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最新版)考点强化练习(六)
2019-06-21 05:37:49 【

1、单选题  20世纪6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普遍注重防洪的工程措施,即通过修建大堤、水库等水利设施对洪水进行控制。但在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在防洪规划中越来越重视非工程措施的运用,即通过洪水预警、灾情评估、洪灾保险等多种手段,结合各种工程措施,从而尽可能减少洪灾对人类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_____。
A: 世界各国防洪理念的转交
B: 世界各国控制洪水的新途径
C: 单纯重视防洪工程不能有效控制洪水
D: 非工程措施逐渐成为防洪规划的主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但”表示转折关系,前面谈60年代以前防洪主要是工程措施,转折之后谈60年代以后防洪重视非工程措施,转折语意概括为“防洪理念的转变”,故选A。B项表述错误,文段强调的是“防洪理念”,而不是“控制洪水的新途径”;C、D项表述片面,没有抓住材料的语意重点。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煎饼人”是“门门通、门门松”的万金油式的“知识分子”,他们不是将精力专注于某一个感兴趣的领域,而是力求在各个领域都至少获得一些基本知识。他们爱好浅阅读,极度依赖搜索引擎,缺乏思辨力和想象力。他们的涉猎面铺地薄而大,像煎饼一样,但没有厚而重的知识积淀。在信息时代,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稀缺信息的能力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同时也容易出现使人不愿意深究某一主题的倾向。关于“煎饼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善于学习新知识
B: 具有触类旁通的能力
C: 热衷涉猎却不求甚解
D: 占有大量稀缺的信息资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词句理解题解析由材料“门门通、门门松”和“他们不是将精力专注于某一个感兴趣的领域,而是力求在各个领域都至少获得一些基本知识”可知,“煎饼人”热衷涉略却不求甚解,正确答案为C。A、B项在材料中未提及。D项错在偷换概念,材料提到“煎饼人”“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稀缺信息的能力”,并不代表其“占有大量稀缺的信息资源”。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一个善于思考、用心思考、有强烈创新欲望的人,哪里都是他产生创新火花和灵感的风水宝地。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创作、创新还是创造,都永远属于那些用心思考、积极思考的人。作为教学一线的课堂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创新场所,有许多知识和学术问题等待人们去研究,这里应该成为科技创新的不竭源泉。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课堂也可以成为创新的重要场所
B: 教师应在课堂上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
C: 善于思考的人才能产生创新的火花
D: 课堂教学既要传授知识也要培养创新思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隐含主旨。材料一、二句讲用心思考、积极思考的人容易创新,其后引出观点“作为教学一线的课堂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创新场所”,整个材料构成“铺垫观点——提出观点”的分——总结构。“总”的部分是材料的主旨,即课堂也可称为创新的重要场所。故A正确。材料没有涉及”传授知识“,故D错误。材料叙述的主体是”课堂“,B、D项主体错误,均不选。因此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过去我们一直强调农村的公共事业由农民、农村集体组织自己办,国家的公共服务没有向农村倾斜。因此,城乡之间公共事业发展的差距非常大,突出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缺乏,二是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明显滞后。近几年来,国家在农村实施“六小”工程,2004年投入280多亿元,其中包括一部分道路建设资金,农村基础设施的面貌确实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国家在农村教育和卫生方面的投在不断增加,但是差距还是非常大。这段文字主要是强调_____。
A: 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差距大
B: “六小”工程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
C: 国家投入重点应放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上
D: 农村公共事业仍需要国家加大投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逻辑为过去由于意识上的问题,造成城乡之间公共事业差别大,近几年,国家开始增投入,改善了—些设施,但是差距仍然非常大。“但是”表转折,为材料主旨。因此,在差距非常大的前提下,农村仍需要国家加大投入,D选项正确。A选项,事实后面所隐含的信息是投入不足,是事物存在的现象,不是所要强调的主题;B选项偏离主题;C选项在材料中并未提及,均不选。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水资源短缺一直是我国在人口增长、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个长期的、趋势性的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专家认为,海水淡化是沿海及临海地区最经济、最实用、最灵活的水危机解决方案。随着技术的进步,海水淡化的成本将逐步降低,最终将达到与成本正逐步上升的城市自来水竞争的程度,从而得以大规模推广。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_____。
A: 海水淡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B: 海水淡化的经济性和实用性
C: 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危机
D: 解决沿海地区水危机的有效措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表面主旨题。文段第一句提出了水资源短缺的问题,随后提出了海水淡化这一解决方案,强调的是海水淡化的必要性;结尾介绍海水淡化的成本将逐渐降低,此处强调了海水淡化的可行性。A项完整的概括了这两方面。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