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详解)(四)
2016-02-25 18:37: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
A
.全断面法             B.正台阶法
C
.中洞法              D.柱洞法
E
.双侧壁导坑法

【答案】CDE

【解析】浅埋暗挖法施工时,常见的施工方法中工期长较长的方法包括:双侧壁导坑法、交叉中隔壁法、中洞法、侧洞法、柱洞法。

27、热力管道关断阀安装在()
A
.干线的起点            B.干线的末端  
C
.支线的起点            D.支线的末端  
E.
热力入户井

【答案】AC

【解析】热力网管道的干线、支干线、支线的起点应安装关断阀门。

28、垃圾填埋场地质的岩性以()为好
A
.粘土层               B.页岩层  
C
.粉砂层               D.卵石层
E.致密的火成岩层

【答案】BEA不要选)

【解析】场地基础岩性应对有害物质的运移、扩散有一定的阻滞能力。场地基础的岩性最好为黏滞土、砂质黏土以及页岩、黏土岩或致密的火成岩。

29、树木移植成功与否受各种影响因素的制约,包括()
A
.树木自身的质量        B.移植季节  
C
.移植措施             D.移植工具
E
.土壤、水分、肥料等因素

【答案】ABE

【解析】树水栽植成功与否,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如树木自身的质量及其移植期,生长环境的温度,光照、土壤、肥料、水分、病虫害等。

30、下列路基质量验收属于主控项目的有()
A
.横坡               B.宽度  
C
.压实度              D.平整度
E
.弯沉值
【答案】CE

【解析】路基碾压完成时,按质量验收项目(主控项目:压实度、弯沉值;一般项目:纵断面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边坡等)检查。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

(一)背景资料

    某项目部承建一项城市道路工程,道路基层结构为200mm厚碎石垫层和350mm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

项目部按要求配置了专职安全员,并成立了以安全员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由安全员、项目经理及工长组成。项目部根据建设工程安全检查标准要求,在大门口设置了工程概况牌、环境保护制度牌、施工总平面图公示标牌。

项目部制定的施工方案中,对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施工进行详细规定:要求350mm厚水泥稳定碎石分两层摊铺,下层厚度为200mm,上层厚度为150mm,采用15t压路机碾压。为保证基层厚度和高程准确无误,要求在面层施工前进行测量复核,如出现局部少量偏差则采用薄层贴补法进行找平。

在工程施工前,项目部将施工组织设计分发给相关各方人员,以此作为技术交底,并开始施工。

【问题】

1.指出安全领导小组的不妥之处,改正并补充小组成员。
2
.根据背景材料,项目部还要设置哪些标牌?
3
.指出施工方案中错误之处,并指出正确做法。
4
.说明把施工组织设计文件作为技术交底做法的不妥之处并改正。

【答案】

1. 以安全员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小组不妥。应设置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小组。补充成员: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班组长。

2.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消防保卫(防火责任)牌、安全无重大事故计时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

3. 采用15t压路机碾压不对,压路机应大于18t

采用薄层贴补法进行找平不对,正确做法:应加厚面层。对基层进行剔凿,重新施工基层。

4.直接把施工组织设计交给相关各方人员作为交底不妥,应由技术负责人主持。技术交底应包括工程特点、设计要求、相关规范要求、施工方案、工程难点及解决办法等。

(二)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项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基槽采用明挖法放坡开挖施工,基槽宽度为6.5m,开挖深度为5m,场地内地下水位于地表下1m ,施工单位拟采用轻型井点降水,井点的布置方式和降深等示意图如下:

 

施工单位组织基槽开挖、管道安装和土方回填三个施工队流水作业,并按IIIIII划分成三个施工,根据合同工期要求绘制网络进度图如下:

问题:
1.
指出降水井点布置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的做法。

2、降水深度是否妥当,如不妥请改正。

3、网络进度图上有两个不符合逻辑的地方,请在图上用虚线画出虚工作,让逻辑更合理。

4、计算本工程的总工期,并指出关键线路。

【答案】

1. 施工单位采用的轻型井点布置形式及井点管位置不合理。

正确做法:应采用双排井点,原因基坑为线状基坑,宽度大于6米,单排井点降水效果不理想。

井点管位置应在基坑上口边缘外1-1.5米。轻型井点,太近易漏气,太远,需增加井点数量,不经济。

 

2. 降水深度应为坑底以下50cm

3.管道安装1到管道安装2用虚线连上箭头指向安装2,安装2指向安装3,箭头指向安装3
4
.关键线路:1-2-4-8-9-10

总工期25

(三)背景资料

    某建设单位与A市政公司(简称A公司)签定管涵总承包合同,管涵总长800m , A公司将工程全部分包给B工程公司(简称B公司),并提取了5%的管理费。A公司与B公司签定的分包合同约定:(1)出现争议后通过仲裁解决;(2B公司在施工工地发生安全事故后,应赔偿A公司合同总价的0.5%作为补偿。

B公司采用放坡开挖基槽再施工管涵的施工方法。施工期间A公司派驻现场安全员发现某段基槽土层松软,有失稳迹象。随即要求B.公司在此段基槽及时设置板桩临时支撑,但B.公司以工期紧及现有板桩长度短为由,决定在基槽开挖2m深后再设置支撑,且加快基槽开挖施工进度,结果发生基槽局部坍塌,造成一名工人重伤。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检查时,发现B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责令其停工。A公司随后向B公司下达了终止分包合同通知书,B公司以合同经双方自愿签定为由诉讼至人民法院,要求A.公司继续履行合同或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

问题:

1.对发生的安全事故,反应出A公司和B公司分别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什么具体问题?
2
.B公司处理软弱土层基槽做法违反规范中的什么规定?
3
.法院是否应当受理B公司的诉讼?为什么?
4
.该分包合同是否有效?请说明法律依据。
5
.该分包合同是否应当继续履行?针对已完成工作量应当如何结算?
6
.发生事故后B公司是否应当支付合同总价的0.5%作为补偿?说明理由。

【答案】

1. A公司:不应将项目全部分包、未审核B公司的资质、以罚代管放松控制

B公司:不服从A公司的管理、擅自加快施工进度

2. 支撑应随挖土的加深及时安装,在软土或其他不稳定土层中,开始支撑的沟槽开挖深度不得超过1.0米,开挖与支撑交替进行,每次交替深度0.4-0.8m

3. 不应当。原合同中约定为仲裁,应道仲裁机构进行仲裁。

4. 分包合同无效。《建筑法》规定,禁止将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包他人

5. 不应当继续履行。已完成工作量按合同中的单价进行结算。

6. 不应该。应进行责任划分并根据实际的损失值进行补偿。该事故分包承担主要责任,总包承担连带责任。

(四)背景资料四:

    某项目部承接华北地区某城市道路绿化工程,全长为2.5km,道路两侧栽植行道树。按设计要求,行道树为深根性的国槐,胸径为12~15cm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国槐带土球移植,土球大小符合规范要求,项目部在苗木运来之前挖好了树穴,树穴上大下小,上口径比下口径大15~20cm,树穴上口直径与土球直径接近,挖出的表土和底土混合均匀后放置一边备用。

事件二:在挖树穴时发现,有3个树位处地表下0.6m处有页岩层,争对出现的问题,项目部与建设方口头协商后,将此3株树改为灌木型的黄杨桃。

事件三:为保证树木成活,项目部在树木定植后第三天开始连续浇水三天,每天一次,浇水三次之间,中耕一次。

事件四:施工完成后,项目部对栽植作了记录,作为验收资料,内容包括:土壤特性、气象情况、环境条件、种植位置、栽植后生长情况、种植数量以及种植工人和栽植单位与栽植者的姓名等。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项目部的做法错误之处,并改正。

2.分析事件二中项目部更改设计的原因,指出项目部和建设方口头协商做法的不妥之处,并纠正。
3
.指出事件三中不妥之处,并改正。

4.事件四中,验收还应补充哪些资料?

【答案】

1. 树穴上大下小上口径比下口径大1520cm错误,树穴应上下口径大小一致。

树穴上口直径与土球直径接近错误,树穴直径应比土球直径大15-20cm

挖出的表土和底土混合均匀后放置一边备用错误,挖出的表土和底土应根据土质分别堆放。

2. 原因:地表下06m处有页岩,树坑深度不够。项目部不应与建设方口头协商,更改设计,应通知建设方及监理,由设计出变更,根据变更修改方案。

3. 树木定植后第三天开始浇水不妥,24h内要浇第一遍水。

连续浇水3天每天一次不妥。隔2-3天浇第二次水,隔一周浇第三次水。

4.栽植时间、栽植材料的质量、采取措施。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