信、微博,查邮件,看网购信息、股票行情……忙活一天,几乎没干啥正事,老板指派的活儿都是“抽空”完成的,等到发薪水的时候,发现业绩那部分少得可怜,这才傻了眼。白领小吴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经常上网,逐渐地越来越依赖网络,每天足不出户挂在网上,年纪轻轻的她在最近一次的体检中竟查出了腰间盘突出。

陈女士去年一年的购物总计花费近11万元。从101日到12月底就购买了92单商品,其中服装类用品34单、化妆品19单、汽车内饰4单、食品19单、植物2单、卫生纸3单、手机充值卡1单、收纳盒5单、机票3单、礼物2单。但是,仔细数了一下自己购买的所有货品,陈女士发现,其中的两瓶香水、五件T恤、一条裙子、一条牛仔裤等9单货品一直被塞在橱柜里,根本就没动过。不仅如此,陈女士发现,不是必须要买的东西而堆在家里成了摆设的,总价超过了3万元。“每次都忍不住购物,要么是觉得便宜,要么是打折赠送,看着实惠就直接买了。还有朋友推荐的,想着买来试试,结果就越买越多。”陈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为这类事跟她吵了很多次。

市民老刘最近被电信宽带的“极繁”绕晕了。去续办宽带的时候被优惠升级“100兆”的广告吸引,一问之下却被告知:即使是老客户要升级,也必须办理新套餐,新套餐强制捆绑了一个新手机号码,还可获赠一个免费手机。老刘问:“我有用了很久的手机号,也不想要多余的手机,不换新的行么?”“不行,要优惠升级只有这种选择,否则就要全额支付固话月租、来电显示以及全额宽带的费用”,营业员回答,看着营业厅服务人员拿出计算器噼里啪啦一按,嘴皮飞快地解释不办理套餐是如何如何不划算,老刘听了半天愣是没有弄明白各种套餐术语,伸手一摆:“停,太复杂了,按原样续约吧。”再看营业厅内其他套餐,更是种类繁多,眼花缭乱,各种繁复的“自主融合”套餐不是捆绑了手机就是强制消费,不要说用户搞不清楚,营业厅的服务人员也说搞不明白。

资料2

李先生的儿子出差回来,大包小包拎了一大摞。一进家门,就迫不及待地拿出了一个大盒子送给他。李先生开始拆那盒包装精美的茶叶:第一层是巨大的纸盒,上面描龙画凤,写意山水,两根带子金光闪闪,扣板上包扎着两块火红的绸缎;打开纸盒,里面是一层厚厚的泡沫板,上面敷着5层绢纸,一幅幅书法作品映入眼帘;泡沫板中央的小小空格中,躺着两个精美的小铁盒,黄缎包扎,包扎绳上紧扣着几颗亮光闪闪的水晶珠;打开铁盒子,是一个棉质布袋,布袋里面是一个锡纸袋,再里面是几包真空包装的塑料袋,打开塑料袋才是茶叶……为了揭开“庐山真面目”,李先生竟花了10分钟,而拆开来的包装物撒满一地。李先生笑儿子没经验:“买茶叶论斤称就可以了,价格实惠多了,何必拎回来一堆美丽垃圾。”可是儿子却说:“我就愿意多花钱,这个包装漂亮、有气派,送亲戚有面子,再说了,商场里也很难找到简装的。”

大肆包装过的商品,一般的变成了高档的,高档的则变成了更高档的,商家通过升级包装,可获得相当可观的利润回报。如某品牌茶叶,散装每斤630元,简装每斤1260元,而精装的每斤要2520元;一家知名品牌白酒专卖店,同等度数同等窖藏年份的白酒,把玻璃瓶包装换成瓷瓶,再加上一个外包装盒,售价就提升了近500元。

在一家大型商场的化妆品柜台,记者发现一个50毫升的磨砂瓶内,大约只有10毫升的BB霜,瓶子的下半部都是空的。据说,如今国内的许多化妆品厂家都爱用这种“障眼法”,卖的就是一个“看相”。在一家礼品柜台,记者指着几种包装豪华的礼品,随意采访了几位促销员问她们是否好卖。她们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现在很多礼品能卖的出去,靠的就是包装,礼品包装豪华,拎在手上才有气派。送礼的人有面子,收礼的人也有面子。”

专家认为,“兼顾安全经济、功能便利、绿色环保,同时具有一定的文化创意”的适度包装,才是精品包装。而在我国,30年来,包装行业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发展,从“傻大黑粗”到过度豪华,中国的包装行业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有调查数据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过度包装”最严重的国家,有些商品甚至已经到了“椟贵于珠”的地步。每年全国城市固体废弃物中,包装物占30%,每年废弃价值达4000亿元,而处理这些“美丽垃圾”的费用更是惊人。我国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曾于2010年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国家标准,要求对饮料、酒、糕点、粮食、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外包装“瘦身”。规定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包装成本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5%,但由于缺乏系统的操作层面的体制支撑,这个规定目前只是“纸上谈兵”。“过度包装”已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也是一种社会和文化现象。

反对过度包装,国外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可循。比如日本商品的包装,注重细节与实用性;对于每家每户垃圾量的限定,特别是对垃圾分类的严格规定,让消费者主动拒绝豪华包装。英国几年前也曾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关于过度包装问题的热烈讨论,以关心环保问题闻名的《独立报》推出了一项“反包装浪费”活动,要求超市和零售商为各种商品“脱掉多余的外衣”。

资料3

西方极简主义风靡于上世纪80年代。本世纪初,与“极简主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断舍离”文化在日本悄然盛行。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特别是一些精英阶层,开始接触并接受这种去繁就简的极简主义生活。

记者调查发现,在百度、豆瓣、天涯等网络社区里,国内崇尚简约生活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豆瓣社区“极简生活”与“不持有的生活之道”小组成员,均超过6000人。“简约生活的72条观念”、“关机的生活才是正常的生活”等均是十分热门的话题。

“知乎”网名Kent开设了名为“极简主义”的专题讨论区,超过1万人关注了该话题,300人自愿成为倡导并践行简约生活的小组成员。“如果你觉得自己是打折购物狂、山寨爱好者,或者有杂物收集癖,那么尝试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或许是一剂良药。”Kent说,“其实,生活过得好不好和你拥有多少物品毫不相关。减少物品和生活中无益的事情只是手段,而腾出时间精力留给更有益的事情,才是极简主义的核心。

当然,极简不代表苦行。绝大部分极简主义者提倡花钱“购买体验”,认为各种旅行与有益的社交活动都是值得鼓励的。极简主义者似乎更善于自我反省,并致力于将精力、财力和时间等资源,集中于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上。

在极简主义者的社交圈子里,大家会分享许多“人生整理法则”,比如垃圾分类、旧物处理;或者寻找一种不依赖物质的幸福,分享一次旅途中的感动。

“我不会用任何东西去交换我曾经在曼谷街头游荡的那些时光,哪怕一秒。”环保设计网站“treehugger.com”发起人格林汉姆·希尔作为资深极简主义者,在他的一篇博客中说,“我花了15年,来减少那些我曾收集的不重要的东西,然后过着更广大、更美好、更富足的生活。”

“生活中最好的事物并不是具体的事物,那些情感关系、经验以及有意义的工作才是快乐人生最重要的。”希尔在博客中写道,“现在,我睡得更好了。我的空间很小,我的生活却很大。我拥有的更少,得到的却更多。”

 

资料4

一张餐巾纸撕成两张用,家务自己干,能当厨子就不下馆子……近日,“酷抠族”的生活方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酷抠族”高学历,收入也不差,但是崇尚近年来逐渐为人们关注的“极简”生活方式,精打细算地过着简单的生活;“酷抠族”也不是守财奴,他们讲究的是理性的“质优价廉”的消费。小蔡今年35岁,经过多年的打拼,近日在市区购买了一套理想的房子,他十几年前刚出来工作时,一个月就有2000多元收入,但是基本上都是“月光族”。几年下来,工资所剩无几。“后来我觉得那样的生活不健康、不环保、不利于自己的长远发展,就开始有计划地花钱,什么地方该花,什么地方不该花,我都会记着,有时候怕忘记还会记在本子上。”他说,从一开始天天跟朋友、同事下馆子,到现在基本都是自己在家做饭吃,几年下来,人际交往简单了很多,生活规律了,也省了好多钱。

最近,“全程步行”上下班的方式在W市白领中悄然兴起。“上班坐着、乘车坐着,随时都坐着,不仅不健康,还越来越懒,把人的意志都消磨了。”为了不再消沉下去,白领小曹决定不坐车、不搭轻轨,每天徒步往返于住处和工作单位之间上下班。这种上班方式,得到了同事和朋友的支持和称赞,“平时都开车上下班,太匆忙了,眼里只有红绿灯和拥堵的公路,常常忽略了身边的风景和人。”小曹步行上下班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从大坪经鹅岭、两路口、上清寺、观音桥到红旗河沟;另一条则是从九坑子经佛图关公园步道,沿着嘉华大桥、李家坪、读书梁到红旗河沟。两条路线都要走两个小时左右,都要经过W市风景最美的地方。小曹虽然每天不到7点就得起床,但是这时正处于黑夜白昼的交替,在步行的路上,小曹如同完成了一场穿越之旅。“每个时刻的景象都不同,这是城市里最生动的美。”几个月下来,小曹不仅缓解了工作压力、节省了去健身房锻炼身体的时间和花费,还欣赏了许多过去常常忽略的城市美景。

资料5

为顺应网站潮流的发展,X百货集团旗下的多个商场与某知名网站进行合作,率先引进了手机微信支付系统。记者在商场看到,每个收银台前都摆放了“微信支付”提示牌,如何通过微信支付商品货款,在提示牌上一目了然。消费者只需在商场内开启手机应用软件,调出二维码,通过微信扫描仪扫一扫即可完成款项支付,免去了大型商场资金往来和顾客排队等候的繁琐过程,给消费者带来了便捷的购物新体验。市民小李是个90后,对手机操作非常熟练,看到商场推出的购物微信支付服务,只用几秒钟就调出了二维码,收银员用扫码枪对准其手机二维码一扫描,就轻松完成了购物款项的收取。小李说,以前出门要带手机、银行卡、现金等很多东西,觉得很不方便,而且害怕会丢掉,又害怕遭小偷惦记,现在用微信支付只需要一个手机,银行卡和现金都不用带了,非常便捷。商场收银员小钱也说:“收现金非常慢,要一张一张地数,刷银行卡快了许多,而现在用微信支付直接一点开、一扫描就可以了。这样每次收费平均节约了一至两分钟时间,收银简单了许多,顾客也很满意。”其实,小车还是个网购达人,甚至购买蔬菜水果都会通过熟悉的网上商家解决,省去了很多麻烦。更可贵的是,小李得以有时间和精力阅读了大量自己喜欢的书籍。

在移动互联的新时代,“万物互联”的模式悄然兴起,以电脑和手机为代表的电子设备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无论我们在哪里,只要可以触“网”,就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屏幕,与世界任何一处的人们“捆绑”在一起。比如我们可以召开一场“零成本会议”──无需场地、无需分发资料、无需出差、无需考虑酒店机票,就可以完成重大决策探讨的会议。再比如,我们因为不能时时在公司,无法第一时间了解到工作进展和公司决策时,移动办公的高效便捷便体现出来了……美国作为全球最先推行在家办公的国家,从2005年到2012年,除了自雇员工不计外,全美雇员在家工作人数增加了79.7%。根据美国劳工统计署的调查,全美约有24%的员工表示每周至少有几个小时在家工作,除了减少交通拥堵和节约时间的优势以外,对于环保的贡献也相当惊人,据调查显示,目前美国因在家办公人员每年可以节省3.9亿加仑汽油以及减少360万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资料6

某市政协委员沈先生近年来一直关注并呼吁政府行政机关高效、便捷为民服务的问题,致力于将办公变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广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