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师职业心理》必看考点最新版(二)
2019-09-21 04:02: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途径_____
A: 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B: 微格教学
C: 专门训练
D: 对教学经验的反思
E: 教学评价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教师成长与发展有如下基本途径:①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②开展微格教学;③进行专门练;④反思教学经验。



2、填空题  优秀教师的性格品质的基本内核是____。

参考答案: 促进



3、单选题  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之间最基本的差异在于_____
A: 实践力方面
B: 观察力方面
C: 反思力方面
D: 专业知识方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专家与新手之间最基本的差异在于专业知识方面。



4、简答题  【案例分析题】张老师是一所初中两个班的语文老师,有一个5岁的上幼儿园的女儿,同时她还是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
每天天还没亮,张老师就得起床准备早餐,然后叫醒女儿,哄她穿衣、梳洗、吃完早饭之后,自己才能胡乱吃几口。去学校以前,必须骑自行车飞奔近30分钟把女儿送到幼儿园,几乎每天都最早一个把女儿交给老师,再急匆匆赶到学校。
学校里又有一大堆麻烦事等着处理:堆积如山的作业本需要批改,学生考试成绩太低你得找他谈话,公开课做课件让你晕头转向,竞赛只许拿大奖不然校长要批评你,忙完学校的事回到家还得熬夜备课……教师那么一点微薄的工资,又让她捉襟见肘。半夜起来的内心独白是:
——“五十岁不到,我准累死。”
——“我若能提早退休那该多好啊。”
——“这样的生活,何时是盼头。”
结合案例,谈谈张老师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张老师出现了职业压力和职业倦怠的问题。在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职业压力与职业倦怠是最常见的职业行为问题。教师的职业压力主要是由工作引起的,是教师对来自教学情境的刺激产生的情绪反应。教师的压力主要有:①中心压力——较小的压力及日常的麻烦;②外围的压力——教师经历的重大生活事件或压力情节;③预期性压力——教师预先考虑到的令人不愉快的事件;④情境压力——教师现在的心境;⑤回顾压力——教师对自己过去的压力事件及相关经历进行的评价。
在这个案例中,张老师每天要照顾女儿,送女儿上学,还要保证教学工作的完成,除此之外,还要保证在竞争中得到较好成绩,并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压抑的心境等等。因此,张老师的职业压力主要有中心压力、外围压力和情境压力。长期的职业压力会导致教师的职业倦怠。职业倦怠是个体在长期的职业压力下,缺乏应对资源和应对能力而产生的身心耗竭状态。张老师既是母亲,又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因此她担当的多种角色所产生的角色职责压力、角色冲突、学生问题、升学考试压力等导致了职业倦怠的产生。除此之外还有张老师的个人因素,即个人的认知方式和应对压力的策略欠佳。
(2)解决这些问题,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①个体的自我干预。第一,做到观念的改变;第二,积极的应对策略和归因方式;第三,合理的饮食和锻炼。②组织有效的干预。通过削减过度的工作时间、降低工作负荷、明确工作任务、积极沟通与反馈、建立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来防止和缓解职业倦怠。
③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学校应提倡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为教师建立有效的社会认同支持系统,正确认识教师的教育教学成果。
除此之外,张老师个人要学会看到生活的积极面,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工作积极性,有意识地选拔、培养一支能力较强的班干部队伍,协助教师把工作做好。另外,在家庭中,也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孩子逐渐成长,家长的负担就会越来越轻。



5、单选题  在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是教师的热心和同情心,二是_____。
A: 敬业精神
B: 渊博的知识
C: 教师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
D: 高超能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在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是教师的热心和同情心;二是教师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性。



6、单选题  微格教学的课堂教学实践一般为_____
A: 3~5分钟
B: 5~20分钟
C: 5~10分钟
D: 10~30分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微格教学是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病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



7、多选题  研究发现,专家型教师与新教师的差异,主要表现在_____。
A: 课前指导
B: 课堂教学过程
C: 课后评价
D: 课时计划
E: 学年计划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课堂教学过程、课后评价、课时计划是专家型教师与新教师的差异



8、简答题  简述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阶段。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通过教学实践,一位新手型教师逐渐成长为一个胜任教学工作的熟手型教师,其职业角色的形成主要经历以下三个阶段:
(1)教师角色的认知。角色认知是指角色扮演者对某一角色行为规范的认识和了解,知道哪些行为是合适的,哪些行为是不合适的。
(2)教师角色的认同。教师角色的认同指个体亲身体验并接受教师角色所承担的社会职责,用以控制和衡量自己的行为。
(3)教师角色的信念。教师角色的信念是指教师在角色扮演中,将职业角色的社会要求转化为个体需要,坚信自己对教师职业的正确认识,并将其作为规范自己行为的指南,形成职业的自尊心和自豪感。



9、多选题  在做练习时,下列关于专家教师的做法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提醒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练习
B: 帮助他们把握做作业的速度
C: 在课堂上来回走动,以便检查学生的作业情况
D: 对练习情况提供系统的反馈
E: 关心学生是否学得了刚才教的知识,而不是纪律问题

参考答案: ABCDE

本题解释:
【答案】ABCDE。



10、单选题  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属于教师的哪方面素养?_____
A: 职业素养
B: 人格素养
C: 学科专业素养
D: 教育专业素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教师不但要有所教学科的专业素养,还要有教育专业素养,包括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教育能力,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11、单选题  _____是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
A: 非组织化观摩
B: 反思性教学
C: 录像教学
D: 微格教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考查微格教学的概念。



12、单选题  下列关于专家型教师教学特点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B: 专家型教师有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
C: 专家型教师往往较注意课堂的细节
D: 专家型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策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新手教师往往比专家型教师更注意课堂的细节。



13、单选题  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实验者是_____
A: 加涅
B: 罗森塔尔
C: 戴尔
D: 波斯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罗森塔尔等人对教师的期望进行了研究,对小学生做了一次所谓的学习潜力测验,得出教师的期望或明或暗地被传送给学生,学生会按照教师所期望的方向来塑造自己的行为的结论,罗森塔尔借用古希腊神话中的典故,把教师期望的预言效应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也有人将之称为“罗森塔尔效应”。因此,答案选B。



14、简答题  试述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有何区别。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课前计划的差异。对教师课时计划的分析表明,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①在课时计划的内容上,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只是突出了课程的主要步骤和教学内容,并未涉及一些细节。相反,新教师却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课时计划的一些细节上。②在教学的细节方面,专家型教师认为,教学的细节方面是由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的行为决定。而新教师的课时计划往往依赖于课程的目标,仅限于课堂中的一些活动或一些已知的课程知识,而不能够把课堂教学计划与课堂情境中的学生行为联系起来。③在制订课程计划时,专家型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先前知识来安排教学进度。而新教师仅仅按照课时计划去做,并想办法去完成它,却不会随着课堂情境的变化来修正他们的计划。④在备课时,专家型教师表现出一定的预见性。而新教师则认为自己不能预测计划执行时的情况,因为他们往往更多地想到自己做什么,而不知道学生将要做些什么。
(2)课堂教学过程的差异。①在课堂规则的制定与执行上,专家型教师制定的课堂规则明确,并能坚持执行;而新手型教师的课堂规则较为含糊,难以坚持执行。②在维持学生注意上,专家型教师有一套完善的维持学生的注意的方法;新手型教师则相对缺乏。③在教材内容的呈现上,专家型教师注重回顾先前的知识,并能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新手型教师则不能。④在教学策略的运用上,专家型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策略,并能灵活运用;新手型教师则或缺乏或不会运用教学策略。
(3)课后评价差异。在课后评价时,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关注的焦点不同。新手型教师的课后评价要比专家型教师更多地关注课堂中发生的细节;而专家型教师则更多地谈论学生对新教材的理解情况和课堂中值得注意的活动。
(4)其他差异。①在师生关系方面,专家型教师能热情、平等地对待学生,师生关系融洽,具有强烈的成就体验;②在人格魅力方面,专家型教师具有注重实际和自信心强的人格特点,能更好地控制和调节情绪,理智地处理面临的教育教学问题,并在课后进行评估和反思;③在职业道德方面,专家型教师对职业的情感投人程度高,职业义务感和责任感强。
专家和新手的差别不仅在于他们拥有的知识量,而且在于他们是如何在记忆中组织这些知识的。



15、单选题  教师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充满信任的眼神,一个能引起共鸣的手势或表情均能使学生受到极大的鼓舞,增加无穷的勇气,从而取得显著的进步。这属于_____。
A: 第一印象
B: 共鸣效应
C: 罗森塔尔效应
D: 移情效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学中几大效应的运用。
【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题干中的主语是教师,且表明了教师的期望对于学生的影响,这是教师期望效应,又叫做罗森塔尔效应。第一印象是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对方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的效应,也叫首次效应、优先效应或首因效应。共鸣效应即共鸣现象,物理学上也叫共振,是指一个物体振动时,另一个物体也随之振动的现象。发生共鸣的两个物体,它们的固有频率一定相同或成简单的整数比。移情效应指对特定对象的情感迁移到与该对象相关的人或事物上的现象。



16、多选题  下列属于布鲁巴奇等在1994年提出的四种反思方法的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关注问题
E: 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 ABCE

本题解释:
【答案】ABCE。解析:布鲁巴奇等人1994年提出了四种反思的方法,供教师参考,分别是反思日记、详细描述、交流讨论、行动研究,而关注问题并不属于其间。因此,答案选ABCE。



17、单选题  教师的认知特征不包括_____
A: 记忆力特征
B: 观察力特征
C: 思维特征
D: 注意力特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教师的认知特征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观察力特征、思维特征和注意力特征。



18、单选题  新教师课后评价比专家教师更多地关注_____
A: 学生对新教材的理解
B: 课堂中值得注意的地方
C: 课堂中的细节
D: 目标的完成情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新教师对课的评价各不相同:有的说了许多课的特点,有的对课的成功做了大致的评估,还有的集中关注于自己上课的有效性,即新教师比专家教师更多地关注课堂中发生的细节。



19、简答题  简述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能积极地悦纳自我;
(2)有良好的教育认知水平;
(3)热爱教师职业,积极地爱学生;
(4)具有稳定而积极的教育心境;
(5)能控制各种情绪与情感;
(6)和谐的教育人际关系;
(7)能适应和改造教育环境;
(8)具有教育独创性。



20、多选题  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途径有_____。
A: 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B: 微格教学
C: 专门训练
D: 对教学经验的反思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成长和发展途径的认识和理解。
【参考答案】ABCD
【名师点睛】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基本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师范教育培养新教师作为教
师队伍的补充,即我们选项中的C,专门训练。二是通过实践训练提高在职教师的素质。具体来说有三种途径:(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2)微格教学,这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3)对教学经验的反思,也叫反思性实践或反思性教学。



21、多选题  教师期望效应又叫_____
A: 皮革马利翁效应
B: 罗森塔尔效应
C: 晕轮效应
D: 刻板效应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答案】ABCE。解析:教师对学生寄以期待,学生就会发生相应于这种期待的效应,这种现象就是教师期望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也叫做罗森塔尔效应或皮格马利翁效应。



22、单选题  以下说法中错误的_____
A: 专家教师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B: 专家教师有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
C: 专家教师往往较注意课堂的细节
D: 专家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策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专家型教师只是突出了课的主要步骤和教学内容,并未涉及一些细节;新教师却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课时计划的一些细节上。



23、简答题  简述促进教师成长的方法。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2)开展微格教学;(3)进行专门训练;(4)进行教学反思



24、多选题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学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分为哪几个阶段:选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自我阶段
C: 关注情境阶段
D: 关注学生阶段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E。解析:福勒和布朗认为教师成长经过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25、简答题  简述教师成长的三个阶段。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新教师逐渐成长为一个比较成熟的教师,需要经历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中间要经历以下三个阶段:
(1)关注生存阶段
这是教师成长的第一个阶段,这时教师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2)关注情境阶段
当教师感到自己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站稳了脚跟时,便开始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即进人了关注情境阶段。
(3)关注学生阶段
当教师顺利地适应了前两个阶段后,将进入第三个阶段,即关注学生阶段。这时教师会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年龄和发展水平的儿童有着不同的社会与情感需求,因此教师应该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个体选择适当的教学材料和方式。



26、单选题  下列描述最可能代表专家型教师特征的是_____。
A: 他总是十分认真的备课,教案写得很详细
B: 他对学生无微不至地关怀,当发现有不理解的地方,能及时帮助学生
C: 他总是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仔细记录学生的每一处错误
D: 他的教案虽然写的不很详细,但他能预见学生可能出现的理解错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专家型教师和新教师特征的区分。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专家型教师和新教师在课堂过程中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六方面:(1)课堂规则的制定与执行。专家型教师制定的课堂规则明确,并能坚持执行,而新教师的课堂规则较为含糊,不能坚持执行下去。(2)吸引学生注意力。专家型教师有一套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新教师则相对缺乏这些方法。(3)教材的呈现。专家型教师在教学时注重回顾先前知识,并能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新教师则不能。(4)课堂练习。专家型教师将练习看做检查学生学习的手段,新教师仅
仅把它当做必经的步骤。(5)家庭作业的检查。专家型教师具有一套检查学生家庭作业的规范化、自动化的常规程序。(6)教学策略的运用。专家教师具有半富的教学策略,并能灵活应用。新教师或者缺乏或者不会运用教学策略。



27、单选题  若教师经常思考“如何上好一堂课”,这说明其处于的阶段是_____。
A: 关注自我
B: 关注学生
C: 关注情境
D: 关注生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了教师成长阶段。教师成长分为三个阶段:关注生存阶段,这阶段教师主要关注的是生存,如“学生喜欢我吗”;第二阶段是关注情境阶段,这一阶段教师关注的是“如何上好一堂课”;第三阶段是关注学生阶段,这一阶段教师关注的是学生的发展。



28、单选题  提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的是_____。
A: 加涅
B: 罗森塔尔
C: 戴尔
D: 波斯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认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由此他提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29、单选题  张老师这段时间对工作失去了热情,觉得工作没意思,同时总是感觉很疲劳,工作效率不高。那么张老师目前的状态属于职业倦怠_____方面的表现。
A: 去人性化
B: 个人成就感低
C: 情绪耗竭
D: 缺乏工作动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玛勒斯等人认为职业倦怠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情绪耗竭、去人性化和个人成就感低。张老师目前的状态属于情绪耗竭。



30、多选题  布鲁巴奇等人提出的关于反思的方法包括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行动研究
E: 教学反思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解析:】关于反思的方法,布鲁巴奇等人在1994年提出了以下四种:反思日记、详细描述、交流讨论和行动研究。



31、填空题  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____和____。

参考答案: 职业压力 职业倦怠



32、单选题  有人说学生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样子是教师或家长期望的结果,能够解释这句话的原理是_____。
A: 晕轮效应
B: 罗森塔尔效应
C: 同化理论
D: 关系转换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罗森塔尔效应的掌握。
【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教师对学生寄以期待,学生就会发生相应于这种期待的效应,这种现象就是教师期望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解答本题时,考生要抓住题眼,即“教师的期望”。但仅仅知道教师期望是不够的,还需要知道教师期待效应也叫做罗森塔尔效应或皮格马利翁效应。



33、单选题  微格教学是一种运用现代教学设备帮助教师掌握教学技能的方法,其最主要的特点是_____。
A: 小步骤,程度化训练
B: 小步骤、模仿训练
C: 小步骤、在实践中训练
D: 小步骤、整体训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解析:微格教学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这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



34、单选题  当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提高学生的成绩时,这个阶段是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成长阶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的成长历程。教师关注学生成绩提高时处于关注情境阶段。



35、多选题  下列关于反思的方法,属于布鲁巴奇等人在1994年提出的有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布鲁巴奇关于教学反思方法的了解。
【参考答案】ABCD
【名师点睛】布鲁巴奇等人1994年提出了四种反思的方法。(1)反思日记,也称为反思记录策略;
(1)详细描述,也称为观摩交流策略;(3)交流讨论,也可称为研讨共享策略;(4)行动研究,是一种行动研究策略。“行动研究”的概念最早由勒温提出。



36、单选题  专家型教师和新教师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差异,在以下呈现的四个选项,属于新教师表现出来的教学活动特点的是_____
A: 教学的细节方面由学生的行为决定
B: 课堂规则明确并能坚持执行
C: 具有丰富的教学策略并能灵活运用
D: 课后评价集中关注上课的有效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考查专家型教师与新教师的比较研究。考生要对课时计划的差异、课堂教学过程的差异以及课后评价的差异掌握。



37、简答题  试述建立教师威信的途径。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培养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质。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教师获得威信的基本条件。教师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当时时处处加强道德修养,争取从人格上贏得学生尊重。
(2)培养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性格特征。良好的认知能力和性格特征是教师获得威信所必需的心理品质。教师要想有效地传授知识,就必须勤奋刻苦,好学多思,拥有渊博的知识和独到的见解以及精湛的教学技巧,能够给学生以深刻启迪并激发他们对问题的深入思考。这样的教师教学效果才好,威信才高。
(3)注重良好仪表、风度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师的仪表、生活作风和行为习惯对威信的获得也有重要影响。许多研究表明,教师仪表大方,衣着整洁朴素,会引起起学生的好感。
(4)给学生以良好的第一印象。
(5)做学生的朋友与知己。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代表人物马斯洛和罗杰斯都强调学习中人的情感因素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必须尊重学习者,重视学习者的意愿、情感、需求和价值观,主张在师生间建立良好的交往关系,形成情感融洽、气氛适宜的学习情境。因此,教师除了扮演权威者角色之外,还应当扮演朋友和知己的角色,成为学生学习的鼓励者、促进者,使学生觉得教师是真诚的、可信赖的。



38、单选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体现了教师的哪个角色_____
A: 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
B: 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C: 班集体的管理者
D: 学生成长的合作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说的是在学生道德品质和健康人格的培养过程中,教师的示范是至关重要的。



39、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师的角色观。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1)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
(2)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3)班集体的管理者;
(4)心理健康的管理者;
(5)学生成长的合作者;
(6)教学的研究者。



40、简答题  试述如何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教师心理健康的维护主要体现在学校、社会及教师自身三个方面。
(1)社会支持策略。①应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营造出全社会重视教育、尊重教师、关心教师的社会氛围,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②要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消除教育体制中的一些不合理因素,加强教师的专业化进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助于改善教师与学生、同事、领导及学生家长之间的不和谐现象;③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纳人全社会公共心理卫生体系中,充分利用社会领域中的专业化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资源来加强教师心理健康的预防、诊断和矫治工作。
(2)学校发展策略。①学校管理者对教师工作与生活的关心和激励,是维护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外部因素,同时也是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优化学校管理工作效能的核心内容;②在对教师进行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中,要注意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③优化校园文化建设,拓展教师的业余生活空间,帮助教师改变生活单调的局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娱乐等健康休闲活动,不仅可以帮助教师缓解心理紧张、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同时还可以帮助教师融洽与同事和领导之间的关系,在工作中能更好地获得来自于同事和领导的支持。
(3)自我维护策略。①教师应该树立科学理性的自我概念;②教师要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勤于学习;③教师要掌握一些压力应对的策略和方法,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避免消极情绪的影响。



41、多选题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_____几个阶段。
A: 关注成绩
B: 关注生存
C: 关注情境
D: 关注学生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答案】BCD。解析: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提出了教师成长的三阶段理论,分别是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情境阶段和关注学生阶段。



42、单选题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发展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教师成长历程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景和关注学生三个阶段。由“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可知,教师开始关注学生,故教师的专业成长处于关注学生阶段



43、单选题  区别一名普通的教师和优秀的教师的真正标志是_____。
A: 是否具有高深的知识
B: 是否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
C: 是否具有崇高的威信
D: 是否能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充分机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解析: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衡量一个教师是否优秀,就要看他能否:学生的发展提供机会。



44、填空题  教师威信形成的过程,一般来说是由____向自觉威信发展。

参考答案: 不自觉威信



45、单选题  根据福勒和布郎的教师成长阶段论,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主要精力总是集中在对学生成绩的关注上。据此,这位教师的成长可能处在下列哪阶段_____
A: 关注生存
B: 关注情境
C: 关注学生
D: 关注自我感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关注学生三个阶段。关注生存阶段一般是新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同事们如何看我”、“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等。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关注学生阶段的教师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



46、多选题  布鲁巴奇在1994年提出四种反思方法包括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关注问题
E: 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 ABCE

本题解释:
【答案】ABCE。解析:布鲁巴奇在1994年提出反思日记、详细描述、交流讨论、行动研究四种反思方法。



47、填空题  教师的威信有两种,即权力威信和____。

参考答案: 信服威信



48、单选题  美国学者福勒将教师的发展分为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教学情境阶段和_____三个阶段。
A: 关注学生阶段
B: 生涯低落阶段
C: 关注能力阶段
D: 更新生涯阶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师成长几大阶段的掌握。
【参考筲案】A
【名师点睛】福勒提出的教师发展三阶段论中,教师的成长和发展要经历:(1)关注生存阶段:处于这一阶段一般是新教师,他们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同事们如何看我?”“领导觉得我干的如何?”等等。(2)关注情境阶段:这个阶段老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提高学生的成绩,这个阶段中主要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一般总是关心班级的大小,时间的压力和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与教学情境相关的问题。(3)关注学生阶段:这个阶段老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某些教学材料和方式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学生。



49、单选题  根据福勒与布朗的教师成长阶段论,教师考虑因材施教,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这属于_____阶段。
A: 关注生存
B: 关注情境
C: 关注学生
D: 关注自我感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B。解析:这是关注学生阶段的表述。



50、简答题  简述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基本途径。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基本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师范教育培养新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补充;二是通过实践训练提高在职教师。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2)开展微格教学;
(3)进行专门训练;
(4)对教学经验的反思。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师职业心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与教育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