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TOP

09年湖南省考试录用法院、检察院笔试试卷(一)
2011-12-21 16:40:36 来源: 作者: 【 】 浏览:1713次 评论:0

09年湖南省考试录用法院、检察院笔试试卷(审判、检察业务专业)

2009年湖南省考试录用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
笔试试卷(审判、检察业务专业)
(总分100分  限时90分钟)

  注意:本卷为题本,客观题答案必须填涂在答题卡上,主观题答案请写在答题纸上,否则不予计分。

  一、单项选择题(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 下列有关法律推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英文中的“法律推理即Legal reasoning”,也可译为法律思维

B.法律推理的目的在于保障法律裁决的真理性

C.法律推理的过程中存在着价值判断

D.法律推理是以法律以及法学中的理由为基础的

2. 在西方不同的法学派对法的本质解释不同,认为法是民族精神的体现的法学派是(   )。

A.自然法学派 B.分析主义法学派

C.历史法学派 D.法社会学派

3. 下列必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的规范性文件是(   )。

A.省级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B.自治区人大制定的自治条例

C.自治州人大制定的单行条例 D.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

4. 依据宪法,下列情况不是公民获得物质帮助权的原因的情况是(   )。

A.公民在疾病时 B.公民在年老时

C.公民在丧失劳动能力时 D.公民在遭受自然灾害时

5. 依据2004年宪法修正案,关于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A.鼓励、保护、引导 B.鼓励、支持、引导

C.保护、控制、引导 D.鼓励、管理、引导

6. Tom,男,英国人,系该国农业部一普通职员,2008年7月14日以旅游者的身份来中国旅游,8月9日,Tom在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班飞机飞往美国途中,因琐事而与邻座一德国人A发生争执,遂用飞机上的塑料餐叉将对方左眼刺伤致失明。关于本案是否可适用我国刑法,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本案的犯罪行为人是外国人,受害人亦为外国人,依照属人管辖原则不适用我国刑法

B.Tom的伤害行为发生在中国的飞机内,在中国刑法规定的领域效力范围内且触犯了中国刑法,应适用中国刑法

C.依照地域管辖原则,如果Tom实施伤害行为时,该飞机正在中国领空,则本案应适用我国刑法,若在他国上空则适用他国法律

D.本案中犯罪行为人Tom是外国政府职员,依照国际法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因而本案不适用我国刑法

7. 2008年6月11日晚8时许,王某、李某与龙某等人在回住处途中,与郑某因琐事发生争执。郑某回到其打工的公司后,将冲突告诉同在该公司打工的老乡张某,张即通过龙某打电话联系李某,双方约定通过打架的方式解决纠纷。当晚11时许,张某纠集了老乡共30余人,龙某、李某也纠集了何某等10余人,双方均持铁棒等凶器至斗殴地点。龙某一方见对方人多,遂逃离现场,张某一方即追赶。张某、郑某及彭某、向某等人追赶上龙某,张某等人对龙某进行殴打,龙某被迫跳入路边池塘。张某、郑某及彭某等即在池塘边捡起石块向池塘内冒出头的龙某投掷,使龙的头部不能浮出水面,致龙某因溺水死亡。本案中,张某、郑某及彭某应定(   )。

A.聚众斗殴罪 B.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

C.故意杀人罪 D.不构成罪

8. 2008年4月24日上午9时,李某和刘某都在某邮政储蓄所办理取款业务,李某和刘某分别填写好1500元和1.5万元的取款单据。储蓄所营业员核对后先将李某的1500元现金递出,李某取走存款;之后营业员没有抬头核对1.5万元现金及8元利息的接款人是否为取款人刘某,只是在喊两声刘某后将现金递出,李某趁营业员和取款人刘某不注意之际,将1.5万元现金取走。本案中,李某的行为构成(   )。

A.抢劫罪 B.抢夺罪 C.诈骗罪 D.盗窃罪

9. 2008年6月28日晚21时左右,万某以交朋友为名在一茶楼纠缠服务员方某,方某未予理睬。6月29日凌晨3时许,当万某又到该茶楼,见只有方某一人,就上前抱住方某,提出要与方某发生性关系。方某当场拒绝并呼救,万某强行将方某抱到包房的沙发上,采用捂嘴、卡脖子、语言威胁等手段强行脱掉方某的裤子,欲与方某发生性关系。方某继续挣扎、反抗,并哀求:“我还小,不要毁了我一生。”万某提出换一种方式满足自己的要求,强迫其口淫。当日,万某被捉拿归案。万某的行为构成(   )。

A.强奸罪

B.强制猥亵妇女罪

C.强奸罪(未遂)和强制猥亵妇女罪两罪并罚

D.强奸罪(中止)和强制猥亵妇女罪

10. 律师卢某受委托担任马某涉嫌贪污一案的辩护人。卢到法院复印了该案的卷宗材料后,马的妻子朱某等人要求他把材料留下看看,卢将材料连同起诉书留下。朱某等人拿到材料后,针对案卷有关材料连夜仔细推敲,进行一系列反侦查活动,寻找有关证人,反复做工作让他们提供假证言,导致有关证词一翻再翻,使该案两次延期审理。律师卢某的行为(   )。

A.构成故意泄漏国家秘密罪 B.构成过失泄漏国家秘密罪

C.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 D.不构成犯罪

11. 在下列各种关于赠与合同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赠与合同是单方法律行为 B.赠与合同是实践法律行为

C.赠与合同是可撤消的法律行为 D.赠与合同是诺成性法律行为

12. “过错推定”本质上属于(   )。

A.无过错责任原则 B.过错责任原则

C.公平原则 D.结果责任原则

13. 连带责任保证免除保证人责任的情形是(   )。

A.在法定或者约定期间内债权人未向债务人要求承担保证责任

B.在法定或者约定期间内债权人未向保证人要求承担保证责任

C.在法定或者约定期间内债权人未向人民法院起诉

D.在法定或者约定期间内债权人未采取中断保证期间的行为

14. 在下列事由中,不属于提存原因的是(   )。

A.债权人下落不明 B.债务人提出抗辩

C.债务人无正当事由拒绝受领 D.债务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而未确定监护人

15. 下列与代理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有委托必有代理 B.委托是基础关系而代理是单方授权的结果

C.超越代理意味着修改合同 D.代理是委托的外部表现行为

16. 以下关于要式行政行为与非要式行政行为的理解正确的是(   )。

A.非要式行政行为严格的说并不是行政行为,而是行政机关做出的民事行为

B.要式行政行为就是行政行为必须以书面的形式做出的行政行为

C.对一个行政行为是要式行政行为还是非要式行政行为的判断,主要看法律是否将某种形式作为该行政行为的生效要件

D.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行为是非要式行政行为

17. 对于国家赔偿与国家补偿的关系论述正确的是(   )。

A.二者的责任性质相同,均为国家的法律责任

B.承担责任的方式相同,均表现为支付金钱的形式

C.二者发生的时间相同,均是在损害发生之后才进行

D.两者发生的基础不同,国家赔偿以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为前提,而国家补偿以国家的合法行为为前提

18. 以下关于行政法与行政主体理解正确的是(   )。

A.行政主体等同于行政法律关系主体

B.行政主体是行政机关

C.行政主体是享有行政职权,实施行政活动的组织

D.工厂可以对职工进行奖惩措施,所以工厂是行政主体

19. 某工商局任意改变了其所颁发的营业执照中所确定的营业范围。从行政法理论上说,该工商局违反了行政行为效力的(   )。

A.确定力 B.拘束力 C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08四川招警行测真题 下一篇2008年12月7日四川省招警、选调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