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知识点归纳《铁》考点特训(2019年冲刺版)(一)
2020-07-08 00:27:38 【

1、填空题  (6分)铁及其化合物之间的相互转化可用下式表示:

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Fe与过量稀硫酸反应可以制取FeSO4。若用反应所得的酸性溶液实现上述①的转化,要求产物纯净。可选用的试剂是?(选填序号);
a.Cl2? b.Fe? c.HNO3? d.H2O2
(2)上述转化得到的硫酸铁可用于电化浸出黄铜矿精矿工艺。精矿在阳极浸出的反应比较复杂,其中有一主要反应:CuFeS2+4Fe3+===Cu2++5Fe2++2S(CuFeS2中S为-2价)。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选填序号);
a.从物质的组成来看,黄铜矿属于合金
b.反应中,所有铁元素均被还原
c.反应中,CuFeS2既作氧化剂又作还原剂
d.当转移1 mol e-?时,有46 g CuFeS2参加反应
(3)高铁酸钾是一种新型、高效的绿色净水剂,其净水原理是??。



2、选择题  等质量的下列物质与足量稀硝酸反应,放出NO物质的量最多的是
A.FeO
B.Fe2O3
C.FeSO4
D.Fe3O4



3、填空题  (10分)过渡金属元素氧化物应用研究是目前科学研究的前沿之一,回答下列问题:

Ⅰ、二氧化钛作光催化剂能将居室污染物甲醛、苯等有害气体可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达到无害化。有关甲醛、苯、及水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
A.苯分子中含有碳碳键的键能较大,不易发生化学反应
B.苯不能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说明其分子中不含碳碳双键
C.甲醛的沸点比甲酸低,主要原因是甲酸分子间可以形成氢键
D.水分子稳定性高,是因为水分子间能形成氢键
Ⅱ、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为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和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共同获得,以表彰他们在巨磁电阻效应(CMR效应)研究方面的成就。某钙钛型复合氧化物(如右图),以A原子为晶胞的顶点,A位可以是+2价的Ca、Sr、Ba或Pb,当B位是V、Cr、Mn、Fe时,这种化合物具有CMR效应。

用A、B、O表示这类特殊晶体的化学式__________。(A、B为元素代号,O为氧元素)
⑵已知La为+3价,当被钙等二价元素A替代时,可形成复合钙钛矿化合物La1-xAxMnO3, (x < 0.1),此时一部分锰转变为+4价。导致材料在某一温度附近有反铁磁-铁磁、铁磁-顺磁转变及金属-半导体的转变,则La1-xAxMnO3中三价锰与四价锰的物质的量之比为:____________。(用含x的代数式表示)
⑶26Fe3+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
⑷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A.镧、锰、氧分别位于周期表f、d、p区
B.晶体铬属于体心立方堆积,其堆积方式如右图:
C.锰的电负性为1.59 ,Cr的电负性为1.66,说明锰的金属性比铬强



4、选择题  下表中,对第Ⅰ、Ⅱ栏判断都正确的是

?第Ⅰ栏第Ⅱ栏判断
A.
铁与稀硫酸反应可生成氢气
铁丝在氧气中点燃生成Fe3O4
Ⅰ对;Ⅱ对
B.
Na2CO3溶液中,c(Na+)=2c(CO32-)
21H原子的中子数和质子数相等
Ⅰ对;Ⅱ错
C.
Na2O2与H2O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Na2O2+H2O=2NaOH+O2↑
常温下可用铝罐贮存浓硝酸
Ⅰ对;Ⅱ对
D.
用AgNO3溶液和稀硝酸可区分Na2CO3、NaBr溶液
25℃时,改变醋酸溶液的浓度,醋酸的电离平衡常数也改变
Ⅰ对;Ⅱ对

A.A
B.B
C.C
D.D



5、填空题  (15分)某化学兴趣小组用含有铝、铁、铜的合金制取纯净的氯化铝溶液、绿矾晶体和胆矾晶体,以探索工业废料的再利用。其实验方案如下:

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由滤液A制得AlCl3溶液有途径Ⅰ和Ⅱ两条,你认为合理的是?,理由是:
?
(2)从滤液E中得到绿矾晶体的实验操作是?
(3)请用一个总反应式表示由滤渣F制备胆矾晶体过程中发生的变化:?
?
(4)有同学提出可将方案中最初溶解合金的烧碱改用盐酸,重新设计方案,也能制得三种物质,你认为后者的方案是否更合理?,理由是?
?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试题《影响化学反应速率..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