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TOP

2011年河南选调生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一)
2013-02-26 20:22:22 来源: 作者: 【 】 浏览:759次 评论:0
2011年河南省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考试
《申论》试卷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分析综合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本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110分钟。
    3.本试卷要求在给定的答题卡上作答,在本卷上作答无效。答题前请先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二、给定资料
    1.四川宜宾县孔滩镇万家村,早上7时,11岁的留守女孩王素悄悄起床,然后梳洗、生火、做早餐。她牢牢记着几年前爸爸妈妈去山西前的叮嘱——“照顾好弟弟妹妹,不能让他们饿着、冻着,更要管好他们的安全和学习。”作为大姐,王素成了一家之主,做饭、洗衣、检查功课……王素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弟弟妹妹和打理家务的重担。王素只是四川百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分子。
    父母双方从农村流动到其他地区,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农村,并因此不能和父母双方共同生活的17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被界定为“农村留守儿童”。
91eXAm.org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我国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已达一亿四千万。在这些农民工中,有相当数量是有孩子的父母,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中很多人将子女留在农村,从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
    2.根据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抽样数据推断,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人。农村留守儿童规模增长十分迅速。在全部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28.29%,平均每四个农村儿童中就有一个多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中,各年龄组均占有一定比例。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学龄前(0—5周岁)、小学学龄(6—11周岁)、初中学龄(12—14周岁)和大龄(15—17周岁)四个年龄组占总体的比例分别为27.05%、34.85%、20.84%和17.26%。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留守儿童约3000多万。
    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男孩占53.71%,女孩占46.29%,性别比为116∶100。各年龄组男孩数均多于女孩数,而且年龄越小,性别比越高。各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性别比差异,与当地儿童的性别比存在很强的相关性。农村留守男童少于女童的省(市、区)只有北京、上海、内蒙古、宁夏、新疆。
    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的分布十分集中,而且多数居住在中南各省。四川、安徽、河南、广东、湖南和江西6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半数,达到52%。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多数属于典型的劳动力输出大省,广东、江苏由于省内劳动力流动,也产生了一定规模的农村留守儿童。
    3.按其监护类型,可将农村留守儿童分为“单亲外出”和“双亲外出”两大部分,表现为“与母亲单独留守”、“与母亲及祖父母一起留守”、“与父亲单独留守”、“与父亲及祖父母一起留守”、“与祖父母一起留守”、“与其他人一起留守”等类型。
    分析结果显示,在全部农村留守儿童中,父母一方外出留守儿童占47.14%,父母双方外出留守儿童占52.86%。在单亲外出留守儿童中,父亲外出流动的比例大大高于母亲外出的比例,双亲外出留守儿童中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占48.35%。
    从不同年龄组的分析可以发现,年龄越大的农村留守儿童中单亲外出留守的比例越高。而在年龄更小的儿童中,双亲外出留守的比例反而更大。数据显示,双亲外出并与祖父母一起留守的儿童中,0—5周岁所占比例最高,达40.19%。
    超过半数的留守儿童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33%的父亲、25%的母亲外出5年以上,60%—70%以上的父母在外省打工。
    农村留守幼儿隔代监护最为常见,占38%。在单亲监护中,和母亲一起生活的比例高于和父亲一起生活的比例,男童和母亲单独留守或者和母亲及祖父母一起留守的比例为42.1%,女童相应的比例为40.03%。
    4.0—5周岁农村留守幼儿占全国农村同龄儿童的比例为30.46%,集中分布在中西部人口大省。
    农村留守幼儿数量超过100万的省份有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江西、贵州、广东,这7个人口流出大省学龄前留守儿童总和占全国学龄前留守儿童总数的65.97%。
    据悉,留守儿童初中教育的在学率及学习成绩普遍低于一般家庭儿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进入初中阶段以后,农村留守儿童在校率大幅度下降,14周岁留守儿童的在校率仅为88%。
    绝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在学校念书,男孩在校的比例为92.58%,女孩在校的比例为92.01%。男孩未上过学的比例为1.75%,女孩的这一比例为1.82%。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男女留守儿童受教育机会的差异极小。
    比较而言,各个年龄组农村留守儿童的在校比例都高于全部农村儿童的在校比例,特别是15—17周岁年龄组,农村留守儿童的在校比例仍然达80%,而农村儿童的在校比例只有70%。大龄农村留守儿童在校比例虽然较高,但与小学和初中学龄儿童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15—17周岁农村留守儿童中在业的比例为12.53%。三分之一的15—17周岁农村留守儿童初中毕业以后开始外出打工。绝大部分已经就业的农村留守儿童依然从事农业工作。在业农村留守儿童中83.15%为土地承包经营者。男性务农者多于女性,女性进私营企业者多于男性;女性雇员多于男性,而男性自营劳动者多于女性。
    5.儿童时期是人身体发育、性格养成、知识积累的关键时期,据统计,80%以上的留守儿童是由祖父母隔代监护和亲友临时监护。
    通常认为,由于留守儿童被长期留在家乡由祖父母照顾,所以他们身上出现的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往往与祖父母的“年迈体弱”有关,但情况似乎并非如此简单。
    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农村留守儿童祖父的平均年龄为61岁,祖母的平均年龄为59岁。
    50—59周岁的祖父、母分别占43.19%和47.64%。留守儿童祖父母的受教育状况主要为小学或者未上过学,留守儿童祖父的受教育程度略高于祖母,祖父中只念过小学和未上过学的比例为74.96%,祖母的该比例为84.02%。
    一些农村家长缺乏科学的喂养知识,不能合理搭配日常饮食,生活抚育水平低。据留守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的相关调查显示,部分留守儿童体格生长发育指标水平明显低于非留守儿童。
    多数留守儿童与祖辈共同生活,所谓监护往往主要是照料孩子的生活。更多的教育监护责任被“转嫁”给学校。
    广东省少工委2009年上半年,随机抽查粤北山区某县4所小学321名学龄留守少年儿童时发现,超过70%的留守少年儿童学业成绩在班级属中下游。
    农村留守儿童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甚至成为不法分子瞄准的目标,成为被威胁、抢劫、侮辱、殴打、勒索、拐卖等等伤害的对象。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32.1%的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表示曾“遭人欺负”,主要表现在“被人恶语中伤”(占29.9%)和“被人踢打”(占16.5%)。
    根据广东省未成年犯管理所提供的调研数据,在押犯人中曾为留守少年儿童的比例达20.1%。
    广东省公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被拐卖少年儿童群体中,第一位是流动少年儿童,第二位是留守少年儿童。有些地方出现的女童被强奸的恶性案件中,也是留守女童居多。
    6.迄今为止,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和工作更多地侧重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留守儿童。占全部农村留守儿童40%以上的留守幼儿和大龄儿童问题一定程度上被农村留守中小学生问题所掩盖,以致对留守儿童问题认识存在片面化的倾向。目前,各年龄段农村留守儿童均已达到了相当的规模,他们各自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需求不同,所面临的问题也存在较大差异。
    近20%的务工父母在儿童1岁前外出,其中30%在儿童出生1—3个月外出,相当数量的农村留守婴儿由于母亲外出得不到足够时间的母乳喂养,缺乏科学喂养。
91eXAm.org     0—5周岁留守幼儿有55%和祖辈或其他人一起生活,缺少父母亲情呵护与亲子交流,认知、情感、社会性发展都会受到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农村幼儿接受正规学前教育的机会明显少于城市儿童。留守幼儿在家庭教育上的不足得不到正规学前教育补偿,早期发展受到局限。
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面临许多突出问题。但由于教育资金不足,专业资源匮乏,学校、老师对留守儿童的特殊需求常常是有心无力,教育监护不够。
    父母外出导致对孩子的监管弱化,安全和青春期教育缺乏。留守儿童特别是留守女童受到侵害的风险更大。
    目前寄宿制学校在一些地方还不能满足农村儿童包括留守儿童的需求。部分已建立的寄宿学校由于管理薄弱,资源有限,监护范围、监护现状也达不到要求。寄宿制教育需加强和规范。
    以公办中小学和流入地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政策,在一些地方尚未全面落实。部分流动儿童难以适应城市教育。
    大龄农村留守儿童在校比例大幅下降,辍学比例上升。初中阶段后留守儿童跟随父母进城就读和继续升学受到一定限制。父母流动对学业完成具有一定影响。
    由于自身文化素质低,学历上处于劣势,多数农村大龄留守儿童只能进入非正规劳动力市场,子承父业或延续低层次就业和边缘化的社会地位,工资收入低、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
    广西贺州市杨会村一鞭炮厂发生爆炸,事故致2死12伤,其中13名均为小学在读学生,11名女生,2名男生,全部为“留守儿童”。无论意外伤害还是自然灾害面前,孩子都是特别需要保护的一个群体,而留守儿童更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12岁的菲菲是广东百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3年前,菲菲的父母到广州做小生意,将独生女留在肇庆老家与奶奶同住。对她而言,父母已蜕变为一年才露个脸的符号和概念,而3年前的乖乖女如今却成了经常逃学、动不动对他人拳脚相向的“问题女孩”。
    据心理学家研究,农村留守少年儿童中近80%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两种倾向:一是自闭型,性格内向孤僻、不善与人交流;二是逆反型,暴躁冲动、情绪不稳定、自律能力差、具有较强的逆反心理等。
    7.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出现并将在相当长时间存在的社会群体,是最无助、最需要关注的特殊儿童群体之一。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有责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2010年7月16日上午,全国政协机关第一会议室,一场以“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亟待解决”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正在这里举行。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教育
Tags: 责任编辑:wildrabbit2010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0贵州省选调生行测考试真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