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19年最新版)考点强化练习(四)
2019-06-21 05:37:49 【

1、单选题  世界记忆工程是世界遗产项目的延续。世界遗产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发起的,比世界记忆工程早20年,它关注的是自然和人工环境中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如具有历史、美学、考古、科学和人类学研究价值的建筑物或遗址。而世界记忆工程关注的是文献遗产,具体讲就是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以及口述历史的记录等。根据这段文字,世界遗产项目与世界记忆工程的主要区别体现在_____。
A: 文化与档案
B: 实物与遗迹
C: 实物与记录
D: 遗产与文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为细节判断题。材料主要介绍了世界遗产项目和世界记忆工程,“世界遗产项目”主要关注的是“文化和自然遗产”,如建筑物或遗址,是实物;“世界记忆工程”主要关注的是“文献”遗产,如珍贵文件和记录,是一种文字记录,所以两者的主要区别是实物与记录,C为正确答案。A项中的“文化”不准确,两者都具有文化内涵;B项珍贵文件和记录不是“遗迹”,排除;世界遗产项目和世界记忆工程都是关于“遗产”的项目,只不过研究的遗产内容不同,“遗产”不是区别,而是共性,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2、单选题  高校社团活动现在遭到批评,批评的不是该不该有社团,而是高校对社团的经营方式。目前的高校社团组织应该改进,使参加社团的多数人受益,而不是少数人的成功。如果高校社团经营好了,在大学生培养中的作用就不只是“第二课堂”。教育不始于课堂,也不会止于课堂。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处处留心皆是学问,课堂内外尽为培养。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高校社团的社会评价很差
B: 高校社团的经营方式需要改进
C: 高校社团不能满足于少数大学生的获益
D: 高校社团的定位不是“第二课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根据文段首句“不是……而是……”的关系可知,“而是”后面为表达的重点,而包含“高校对社团的经营方式”的选项只有B。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气候变暖将会使中纬度地区因蒸发强烈而变得干旱,现在农业发达的地区将退化成草原,高纬度地区则会增加降水,温带作物将可以在此安家。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得到好处的仅是局部地区。这段文字旨在说明气候变暖_____。
A: 会使全球降水总量减少
B: 对局部地区来说利大于弊
C: 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D: 将导致世界各国农业结构发生变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旨在”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首先说明气候变暖对不同地域的不同影响,接着话锋一转,从全球的高度总结出“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这一结论”。转折关系词“但”后面的内容为材料的语意重点,即“气候变暖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因此C项正确。A、D项在文中没有体现;B项为干扰项,材料强调的是“弊”而非“利”,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假如法庭陪审员过于专业化,他可能因强烈的专业视角而丧失一个普通人的正常视野。法律是为普通人制定的,也需要普通人遵守才有效力,同样,司法过程也需要普通人制度化的参与。这段文字是针对什么问题阐述观点的?_____
A: 外人干预法庭审理过程
B: 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
C: 法律怎样才会得到有效的遵守
D: 由专业人员担当法庭陪审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本题属于非典型的表面主旨题。本题是一个逆推理的过程。法律陪审员不但需要专业的人员,而且也需要普通人的参与,只有这样,法律才有真正的效力,司法过程也是如此。由此可知,题干主要是针对“法律怎样才能得到有效遵守”这一问题来阐述观点。故正确答案为C。A项的“外人”指代不清,排除;文段虽然涉及到法庭程序的问题,但其主旨不在于此,故也排除B;D项是一个观点而不是问题,也不选。



5、单选题  圣婴现象是一个全球性的气候型态,每四年发生一次,每次发生大约维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并影响全世界的气候。据统计,在上个世纪总共发生了23次。1998年发生的圣婴现象规模甚大,当时给美国造成了洪水、农作物欠收等灾害,损失大约15亿美元。可是因为气候型态的改变却造成植物生长季节变长,冬天暖气燃油的使用量减少等情形,实际上,圣婴现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反而是净收益150亿美元。根据这段文字,下列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1998年的圣婴现象对美国造成的损失实际上远不止15亿美元
B: 圣婴现象是指上世纪的一种常见的影响面很广的气候灾害
C: 面对圣婴现象带来的灾害,1998年冬天美国公导减少暖气燃油的使用
D: 1998年的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了灾害,也带来以外的积极效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此题为细节判断题。文段首先介绍圣婴现象以及1998年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的损失,接着又讲圣婴现象带来的收益。根据文段最后一句可知圣婴现象收益反而大于损失,故排除A;文段开头介绍圣婴现象时说到该现象每四年发生一次,因此并不仅是上个世纪的气候灾害,故排除B;圣婴现象使气候改变,使美国冬天减少暖气燃油使用,这不属于圣婴现象带来的灾害,故C项理解错误;D项符合文段含义,指出了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有利和不利的影响。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