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9年陕西省属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与答案(一)
2019-01-27 06:11:1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2019年陕西省属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与答案

一、单选题(在每个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请选出正确的答案, 不选,选错均不得分。)

1.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重要论断的是( )。

A.朱德 B.毛泽东 C.周恩来 D.刘少奇

2.“陕北的好江南,鲜花开满山„„今天的南泥湾,处处是江南„„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这首歌曲唱的是( )。

A.国民革命时期根据地的土地革命运动

B.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的生产练兵运动

C.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

D.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

3.毛泽东同志正式提出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并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和 概括的作品是( )。

A.《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井冈山的斗争》

C.《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D.《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4.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区别是( )。

A.革命对象不同 B.革命动力不同 C.革命领导阶级不同 D.革命原因不同

5. 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B.遵义会议 C.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D.中共七大

6.毛泽东系统阐述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的文章是( )。

A.《〈共产党人〉发刊词》 B.《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C.《新民主主义论》 D.《论联合政府》

7.据统计,我国收入差距拉大已持续 20 年,全国最富有的 10%的家庭与最贫穷的 10%的家庭, 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已超过 8 倍。针对目前我国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的现状,国家应采取的措施是 )。

A.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限制非公有制经济的过快发展

B.利用财政、税收等杠杆,对收入再分配进行科学的调控

C.淡化市场竞争,注重讲究分配公平,不断提高就业率

D.解决低收入者的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问题,排除其后顾之忧

8.在我国,实行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在于( )。

A.崇尚宪法和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权威

B.保障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地位

D.保障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

9.下面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C.实事求是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D.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10.党的十八大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 面的改革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经济建设中要立足初级阶段,政治建设中可以超越初级阶段

B.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经济总量提高后仍要牢记初级阶段

C.日常工作中要立足初级阶段,谋划长远发展时可以超越初级阶段

D.社会建设中要立足初级阶段,文化建设中可以超越初级阶段

11.党中央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下列没有体现 公平精神的政策措施是( )。

A.某省出台措施确保社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B.某省出台措施把最低工资由 1000 元提高到 1400

C.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从 2000 元提高到 3500

D.某省出台一系列确保保障房建设的政策措施

12.某市在其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方案中指出,要打造生态城市,依托独特的两江、 两滩、两山,自然景观,做好引景入城、引水入城文章。到 2016 年,新增城市公共绿地面积 20 顷,人均城市公园绿地面积达到 12 平方米。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中的( )。

A.统筹城乡发展 B.统筹区域发展 C.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D.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3.开车怕拥堵,可以随时查看实时路况视频;看病怕排队,可以随时随地预约挂号;交水电煤 气费,点点手机就可以。现在,某市市民只需用手机进入网址“wap.189hz.com”,下载并安装智慧城市手机门户客户端,这一切都能够轻松实现,这些充分体现了该市在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道 路上所践行的( )理念。

A.民主决策 B.以人为本 C.依法行政 D.严谨务实

14.坚持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 ),是权力正确使用的方式。

A.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B.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管理权

C.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

D.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决策权

15.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提出是在( )。

A.1982 年中共十二大

B.1987 年中共十三大

C.1992 年中共十四大

D.1997 年中共十五大

16.在我国,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优势,主要是通过( )。

A.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的量的优势体现出来

B.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规模和实力体现出来

C.对经济发展的控制力及其市场竞争力体现出来

D.国家对市场活动的正确指导和有效的宏观调控体现出来

17.2016 1 1 日起,将( )由现行按中央 97%、地方 3%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

A.证券交易印花税 B.证券交易增值税 C.证券交易营业税 D.证券交易流税

18.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 2016 1 3 日宣布,沙特与( )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该 国外交人员 48 小时内离境。

A.伊拉克 B.以色列 C.伊朗 D.巴勒斯坦

19.2016 3 5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 报告时指出,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 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 )决胜阶段良好开局,为建成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深入推进科教兴国 C.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 D.人才强国战略

20.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 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 )。

A.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B.市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C.县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D.乡镇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21.在李克强总理201635所作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词频出,但其中不包括( )。

A.工匠精神 B.“人地钱挂钩 C.健康中国 D.相机调控

22.2015 12 16 --18 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我国浙江著名水乡召开,这一著名水乡 的名字是( )。

A.同里 B.周庄 C.乌镇 D.西塘

23.2015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 )。

A.高水平对外开放 B.需求侧结构性改革 C.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D.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24.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节( )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平衡,是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平 衡的关键。

A.货币 B.资本 C.商品 D.纸币 25.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产品丰收,农民收入反而下降了,这一现象反映的是( )。

A.农产品的价格被压低了 B.必须提高农产品的价格

C.农产品的需求缺乏弹性 D.农产品的价格供给弹性太大

26.市场机制中起核心作用的是( )。

A.供求机制 B.竞争机制 C.风险机制 D.价格机制

27.国际上用来判断一个国家的收入分配是否平等和公平的指标是( )。

A.基尼系数 B.恩格尔系数 C.CPI D.幸福指数

28.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基本手段之一,当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应该采取的货币政 策是( )。

A.紧缩性货币政策 B.扩张性货币政策 C.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D.积极货币政策

29.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市场价格,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自动地指挥着资源的流向——从一 种产品流向另一种产品,从一个部门流向另一个部门,这体现了市场具有( )的基本功能。

A.提高经济效率 B.促进技术创新 C.优化资源配置 D.优化市场竞争

30.中国足球联赛越来越引人注目,形成了所谓的球市,你认为这个市场主要是由哪些因素构成 )。

A.球迷、球员、教练、场地 B.我国进口关税总体水平下降

C.球迷、俱乐部、电视台、教练 D.球迷、赞助商、俱乐部、电视台

31.小陈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出游时购买了 20 元的旅游保险金。对小陈而言,这种购买保险的行 为属于( )。

A.存款储蓄行为 B.投资行为 C.交换行为 D.生产行为

32.职业道德是一种( )的约束机制。

A.内在的、强制性 B.内在的、非强制性 C.外在的、强制性 D.外在的、非强制性

33. )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出发点和归宿。

A.服务群众 B.奉献社会 C.诚实守信 D.办事公道

34.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是( )的灵魂。

A.思想素质 B.科学文化素质 C.职业素质 D.专业技能素质

35.要做到办事公道,就可能会失去自己的一些利益,就需要有( )。

A.较多的人脉资源 B.较高的文化程度 C.较好的经济条件 D.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

36.国家为了( )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 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

A.人民利益 B.社会利益 C.国家公益 D.社会公益

37.我国传统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形成的原因不包括( )。

A.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

B.高度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

C.对外开放的发展

D.认识误区

38.我国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实行( )分级登记管理的体制。

A.统筹安排 B.统一部署 C.统一领导 D.分层领导

39. )事业单位是我国事业单位的主体,其工作人员大约占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规 模的一半。

A.农业 B.教育 C.科技 D.体育

40.下列关于五岳的选项中,搭配错误的是( )。

A.中岳一河南嵩山 B.东岳-山东泰山 C.西岳-山西恒山 D.南岳-湖南衡山

41.“陕西自古帝王都,从周灭商起,在长达1100 多年里,历史上共有( )朝代建都于陕西。

A.9 B.11 C.13 D.15

42.下列关于陕西省情的说法,不正确的是哪一项?(

A.陕西省位于中国内陆腹地,与8个省份接壤

B.最北端为榆林市府谷县黄甫镇

C.陕西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D.秦岭巴山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

43.法律关系是法律规范在调整社会关系过程中形成的( )。

A.权利与责任的关系 B.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C.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D.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44.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生效的条件是( )。

A.自公布之日生效

B.报全国人大批准后生效

C.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D.报国务院批准后生效

45.稻香河流经甲村,临近的乙村居民为生产需要一直从河流取水,为了争夺水源,两村经常发 生争执,甚至械斗。那么河流所有权属于( )。

A.甲村和乙村 B.甲村 C.乙村 D.国家

46.下列行为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任意拆看子女信件 B.擅自进入他人住宅 C.随意使用他人姓名 D.制止未成年人吸烟

47.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可以申请退出中国国籍的是( )。

A.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从事公务人员

B.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

C.现役军人

D.定居在外国的中国人

48.李某因犯强奸罪被判刑5年,刑满释放后仅一年又犯抢劫罪,对李某应( )。

A.加重判罚 B.按累犯判罚 C.加重或从重判罚 D.不按累犯判罚

49.甲某与乙某素有仇恨,甲某在日记中表示一定要杀死乙某,并列出几种杀人手段。甲某的行 为属于( )。

A.犯罪预备 B.犯罪未遂 C.不构成犯罪 D.犯罪中止

50.以下属于我国刑罚主刑的是?(

A.拘役 B.拘留 C.罚金 D.没收财产

51.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属于法定继承人,并享有继承权的是( )。

兄弟姐妹 配偶、子女、父母 祖父母、外祖父母 伯伯、叔侄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52.下列不属于侵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西壮族南宁市隆安县事业单位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