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湖南卷)语文逐题解析(一)
2015-04-16 13:02: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湖南卷)
语 文


 
一.整体分析。
今年的高考相对于2013年的高考,难度系数略有降低,语文的整体平均分同比去年会有所上升。同时今年的高考语文完全按照考纲的要求出题,但是题型创新亦非常明显。从试卷整体来看语文命题,持续验证了新东方语文高考点睛班所讲授的语文命题三大规律:(1)试卷继续按照湖南卷语文语文能力考查的规律命题。(2)试卷的整体选材愈加贴近生活。(3)知识考点和题目的具体位置分布和分数占比仍然固定不变。
在坚持以上3点规律的同时,今年的高考是语文创新最多的一年,并且这仅仅是创新的开始,之后语文的题型创新之后的新增加出来题型和板块会更多,以下用表格具体陈述今年高考语文创新。
题型
考点
分值和备注
语言文字运用——4题考察词语运用和病句
1    成语和词语的辨析
2    病句的辨析和运用
12

新东方语文从语法角度讲解考点(1)和考点(2
文言文——虚词选择题(变成填空题)
具体高频虚词:而之于则的具体用法
3

新东方语文课堂从句法成分和虚词运用的角度不仅仅只是带领学生死记虚词释义。
选做题——题量增加
1    人物心理描写的限字小作文的微写作
2    对中外的修身名言的理解和评析
 

高考今年的创新,必将引起即将参加2015年高考的学生和所有高中语文教师对高考语文的重新定位和思考。
(一)选材更加注重人的自然属性,加了语文语言的实用性。高考语文题目出得好不好,关键看选材,选材的梯度和难度直接决定学生们的成绩。以前的选材更加注重生命哲理的映照,现在则更加注重生命本体的体悟和启示,比如论述文的教育和语言文字运用的家风题材。简而言之,之前的高考语文的选材,主要是考学生对文章意义的深度理解;今年的语文则重视学生本体的收获和启示,如,选做题,考学生日常生活的运用,并且是拿自身来运用。
(二)语文试卷主题更加注重对传统文明和传统精神的继承。诗歌鉴赏和文学阅读充分证实这一点。诗歌鉴赏讲解传统女子结婚之后的事宜和祝福;文学阅读则加强对传统文明民以食为天精神的    继承。
(三)语文考试更多与时事相连。先是高考改革的通知发出,到今年全国各地的语文试卷。湖南卷的论述文,有关教育,与今年习近平主席一上任就去山东曲阜孔子故居的事宜紧密关联。湖南卷文学阅读,如果是散文,多侧重湖南本土作家,2009年《云南看云》作者沈从文是湖南凤凰人,2010年的《一朵午荷》作者洛夫祖籍湖南,2014年的《粮食》作者学群是湖南岳阳人。
今年语文的创新,告诉我们,(1)随后的语文考试会不断在题型上创新,不久将来语文或将没有固定的题型。(2)汉语词语和句子的正确使用和汉语语法将是后续语文考试的重难点。(3)会持续加强对语文思维和能力的考察。
今年是语文改革的第一年,语文的难度不大,主要在题型上进行大胆的创新,之后在题型当面的创新之后则必然迎来考点的改革和创新。不论高考怎么改革,只要孩子们加强对汉语语法及其运用的能力的训练,高考语文高分亦手到擒来。
 
二.试卷精析。
 
2014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湖南卷)
语 文
一、语言的运用
家风是一个家族世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一个家族之链上某一个人物出类拔()、深()众望而为家族其他成员所宗仰追慕。其懿行()言便成为家风之源,再经过家族子孙代代接力式的()守祖训,流风余韵,绵延不绝,就形成了一个家族鲜明的家风。                 
1
、下列汉字依次填入语段中括号内,字音和字形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A
、萃 孚fóu 佳 恪gé  B、粹负佳 恪
C
、粹 负嘉 恪gé   D、萃孚嘉恪
答案:D
解题方法:第一步:排除法:“kè”,排除AC确定言,第二步:词语辨析加排除法。深孚众望:使大家信服,符合大家的期望。深负众望:指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依据语境此处应为深孚众望,由此排除B,选择D
考点解析:1.形声字误读。此处不随其声旁发的任何声,而是读“kè”,形声字误读是高考常考考点,希望引起大家重视。新东方课堂会给大家总结常考形声字与其记忆法。2.词语辨析:(1)“我们在小信未孚,神弗福也。中讲过其意思为信服,使信任、相信的意思,故而深孚众望意为:使很多人信服,符合大家的期待。而深负众望指辜负大家的期望,不符合语境。另外特别注意:a     .“不负众望指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与深孚众望相近。b.“不孚众望指不符合大家的期望,辜负大家,与深负众望相近;2出类拔萃中的词性相同、词义相关解释为同类。这是新东方课堂上又讲到的词语辨析法。(3懿行嘉言为固定成语,相对应,都指美好的、善良的

2、将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填入语段中画横线处,选项是
A
、家风是一个影响力和美誉度都好的家庭必备的要素,也是一个家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B
、家风即便是一个家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一个有影响里有美誉度的家族必备的要素。
C
、家风是一个有影响力有美誉度的家庭必备的要素,也是一个家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D
、家风是最为宝贵的一个家族的精神财富,也是一个有影响力有美誉度的家庭必备的要素。
答案:C
解题方法:排除法:第一步 A “一个影响力和美誉度都好的”“美誉度不能用定语好的来修饰。排除A; 第二步 B“即便……表让步,此处应为递进,关联词使用不当。排除B ;第三步 D “最为宝贵的一个家族的精神财富定语位置不正确,应为一个家族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考点解析:考语法。1:考定语搭配,如A选项。2:考定语语序,如D选项 3:考关联词搭配,即分句关系。由此可见新东方课堂重视教授学生语法知识之必要性。

   中国美术馆和台湾长流美术馆共同举办的"江山万里————张大千艺术展"今日与观众见面。走进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迎面的青绿山水画《谷口人家》前站满了凝神观看的人。这青绿泼彩渲染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在展厅右侧,一副《江山万里图》静静地面对着来来往往的人流。" "开阔的画面及其意境,向人们展示着笔墨点染间的艺术动力,也模仿在诉说着画家眷恋故土的情怀。
3
、下列选项中的"人家"与语段中加点词"人家"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A
、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B、小女子已许配了人家
C
、你走了,教人家怎么办呢 D、诗书门第,勤俭人家
答案:A
解题方法:第一步:分析材料中《谷口人家》中,人家所指为青绿山水画中小桥流水般的人家住户。重家户、家的意义层面。第二步:对应答案,发现B人家前有许配,意为许配给某人,重在人、家人的意义层面;CD前均有动词勤俭其所侧重都在教人人勤俭人的意义层面。而A人家在何许?指的是住户,侧重家户的意义层面,故而与谷口人家意义相同。
考点解析:词语的语境义,考得是常用的词语,但其在不同语境中其偏指的不尽相同。正如英语中“family”“home”的区别,前者侧重于家庭成员而后者侧重家庭整个的家的感觉。

4、下列选项填入语段中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B、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C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D、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答案:B
解题方法:第一步:AC均为抒情句,都有我要……”的意思,而材料中所填空格应用来表述开阔的画面及其意境故而排除AC;第二步:材料中提示画家眷恋故土的情怀只有B中的孤帆远影有流浪他乡的感觉,故而选择B
考点解析:语义连贯的变体题,所选诗句必须符合后文的阐释。一一对应,逐个排除问题应该不大,要相信语文试卷上的每句话都是有价值的,尤其是小材料。

二、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9题。
                               
雪屋记
                         
(明 杜琼)
   
吴有儒曰徐孟祥氏,读书绩文,志行高洁,家光福山中。相从而学问者甚夥,其声名隐然于郡国。缙绅大夫游于西山,必造其庐焉。孟祥尝结庐数椽,覆以白茅,不事华饰,惟粉垩其中,宛然雪屋也。既落成,而天适雨雪,遂以"雪屋"名之。范阳卢舍人为古隶以扁之,缙绅之交于孟祥者,为诗以歌咏之,征予为之记。
   
夫玄冥司令,草木消歇闭塞,成冬之时,天地积阴之气,湿而为雨,寒而为雪,缓缓而下,一白千里,遍覆于山林大地,万物埋没无所见,其生意不几息乎?熟知生意反愚于其中也。故冬至之节,居小雪之后,大雪之前,而一阳已生于五阴之下矣。由是腊中有雪,则来春有收,人亦无疾疹之患。是雪也,非独以其色之洁白为可尚也,盖有生意弭灾之功在焉。太古之人,或巢于木,或处于穴,木处而颠,土处而病也。圣人为屋()居,冀免()二者()患而已矣,初未尝有后世华侈之饰也,孟祥读书学古,结茅为屋,不事华侈,其古者与?今又济之以雪,岂亦表其高洁之志行也欤?宁独是邪?孟祥之匿于深山而不为世用穷而在下如冰雪冱寒之穷冬也及其以善及人而有成物之心其不为果哉者则又如雪之有生物弭灾之功也,以屋名雪,讴不韪欤?至若启斯屋而观夫雪之态度,则见于诸作者之形容,予不暇多记也。
                                         
(选自《金兰集》,中华书局2013年版)

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
、缙绅大夫游与西山,必造其庐焉 造:建造
B
、非独以其色之洁白为可尚也 尚:推崇
C
、今又济之以雪 济:加上
D
、以屋名雪,讴不韪欤 韪:正确
答案:A
解题方法:1:新东方课堂上曾经讲过这么一个规律——如果一个实词的解释竟然是它最常见(连你都知道)的组词或意思,那么它十之八九是翻译错误。2:这儿的造,现代常用义便是建造,错误率很大很大。3:回归原文,孟祥尝结庐数椽,覆以白茅,不事华饰,惟粉垩其中,宛然雪屋也。建造房屋的是孟祥;而相从而学问者甚夥缙绅之交于孟祥者提示我们有很多人前来问孟祥学术上的事,缙绅(古代高官)与孟祥有交往,故而此处应为拜访之义。
考点解析:1:古今异义词 如:济  2:实词的不常意义如:尚、造3:熟语:冒天下之大不韪;可知翻译为正确

6、将文言虚词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内,最恰当的一组是
圣人为屋( )居,冀免( )二者( )患而已矣
A
、而 因 之 B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高考全国大纲卷语文试题及..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