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A类)(一)
2016-05-09 21:53: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

《申论》真题卷(A类)

 

一、给定资料

资料1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的问世与发展,不仅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进步。

中国自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人民生活,深刻改变了中国,截至2015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4G用户突破2.5亿,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更快融入传统产业以及金融、传媒等领域,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催生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也给国家治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互联网是宝库还是魔盒,取决于国家治理水平和能力

资料2

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由于省时、省力、省心,网上订餐越来越受到白领和大学生的喜爱,不少小餐馆也纷纷挂到网上去接单。以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网站为例,按照该公司的简介,其业务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苏州、厦门、福州、哈尔滨、长春等多地,加盟餐厅已超过20000家。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曾使用过网上订餐服务,并且还专门下载了订餐的手机APP,每到吃饭时间打开手机便能订到各类美食,使得该订餐方式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首选。白领杨女士说:由于工作较忙,中午经常加班,根本没时间出去吃饭。有时太晚了,就拿饼干、巧克力等零食对付,有时干脆不吃,这样对健康很不利。上网订餐不仅节约时间,而且餐品的种类也很多,再也不愁没时间吃午饭了。为此,她专门下载了订餐的手机APP,轻松做到即时点餐。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网上订餐除了可以根据口味选择更多美食,付款方便且省钱也是不少人选择这一订餐方式的原因。像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大家常用的网上订餐平台,都是采用第三方支付,可以绑定银行卡,也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进行支付,付款方式便捷。同时,网上订餐的优惠还挺多,价格比实体店要低,下载了手机APP可享受更多的优惠。

资料3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款即时语音通讯软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和网页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和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帮用户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根据腾讯发布的财报,2015年一季度用户增加0.49亿,二季度用户更是增加0.51亿,截至2015年三季度,微信在全球坐拥6.5亿用户。

强大的社交网络几乎掌控了每一个用户的熟人关系。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会玩微信的人,一种是不会玩微信的人。微信,显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随之而生的商机也让众多微虫为之动容。近年来,基于朋友圈开店的微商作为新兴的网络经营主体异军突起,朋友圈这一原本私密的社交圈因为大量微商的存在成了广告圈购物圈,晒美食、拼颜值、灌鸡汤已不是微信朋友圈里特有的标签,卖包包、衣服、化妆品甚至卖烟、卖药、卖黄金首饰……朋友圈正成为传说中应有尽有的大商场

在朋友圈卖东西,低成本低风险,卖出去就是赚,准备在朋友圈卖东西的赵龙说:不用开店,不用租房,也不需要什么正规经营资质,靠朋友转发,销售规模的增长是几何级的。此外客户评价被区隔,单向沟通,客户没有比价可能。

资料4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名义的网上慈善活动在网络社区风生水起,求助帖、微博微信劝募、淘宝义卖等活动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网络慈善利用互联网无边界、传播广等优势,通过多元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大限度汇聚着社会爱心,凝聚着社会求助力量,传递爱的正能量。

网络慈善有许多成功、感人的范例。例如,贵州、浙江等地民间公益人士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通过网络民间慈善组织与公募基金联手的方式,把慈善账本在阳光下,募集到1000多万元资金,4000多名小学生因此而受益。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看到,利用互联网这一高效便捷的慈善方式尚处于上升成长阶段,在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隐患和风险,需要审慎对待。比如,由于网络世界的虚拟性让爱心人士不能直接接触受救助对象,捐助者在网络捐赠时容易陷入感情用事的误区。而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也不惜透支公众的信任和爱心,骗捐诈捐事件时有发生。

20156月,知乎网用户ck小小向网友自称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22岁女大学生,花光了父母积蓄进行的心脏介入手术却失败了,陷入绝望中,不久,拥有59600粉丝的知乎网大V童瑶在回答中鼓励ck小小,并表示自己也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愿意为ck小小提供经济上的帮助,这一回答获得了1.4万个赞。次日,ck小小公开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表示假如我下次手术还能活下来,将来参加工作一定如数归还2016114日,多位用户举报知乎网大V童瑶ck小小疑似唱双簧,一位谎称疾病,另一位为其募捐,涉嫌诈骗数百用户捐款15万元。119日,在知乎网用ck小小童瑶两个账号上演双簧苦情戏、骗取网友数十万元捐款的犯罪嫌疑人童某,向其户籍所在地公安局投案自首。

中国青年报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47.4%的受访者曾通过网络平台参与过捐款,但仅28.5%的受访者信任网络捐款中的慈善组织或募捐个人,62.4%的受访者担忧在网络募捐中存在骗捐诈捐的潜在风险。

网络捐赠的前提是信任,如果信任之墙轰然坍塌,破窗效应不容忽视。通过已发生的骗捐诈捐事件,我们看到,网络捐赠过程中的信任机制格外脆弱,倘若求助者的信息被发现有假,或者是他对待捐款的态度背离常理,就会影响捐助者乃至整个社会对网络慈善的看法。

为了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保护慈善组织、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20163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该法规定,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慈善组织有违法行为的,可以向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投诉、举报。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接到投诉、举报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资料5

2015318日,新浪新闻客户端推送了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的新闻。这一抢发的消息后被证伪,而这并非个例。据报道,20154月份前8天,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涉新浪的举报达1227件,居主要网站之首。

201522日和4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对违法违规情形严重的网易和新浪分别进行了约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约谈之后网易、新浪立即针对违规转载新闻及散布谣言、淫秽、^色 情、暴力、恐怖、诈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以网易为例,约谈后通过对全站频道及栏目的三轮彻底排查,主动关闭了6个频道的17个问题栏目,清理互动环节负面及低俗信息约2.4万条,处理各类违规账号400余个,封禁发布^色 情低俗信息IP地址19个,撤换了一批广告客户,清理了一批不符合规范的合作商,网站内容质量明显提升。

为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网,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保护公司、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清朗网络空间,20154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约谈制度正式成为我国互联网主管部门事中监管的重要举措。该规定所称的约谈,是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时,约见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指出问题、责令整改纠正的行政行为。

从地方的实践来看,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此前已多次与相关网站约谈。然而由于此前缺少规范性的文件,约谈对象多是总编辑或副总编辑等业务负责人,其中程序性问题也有待厘清。据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虞晓刚介绍,从操作层面出发,地方网络主管部门依旧希望国家出台规范性文件。虽然地方网络管理部门依照一些法律条文依法行政,然而因缺少操作上的规范性文件,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模糊的地方。现在,约谈十条使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规范了执法部门的行政行为,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资料6

20151月底,国内知名民调公司零点调查开展了一项网络生态环境的调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网络生态环境的各方面变化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普遍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环境的积极变化。80%以上的网民认为网络充满正能量、网络秩序变得更好、网络舆论环境得到改善;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调查显示,对于政府最近两年发起的六项网络治理行动,网民表示知晓的程度较高,只有7.3%的网民表示一项都不知道,即有超过90%的网民至少知道其中一项网络治理行动。具体来看,认知度最高的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有78.9%的网民表示知晓。还有三项行动的认知度均超过了半数,分别是: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64%)、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62.2%规范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专项行动“(52.7%。而即时通讯工具管理暂行规定”(41.2%首届国际网络安全宣传周”(39.5%由于发起时间相对较短,因此网民认知度相对较低,但认知比例也均在4成左右。

调查显示,网民对各项网络治理行动大力支持,表示支持的比例普遍超过了9成。其中,有四项治理行动的支持度超过了95%,分别是: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98.4%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96.7%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6.4%规范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专项行动”(95.2%

资料7

2016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数量达6.88亿。具体来看,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达到75.1%。其中,低龄19岁以下、学生群体的占比分别为46.1%46.4%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29.9%,可见青少年是网络受众群体最多的一个群体。青少年生长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成长家园。但是当前网络环境仍然比较复杂,各种谣言、诈骗、^色 情、暴力信息还较多,严重危害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为了动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传播安全用网知识,唱响青年好声音,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青团S省委拟举行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向全省团员青年发出《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号召全省团员青年们积极按照习 近 平 总 书 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强劲青春正能量。

时代的进步中,有青年的责任;祖国的梦想中,有青年的梦想。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青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