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6月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七)
2012-11-14 20:06:23 来源: 作者: 【 】 浏览:1170次 评论:0
.【解析】答案为ABCD。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有以下主要区别:(1)期限不同:(2)发行规模限制不同;(3)基金份额交易方式不同;(4)基金份额的交易价格计算标准不同;(5)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公布的时间不同;(6)交易费用不同;(7)投资策略不同。
  20.【解析】答案为ACD。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托管人应当履行下列职责:安全保管基金财产;按照规定开设基金财产的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对所托管的不同基金财产分别设置账户,确保基金财产的完整与独立;保存基金托管业务活动的记录、账册、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及时办理清算、交割事宜;办理与基金托管业务活动有关的信息披露事项;对基金财务会计报告、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出具意见;复核、审查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按照规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按照规定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职责。
  21.【解析】答案为ABD。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习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保荐人应当遵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作。
  22.【解析】答案为AC。在境外发行一级存托凭证的国内企业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含B股的国内上市公司,如氯碱化工和轮胎橡胶等;另一类主要是在我国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如青岛啤酒和平安保险等。
  23.【解析】答案为ABCD。金融期货的主要交易制度有:(1)集中交易制度;(2)标准化的期货合约和对冲机制;(3)保证金及杠杆作用;(4)结算所和无负债结算制度;(5)限仓制度;(6)大户报告制度;(7)每日价格波动限制及断路器规则。
  24.【解析】答案为AB。外汇风险是指因外汇市场变动引起汇率的变动,致使以外币计价的资产上涨或者下降的可能性。从其产生的领域分析,外汇风险大致可分为商业性汇率风险和金融性汇率风险两大类。
  25.【解析】答案为ABCD。债券与股票的区别:(1)权利不同;(2)目的不同;(3)期限不同;(4)收益不同;(5)风险不同。
  26.【解析】答案为ABC。《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指定商业银行、资产托管机构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应当对存放在本机构的客户的_交易结算资金、委托资金和客户担保账户内的资金、证券的动用情况进行监督,并按照规定定期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报送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委托资金和客户担保账户内的资金、证券的存管或者动用情况的有关数据。
  27.【解析】答案为BD。债券投资不能收回有两种情况:(1)债务人不履行债务,即债务人不能按时足额履行约定的利息支付或者偿还本金。不同的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风险程度是不一样的,一般政府债券不履行债务的风险最低。(2)流通市场风险,即债券在市场上转让时因价格下跌而承受损失。许多因素会影响债券的转让价格,其中较重要的是市场利率水平。
  28.【解析】答案为ABCD。根据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不同,可以将资产证券化分为不动产证券化、应收账款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未来收益证券化(如高速公路收费)、债券组合证券化等类别。
  29.【解析】答案为AB。金融衍生工具按交易场所可以分为两类:(1)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是指有组织的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衍生工具;(2)OTC交易的衍生工具,是指通过各种通讯方式,不通过集中的交易所,实行分散的、一对一交易的衍生工具。
  30.【解析】答案为BCD。奇异型期权通常在选择权性质、基础资产以及期权有效期等内容上与标准化的交易所交易期权存在差异,种类庞杂,较为流行的就有数十种之多。
  31.【解析】答案为AB。有价证券按是否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可分为上市证券与非上市证券。按募集方式分类,有价证券可以分为公募证券和私募证券。
  32.【解析】答案为ABC。负责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属于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所以D选项错误。
  33.【解析】答案为ABCD。政府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既可以用于协调财政资金短期周转、弥补财政赤字、兴建政府投资的大型基础性的建设项目,也可以用于实施某种特殊的政策,在战争期间还可以用于弥补战争费用的开支。政府发行证券的品种仅限于债券。
  34.【解析】答案为BCD。证券发行市场由证券发行人、证券投资者和证券中介机构三部分组成。证券发行人是资金的需求者和证券的供应者,证券投资者是资金的供应者和证券的需求者,证券中介机构则是联系发行人和投资者的专业性服务组织。
  35.【解析】答案为BD。在我国,证券属于“舶来品”,最早出现的股票是外商股票,最早出现的证券交易机构也是由外商开办的“上海股份公所”和“上海众业公所”。上市证券主要是外国公司的股票和债券。1918年夏天成立的北平证券交易所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36.【解析】答案为CD。2006年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以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为目的,规定股权激励的主要方式为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并从实施程序和信息披露角度对股权激励机制予以规范,对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与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37.【解析】答案为ABCD。普通股股东行使资产收益权有一定的限制条件:(1)法律上的限制。普通股股东能否分到红利以及分得多少,取决于公司的税后利润多少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2)其他方面的限制。如公司对现金的需要、股东所处的地位、公司的经营环境、公司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的能力等。
  38.【解析】答案为ABC。在各种基金中,货币市场基金的年管理费率最低,所以D选项错误。
  39.【解析】答案为BCD。认股价格越低,认股权证的持有者为换股而付出的代价就越小,而普通股市价高于认股价格的机会就越大,因而认股权证的价值也就越大。也就是说,认股价格与认股权证价值是反比例关系,所以A选项不符合题意。
  40.【解析】答案为ABC。根据我国《证券法》和《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设理事会,理事会是证券交易所的决策机构,其主要职责是:(1)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2)制定、修改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3)审定总经理提出的工作计划;(4)审定总经理提出的财务预算、决算方案;(5)审定对会员的接纳;(6)审定对会员的处分;(7)根据需要决定专门委员会的设置;(8)会员大会授予的其他职责。
三、判断题
  1.【解析】答案为A。可转换债券具有下列特征:(1)可转换债券是一种附有转股权的特殊债券;(2)可转换债券具有双重选择权的特征。
  2.【解析】答案为A。证券经纪业务又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是指证券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代客户买卖有价证券的业务。在证券经纪业务中,证券公司只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作为业务收入。
  3.【解析】答案为B。IB制度起源于美国,目前在金融期货交易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美国、英国、韩国、我国台湾地区等)得到普遍推广,并取得了成功。
  4.【解析】答案为A。存托凭证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一般代表外国公司股票,有时也代表债券。
  5.【解析】答案为A。证券发行市场是发行人以发行证券的方式筹集资金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7年证券从业考试证券市场基础.. 下一篇2011年11月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