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答题技巧(十)
2021-01-03 07:11:09 【

1、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是应对危机的有力武器。要运用科学发展观寻找应对之策,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渡过难关。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要科学分析形势,增强必胜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这段文字着重强调的是_____。
A: 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解
B: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挑战
C: 要增强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动力
D: 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的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方式可以判断出本题为主旨概括题。阅读可知,材料为总—分结构。材料首先提出观点“科学发展观是应对危机的有力武器”,接下来论述应该如何运用这种“武器”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因此,B选项表述符合文意。其他三项表述的内容都属于“分”的部分,不是作者想强调的重点。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近代体育兴起,促使希腊人产生了恢复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念头和行动。1859~1889年希腊人举行过4届奥运会。这时,德国一批学者对古代奥林匹克的遗址进行了发掘,对古代奥运会有了更多的了解,从而激起了人们恢复奥运会的愿望。1894年,由法国顾拜旦发起,在巴黎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按照国际法,国际奥委会是一个具有法律地位和永久继承权的法人团体。这段文字是说_____。
A: 国际奥委会是最有影响的国际体育组织
B: 国际奥委会的历史悠久
C: 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运动会拥有一切权利
D: 国际奥委会有权选择和决定举办奥运会的城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考查表面主旨。<br>这段文字共五句话。前四句说明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恢复历程,第五句讲其法律地位。而B项说国际奥委会的历史悠久最佳。A、C、D均为无关项。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即到2020年人人不同程度地享有社会保障。社会保障体系的底线是,要防止任何人由于生活困难陷入绝望的境地,要消除他们的生存危机和生存恐惧。只要有一个人因为生活困难而绝望了,那么这个保障的网络就是有漏洞的。这段文字主要阐述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_____
A: 原则
B: 期限
C: 目标
D: 意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属于表面主旨概括题型。文段属于总分结构。文段中第一句话已经告诉我们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目标……”,文后都是对这一目标的阐述。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能有所长进。但实际上总有一些人,确实就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没有任何进步,甚至退步。安于现状,今天和昨天没有什么不同,明天也不会有什么新的打算。这种心态让一些人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能不能长进,怎样能长进,需要每一个职场中人认真思考。激情地投入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这段话的主旨是_____。
A: 在职场中要充满激情的工作
B: 态度决定“高度”
C: 职场中人应对未来有计划
D: 每个人都应该提高自己工作水平和能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中提到“这种心态让一些人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来”,可见作者强调的是心态的重要性。“激情地投入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两种不同的工作态度,而这两种态度产生的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即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的发展高度,B项正确。A选项表述片面,材料重点在于激情工作和麻木工作的对比,而非只是对激情工作的提倡;材料中提到的是工作的态度,而非“计划”,所以C不选;D选项“提高工作与能力”不是材料论述的主要内容。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正在走出“就语言教学语言”的局限境地,而把构成人们语言交际能力所不可或缺的社会文化因素也导入语言教学。这就必然对作为语言教学重要环节的语言测试提出相应的要求:语言测试中应该包含对相关文化内容的测试,不妨可以说,这是语言测试中的“文化测试”。最能准确地复述这段文字意思的是_____。
A: 语言测试中应该包含对相关文化内容的测试,即语言测试中的“文化测试”
B: 社会文化因素教学的导入要求语言测试中应该包含对相关文化内容的测试
C: 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正在走出“就语言教学语言”的局限境地,这要求把社会文化因素也导入语言教学
D: 社会文化因素教学的导人,要求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走出“就语言教学语言”的局限境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非典型的主旨概括题。复述题,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全面、准确。文段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关于语言教学的——在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中,社会文化因素被导入;第二部分是关于语言测试的——应该包含对相关文化内容的测试。A项只涉及语言测试,C、D项只涉及语言教学,只有B项涵盖两方面内容,最为全面,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