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1年6月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六)
2012-11-14 20:06:23 来源: 作者: 【 】 浏览:1170次 评论:0
标准格式的债券;记账式债券是指
  没有实物形态的票券,只是电脑账户中记录的债券。
  49.【解析】答案为A。股东大会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权力机构,由全体股东组成。
  50.【解析】答案为A。贴现债券是期艰比较短的折现债券,是指债券券面上不附有息票,在票面上不规定利率,发行时按规定的折扣率,以低于债券面值的价格发行,到期按面值支付本息的债券。
  51.【解析】答案为D。当利率变动时,股票价格会迅速发生反向变动,其中优先股因其股息率固定受利率风险影响较大,所以D选项错误。
  52.【解析】答案为C。公司向境内上市外资股股东支付股利及其他款项,以人民币计价和宣布,以外币支付。
  53.【解析】答案为B。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是指保险公司经批准定向募集的、期限在5年以上(含5年)、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保险公司债务。
  54.【解析】答案为D。现金股利是指股份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将盈余公积和当期应付利润的部分或全部发放给股东,股东为此应支付利息税。我国对个人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适用的利息税率为20%。
  55.【解析】答案为A。基金管理费费率的大小通常与基金规模成反比,与风险成正比。基金规模越大,风险越小,管理费率就越低;反之,则越高。
  56.【解析】答案为C。《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行政清理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10日内,、将债权人需要登记的相关事项予以公告。
  57.【解析】答案为C。基金管理人虽然必须按规定对基金净资产进行估值,但遇到下列特殊情况,有权暂停估值:基金投资所涉及的证券交易场所遇法定节假日或因故暂停营业时;出现巨额赎回的情形;其他无法抗拒的原因致使管理人无法准确评估基金的资产净值。
  58.【解析】答案为A。我国《证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向社会公开发行;(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4)公司在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59.【解析】答案为B。目前我国的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非公开发行股票、国债、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公司债券、货币市场工具、资产支持证券、权证等。
  60.【解析】答案为C。息票累积债券与附息债券相似,这类债券也规定了票面利率,但是债券持有人必须在债券到期时一次性获得本息,存续期间没有利息支付。

二、多项选择题
  1.【解析】答案为AD。有价证券的特征包括:(1)收益性。证券的收益性是指持有证券本身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收益,这是投资者转让资本所有权或使用权的回报;(2)流动性。证券的流动性是指证券变现的难易程度;(3)风险性。证券的风险性是指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的背离,或者说是证券收益的不确定性;(4)期限性。证券一般有明确的还本付息期限,以满足不同筹资者和投资者对融资期限以及与此相关的收益率需求。
  2.【解析】答案为ABCD。按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经批准的投资额度内,可以投资于中国证监会批准的人民币金融工具,具体包括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权证,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金融工具。
  3.【解析】答案为ACD。契约型基金又称为单位信托基金,是指将投资者、管理人、托管人三者作为信托关系的当事人,通过签订基金契约的形式发行受益凭证而设立的一种基金。
  4.【解析】答案为ACD。从功能上看,政府债券最初仅是政府弥补财政赤字的手段,但在现代商品经济条件下,政府债券已经成为政府筹集资金、扩大公共开支的重要手段,并且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逐渐具备了金融商品和信用工具的职能.成为国家实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
  5.【解析】答案为ABC。结算所是期货交易的专门清算机构,通常附属于交易所,但又以独立的公司形式组建。所有的期货交易都必须通过结算会员由结算机构进行,而不是由交易双方直接交收清算。
  6.【解析】答案为CD。结构化金融产品通常会内嵌一个或一个以上的衍生产品。它们有些是以合约规定条款(如提前终止条款)形式出现的;也有些嵌入式衍生产品并无显性的表达,必须通过细致分析方可分解出相应衍生产品。按照嵌入式衍生产品的属性不同可以分为基于互换的结构化产品、基于期权的结构化产品等类别。
  7.【解析】答案为AB。2005年12月,作为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信贷资产为支持,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产品。
  8.【解析】答案为ABCD。基金运作费是指为保证基金正常运作而发生的应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包括设计费、律师费、上市年费、信息披露费、分红手续费、持有人大会费、开户费、银行汇划手续费等。
  9.【解析】答案为BC。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主要参考利率期货除国债利率期货外,常见的参考利率期货包括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期货、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期货、欧洲美元定期存款单利率期货、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等等。
  10.【解析】答案为BD。地方政府债券按资金用途和偿还资金来源分类,通常可以分为一般债券(普通债券)和专项债券(收益债券)。前者是指地方政府为缓解资金紧张或解决临时经费不足而发行的债券,后者是指为筹集资金建设某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对于一般债券的偿还,地方政府通常以本地区的财政收入作担保,而对专项债券,地方政府往往以项目建成后取得的收入作保证。
  11.【解析】答案为AB。股权类资产的远期合约包括单个股票的远期合约、一篮子股票的远期合约和股票价格指数的远期合约三个子类。
  12.【解析】答案为ABD。发行人在确定债券期限时,要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有:(1)资金使用方向;(2)市场利率变化;(3)债券的变现能力。
  13.【解析】答案为BCD。金融远期合约是最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它是交易双方在场外市场上通过协商,按约定价格在约定的未来日期买卖某种标的金融资产的合约。根据基础资产划分,常见的金融远期合约包括四个大类:(1)股权类资产的远期合约;(2)债权类资产的远期合约;(3)远期利率协议;(4)远期汇率协议。
  14.【解析】答案为ABCD。基金从设立到终止都要支付一定的费用。通常情况下,基金所支付的费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基金交易费、基金运作费、基金销售服务费。
  15.【解析】答案为ABCD。封闭式基金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价格除取决于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外,还受到市场供求状况、宏观经济形势、政治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其格与资产净值常发生偏离。
  16.【解析】答案为ABC。短期国债一般指偿还期限为1年或1年以内的国债,具有周期短及流动性强的特点,在货币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17.【解析】答案为ABD。常见的行业因素包括:(1)行业或产业竞争结构;(2)行业可持续性;(3)抗外部冲击的能力;(4)监管及税收待遇;(5)劳资关系;(6)财务与融资问题;(7)行业估值水平。
  18.【解析】答案为ABCD。《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规定了5种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的主要措施,即停业整顿、托管、接管、行政重组和撤销。
  19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7年证券从业考试证券市场基础.. 下一篇2011年11月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