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师职业心理》必看考点最新版(一)
2019-09-21 04:02: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途径_____
A: 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B: 微格教学
C: 专门训练
D: 对教学经验的反思
E: 教学评价



2、填空题  优秀教师的性格品质的基本内核是____。



3、单选题  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之间最基本的差异在于_____
A: 实践力方面
B: 观察力方面
C: 反思力方面
D: 专业知识方面



4、简答题  【案例分析题】张老师是一所初中两个班的语文老师,有一个5岁的上幼儿园的女儿,同时她还是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
每天天还没亮,张老师就得起床准备早餐,然后叫醒女儿,哄她穿衣、梳洗、吃完早饭之后,自己才能胡乱吃几口。去学校以前,必须骑自行车飞奔近30分钟把女儿送到幼儿园,几乎每天都最早一个把女儿交给老师,再急匆匆赶到学校。
学校里又有一大堆麻烦事等着处理:堆积如山的作业本需要批改,学生考试成绩太低你得找他谈话,公开课做课件让你晕头转向,竞赛只许拿大奖不然校长要批评你,忙完学校的事回到家还得熬夜备课……教师那么一点微薄的工资,又让她捉襟见肘。半夜起来的内心独白是:
——“五十岁不到,我准累死。”
——“我若能提早退休那该多好啊。”
——“这样的生活,何时是盼头。”
结合案例,谈谈张老师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5、单选题  在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是教师的热心和同情心,二是_____。
A: 敬业精神
B: 渊博的知识
C: 教师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
D: 高超能力



6、单选题  微格教学的课堂教学实践一般为_____
A: 3~5分钟
B: 5~20分钟
C: 5~10分钟
D: 10~30分钟



7、多选题  研究发现,专家型教师与新教师的差异,主要表现在_____。
A: 课前指导
B: 课堂教学过程
C: 课后评价
D: 课时计划
E: 学年计划



8、简答题  简述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阶段。



9、多选题  在做练习时,下列关于专家教师的做法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提醒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练习
B: 帮助他们把握做作业的速度
C: 在课堂上来回走动,以便检查学生的作业情况
D: 对练习情况提供系统的反馈
E: 关心学生是否学得了刚才教的知识,而不是纪律问题



10、单选题  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属于教师的哪方面素养?_____
A: 职业素养
B: 人格素养
C: 学科专业素养
D: 教育专业素养



11、单选题  _____是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
A: 非组织化观摩
B: 反思性教学
C: 录像教学
D: 微格教学



12、单选题  下列关于专家型教师教学特点的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B: 专家型教师有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
C: 专家型教师往往较注意课堂的细节
D: 专家型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策略



13、单选题  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实验者是_____
A: 加涅
B: 罗森塔尔
C: 戴尔
D: 波斯纳



14、简答题  试述专家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有何区别。



15、单选题  教师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充满信任的眼神,一个能引起共鸣的手势或表情均能使学生受到极大的鼓舞,增加无穷的勇气,从而取得显著的进步。这属于_____。
A: 第一印象
B: 共鸣效应
C: 罗森塔尔效应
D: 移情效应



16、多选题  下列属于布鲁巴奇等在1994年提出的四种反思方法的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关注问题
E: 行动研究



17、单选题  教师的认知特征不包括_____
A: 记忆力特征
B: 观察力特征
C: 思维特征
D: 注意力特征



18、单选题  新教师课后评价比专家教师更多地关注_____
A: 学生对新教材的理解
B: 课堂中值得注意的地方
C: 课堂中的细节
D: 目标的完成情况



19、简答题  简述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



20、多选题  教师成长和发展的途径有_____。
A: 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B: 微格教学
C: 专门训练
D: 对教学经验的反思



21、多选题  教师期望效应又叫_____
A: 皮革马利翁效应
B: 罗森塔尔效应
C: 晕轮效应
D: 刻板效应



22、单选题  以下说法中错误的_____
A: 专家教师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B: 专家教师有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
C: 专家教师往往较注意课堂的细节
D: 专家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策略



23、简答题  简述促进教师成长的方法。



24、多选题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学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分为哪几个阶段:选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自我阶段
C: 关注情境阶段
D: 关注学生阶段



25、简答题  简述教师成长的三个阶段。



26、单选题  下列描述最可能代表专家型教师特征的是_____。
A: 他总是十分认真的备课,教案写得很详细
B: 他对学生无微不至地关怀,当发现有不理解的地方,能及时帮助学生
C: 他总是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仔细记录学生的每一处错误
D: 他的教案虽然写的不很详细,但他能预见学生可能出现的理解错误



27、单选题  若教师经常思考“如何上好一堂课”,这说明其处于的阶段是_____。
A: 关注自我
B: 关注学生
C: 关注情境
D: 关注生存



28、单选题  提出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的是_____。
A: 加涅
B: 罗森塔尔
C: 戴尔
D: 波斯纳



29、单选题  张老师这段时间对工作失去了热情,觉得工作没意思,同时总是感觉很疲劳,工作效率不高。那么张老师目前的状态属于职业倦怠_____方面的表现。
A: 去人性化
B: 个人成就感低
C: 情绪耗竭
D: 缺乏工作动机



30、多选题  布鲁巴奇等人提出的关于反思的方法包括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行动研究
E: 教学反思



31、填空题  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____和____。



32、单选题  有人说学生之所以成为现在的样子是教师或家长期望的结果,能够解释这句话的原理是_____。
A: 晕轮效应
B: 罗森塔尔效应
C: 同化理论
D: 关系转换理论



33、单选题  微格教学是一种运用现代教学设备帮助教师掌握教学技能的方法,其最主要的特点是_____。
A: 小步骤,程度化训练
B: 小步骤、模仿训练
C: 小步骤、在实践中训练
D: 小步骤、整体训练



34、单选题  当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提高学生的成绩时,这个阶段是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成长阶段



35、多选题  下列关于反思的方法,属于布鲁巴奇等人在1994年提出的有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行动研究



36、单选题  专家型教师和新教师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差异,在以下呈现的四个选项,属于新教师表现出来的教学活动特点的是_____
A: 教学的细节方面由学生的行为决定
B: 课堂规则明确并能坚持执行
C: 具有丰富的教学策略并能灵活运用
D: 课后评价集中关注上课的有效性



37、简答题  试述建立教师威信的途径。



38、单选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体现了教师的哪个角色_____
A: 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
B: 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C: 班集体的管理者
D: 学生成长的合作者



39、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师的角色观。



40、简答题  试述如何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



41、多选题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_____几个阶段。
A: 关注成绩
B: 关注生存
C: 关注情境
D: 关注学生



42、单选题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情境阶段
C: 关注学生阶段
D: 关注发展阶段



43、单选题  区别一名普通的教师和优秀的教师的真正标志是_____。
A: 是否具有高深的知识
B: 是否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
C: 是否具有崇高的威信
D: 是否能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充分机会



44、填空题  教师威信形成的过程,一般来说是由____向自觉威信发展。



45、单选题  根据福勒和布郎的教师成长阶段论,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主要精力总是集中在对学生成绩的关注上。据此,这位教师的成长可能处在下列哪阶段_____
A: 关注生存
B: 关注情境
C: 关注学生
D: 关注自我感受



46、多选题  布鲁巴奇在1994年提出四种反思方法包括_____
A: 反思日记
B: 详细描述
C: 交流讨论
D: 关注问题
E: 行动研究



47、填空题  教师的威信有两种,即权力威信和____。



48、单选题  美国学者福勒将教师的发展分为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教学情境阶段和_____三个阶段。
A: 关注学生阶段
B: 生涯低落阶段
C: 关注能力阶段
D: 更新生涯阶段



49、单选题  根据福勒与布朗的教师成长阶段论,教师考虑因材施教,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这属于_____阶段。
A: 关注生存
B: 关注情境
C: 关注学生
D: 关注自我感受



50、简答题  简述教师成长与发展的基本途径。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师职业心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与教育学..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