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6月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五)
2012-11-14 20:06:23 来源: 作者: 【 】 浏览:1170次 评论:0
。其次,对投资者而言,由于优先股票的股息收益稳定可靠,而且在财产清偿时也先于普通股股东,故其风险相对较小。
  19.【解析】答案为C。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以下规定: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转让;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上述规定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5%,在24个月内不得超过10%。
  20.【解析】答案为A。考查记名股票与无记名股票的特点。无记名股票有如下特点:(1)股东权利归属股票的持有人;(2)认购股票时要求一次缴纳出资;(3)转让相对简便;(4)安全性较差。记名股票的特点有:(1)股东权利归属于记名股东;(2)可以一次或分次缴纳
  出资;(3)转让相对复杂或受限制;(4)便于挂失,相对安全。
  21.【解析】答案为C。股票的性质之一就是:股票不属于物权证券,也不属于债权证券。而是一种综合权利证券。
  22.【解析】答案为A。经纪类证券公司在我国是指只能从事单一的经纪业务的证券公司。它是我国依据分类管理的原则划分的证券公司的一种形式。根据《证券法》规定,设立经纪类证券公司应具备的条件之一为经纪类证券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经纪类证券公司一般资本实力较弱,业务规模较小。
  23.【解析】答案为C。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它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股票实质上代表了股东对股份公司的所有权。
  24.【解析】答案为A。目前,上市证券的集中交易主要采用净额结算方式,结算参与人必须按照货银对付原则的要求,根据清算结果,向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足额交付其应付的证券和资金,并为交易行为提供交收担保。
  25.【解析】答案为B。强制赎回,即股票在发行时就规定,股份公司享有赎回与否的选择权;任意赎回,即股东享有是否要求股份公司赎回的选择权。
  26.【解析】答案为A。基本建设债券不是标准化的国债,因为它不是由中央政府直接发行的,而是由政府所属机构发行的,是一种政府机构债券。基本建设债券一共发行了两次,发行主体是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国家原材料投资公司、铁道部等机构。
  27.【解析】答案为A。根据有价证券的品种形成的结构关系,可分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衍生产品市场等。 {来源:考{试大}
  28.【解析】答案为B。债券的期限越长,就越容易受到利率风险的影响;期限越短,受到利率风险的损害的可能性就越小。长期债券的高利率是对利率风险的补偿。
  29.【解析】答案为A。通常可以根据交易合约的签订与实际交割之间的关系,将市场交易的组织形态划分为三类,即现货交易、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其中,现货交易的特征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即以现款买现货方式进行交易。
  30.【解析】答案为B。1602年,荷兰人在阿姆斯特丹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
  31.【解析】答案为C。无面额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上不记载股票面额,只注明它在公司总股本中所占比例的股票。无面额股票淡化了票面价值的概念,但仍然有内在价值,它与有面额股票的差别仅在表现形式上。也就是说,它们代表着股东对公司资本总额的投资比例,股东享有同等的股东权利。
  32.【解析】答案为B。目前,我国基金大部分按照1.5%的比例计提基金管理费,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一般低于1%,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33%。
  33.【解析】答案为C。目前,我国金融债券的发行主体是政策性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其中,最大的金融债券发行主体是国家开发银行。
  34.【解析】答案为B。在一般国家,社保基金分为以社会保障税等形式征收的全国性基金和由企业定期向员工支付并委托基金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由于资金来源不一样,且最终用途不一样,这两种形式的社保基金管理方式完全不同。
  35.【解析】答案为B。我国《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询价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
  36.【解析】答案为A。根据产业周期理论,任何产业或行业通常都要经历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稳定期四个阶段。
  37.【解析】答案为C。1992年10月,国务院证券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成立,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开始逐步纳入全国统一监管框架,全国性市场由此形成并初步发展。
  38.【解析】答案为A。通货膨胀对股票价格的影响较复杂,它既有刺激股票市场的作用,又有抑制股票市场的作用。在通货膨胀之初,公司会因产品价格的提升和存货的增值而增加利润,从而增加可以分派的股息,并使股票价格上涨。但是,当通货膨胀严重、物价居高不下时,企业因原材料、工资、费用、利息等各项支出增加,使得利润减少,引起股价下降。
  39.【解析】答案为B。2006年财政部研究推出新的储蓄债券品种——储蓄国债(电子式)。这种债券是财政部面向境内中国公民储蓄类资金发行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的人民币债券。
  40.【解析】答案为B。各国对证券投资基金的称谓不尽相同,如美国称“共同基金”,英国和我国香港地区称“单位信托基金”,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则称“证券投资信托基金”等。
  41.【解析】答案为B。“美式期权”可以在期权到期日及以前的任何时候被执行。“欧式期权”只能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时间被执行。
  42.【解析】答案为B。无记名股票是指在股票票面和股份公司股东名册上均不记载股东姓名的股票。无记名股票也称不记名股票,与记名股票的差别不是在股东权利等方面,而是在股票的记载方式上。
  43.【解析】答案为D。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的理论价格就是以一定的必要收益率计算出来的未来收入的现值。
  44.【解析】答案为D。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有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和《公司法》规定的章程;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主要股东具有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的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3年没有违法记录,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达到法定人数;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设施和与基金管理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有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45.【解析】答案为B。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其中银行存款和国债的投资比例不低于50%,企业债、金融债不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高于40%。
  46.【解析】答案为B。有价证券,是指标有票面金额,证明持有人有权按期取得一定收入并可自由转让和买卖的所有权或债权凭证。有价证券按其所表明的财产权利的不同性质,可分为三类:商品证券、货币证券及资本证券。商业本票是货币证券的一种,属于有价证券。凭证证券又称无价证券,是指本身不能使持有人或第三者取得一定收入的证券。
  47.【解析】答案为B。红筹股不属于外资股。红筹股是指在中国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但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或大部分股东权益来自中国内地的股票。
  48.【解析】答案为B。实物债券是-种具有标准格式实物券面的债券;凭证式债券是指外在形式是一种收款凭证,而不是债券发行人制定的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7年证券从业考试证券市场基础.. 下一篇2011年11月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