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4年医科院招聘三基训练题库及答案(一)
2015-09-18 10:58: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2008年医科院三基训练题库

 

一、名词解释:

1、何谓基础代谢率?

人在清醒、安静状态下去,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称

2、何谓RH血型,有何临床意义?

凡红细胞膜外表面有RH因子(D抗原)的,称为RH阳性。没有RH因子则称为RH阴性。无论是RH阳性或阴性,他们血清中均无先天性抗体。

3何谓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

    DIC即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是指在某些致病因子作用下凝血因子或血小板被激活,大量促凝物质入血,从而引起一个以凝血功能失常为主要特征的病理过程。主要临床表现为出血、休克、器官功能障碍和溶血性贫血。

4何为休克?

    休克是各种强烈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引起的急性循环衰竭,其特点是微循环障碍、重要器官的灌流不足和细胞功能代谢障碍,由此引起的全身性危重的病理过程。其主要临床表现是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皮肤冰冷、出冷汗、脉搏频弱、尿量减少和神志淡漠等。

5何谓药物半衰期?

    药物半衰期指血浆药物浓度下降一半所需的时间,用t1/2表示。不少药物根据血浆半衰期确定给药次数,例如磺胺药SMZSIZ的血浆半衰期分别为1012小时和57小时,故前者每日给药2次,后者每日给药4次。

6何谓猝死(Sudden death?

凡属未能预期的,非创伤的,非自杀性的突然死亡为猝死。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多数学者主张定为1小时。但也有人将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者归入猝死之列。

7、何谓临床死亡?

临床死亡是指心跳和呼吸停止。一般在心跳停止58分钟内,称临床死亡期,这是从外表看,人体生命活动已经消失,但组织内微弱的代谢过程仍在进行;脑中枢功能活动不正常,但是尚未进入不可逆转的状态。处于临床死亡期的病员是可能复苏的。若心跳停止超过8分钟,则病人进入生物学死亡期,此时机体细胞已发生退行性变化,病人是无法被复苏的。

8何谓成分输血?

将全血中各种有效成分,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分离精制成高纯度、高浓度的制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输用。这种更有效、更合理的输血方法,称成分输血。

9什么是内环境?

体液约占体重的60%,大部分分布在细胞内,少部分分布在细胞外。分布在细胞内的体液称为细胞内液(40%);分布在细胞外的体液称为细胞外液(20%),包括组织间隙液(如淋巴液、脑脊液、胸膜腔液、前房液、关节囊滑液等)和血浆。这些细胞外液统称机体的内环境,简称内环境。

10何为激素?

    由内分泌腺、分散的内分泌细胞和某种神经细胞(如下丘脑的视上核与室旁核)所分泌的高效能生物活性物质统称为激素。

二、填空:       100

1、α、β受体激动药有      ,拮抗药有      。(肾上腺素   拉贝洛尔)

2、某些药物能干扰叶酸代谢,磺胺嘧啶抑制     酶;乙胺嘧啶抑制        酶。(二氢叶酸合成   二氢叶酸还原)

3、吗啡的主要临床用途是                         (镇痛  心源性哮喘  止泻)

4、能增强磺胺药疗效的药物是      ,其作用原理是    

(甲氧苄啶   抑制二氢叶酸还原酶)

5、病历记录中应另立专页的有                (入院记录  出院记录  接受记录  死亡记录  教授查房及大会诊记录)

6、现病史内容应包括                   (起病时间及情况可能诱因  主要症状的系统描述  病情发展和演变诊疗过程  与本次病有关的有意义的阴性病史  一般情况)

7、死亡记录应在    完成。(当天立即)

8、正常人体温,口表    ℃;肛表比口表高     ℃。(36.3-37.2  0.3-0.5

9、正常人心尖搏动位于     。(下2/3

10、成年人正常血压值范围为      。(90-139/60-89mmHg

11、正常人胸廓前后径:横径为      。(11.5

12、腹部深触诊法包括                          。(单手深部滑行触诊法  双手触诊法  深压触诊法  冲击触诊法  钩指触诊法)

13、肺部望诊呼吸应注意                         。(类型  深度  频率  节律  运动受限)

14、心脏触诊的内容有              。(心尖搏动  震颤  心包摩擦感)

15、腋窝淋巴结引流               淋巴液。(躯干上部  乳腺  胸壁)

16、腹膜刺激三联征是指               。(腹部压痛  反跳痛  肌紧张度增强)

17、奇脉是指     ;是     重要体征。(吸气时脉搏减弱或消失  心包填塞)

18、选择注射用的静脉,最好是     的静脉。(粗直、弹性好、易固定、不易滑动、避免关节和静脉瓣)

19、测上肢动、静脉压时,需将测定的部位置于右心房水平,病员仰卧上肢应置于     水平,半卧位应置于     水平。

(腋中线  4肋软骨)

202岁以下的小孩,骨髓穿刺部位最好选择在     。(胫骨粗隆前下方)

21、胸骨穿刺部位在     。(胸骨中线第二肋间水平)

22、正常脑脊液压力是     ;超过     为颅内高压。(0.69-1.76kPa[70-180mm H2O]  1.96 kPa[200mm H2O]

23、成人胃管插入深度一般为      cm。(45-55cm

24、证实胃管在胃内的方法:①     ;②     ;③     。(抽吸有胃液流出  向管内注入空气,胃部可听到气过水场   将胃管末端置于盛水碗内无气体逸出)

25、鼻导管法吸及氧浓度(%)的计算公式是     。(吸入氧浓度(%=21+4×氧流量(L/min))

26、脓肿切开排脓的主要目的是     。(防止炎症扩散  促进炎症消退)

27、成年人复苏术,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频率的比例,单人复苏为     ;双人复苏为      。(15:2  5:1

28、判断心脏骤停的依据是:①     ;②     ;③     。(心音消失  大动脉搏动消失  意识障碍)

29、骨折急救的目的是:              。(防止休克  防止伤肢软组织再损伤及污染  创造输送条件)

30、注射操作时需常规进行三查、七对。三查指    ;七对指    。(操作前、中、后检查;对床号、姓名、时间、药物名称、剂量、浓度、用法)

31、临床思维的两大要素是          。(临床实践  科学思维)

32、常用的诊断方法有                。(直接诊断 排除诊断  鉴别诊断)

33、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7小时所作的酶学检查,以

     酶出现阳性结果最早也最敏感。(肌酸磷酸激酶(CPK))

34、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患者,于起病后3天在心尖区听到Ⅲ级收缩期杂音,应考虑合并      。(乳头肌功能不全)

35、按组织学特征,支气管肺癌可分为                  。(鳞状上皮细胞癌  未分化细胞癌  腺癌  支气管肺泡癌)

36、支气管哮喘可引起    性呼吸困难;气管内肿瘤或异物可引起    性呼吸困难。(呼气  吸气)

37、社区获得性肺炎是指     ,最主要病原菌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5年医院招聘药学三基考试试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