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1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十)
2021-04-30 07:01:01 【

1、单选题  清末民初,一批西方人跑到中国西南山区进行科学考察或偷猎活动,他们中有人在山区发现了一种体形较小的有尾熊,由于当地人称其为“山地熊”或“猫熊”,他们在文章中也就称其为“猫熊”,“猫熊”后来为什么叫成“熊猫”了呢?民国以后,有些传统的书刊由竖排改为横排,有人由于左右行文的不同,把“猫熊”读成了“熊猫”。不过,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动物学界没有对它进行明确的分类。这段文字主要是_____。
A: 论述熊猫如何进入研究视野
B: 介绍“熊猫”一词的由来
C: 表明应对熊猫科学分类
D: 说明对“熊猫”的误称由来已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文段首先介绍了“熊猫”这一称呼的历史由来,又介绍了“熊猫”一词形成的科学原因,故而B项说法正确。A项的“进入研究视野”文中并未提及;C项属于主观臆断,文段只是说形成“熊猫”这一称呼的根本原因是动物学界没有对它进行明确的分类;民国以后才误读作“熊猫”,D项“由来已久”有夸大之嫌。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清代余云涣所撰与义府大堂联,通俗易懂,联曰:“不要百姓半元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两千石,所造何功?”此联告戒官吏,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对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_____。
A: 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
B: 为官要一心为民,两袖清风,三思而行,四方太平
C: 为官既要廉政,还要勤政
D: 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该题属于表面主旨题。阅读可知,材料为先引用后评价的分总结构,语意重点在作者评价部分,也就是“不拿百姓半文钱是起码的为官之德,并非是什么特殊的事迹,重要的是要问一问享受着国家的俸禄做出了什么政绩”,主旨即“为官不光要廉政,还要勤政,要有功于民”,所以D选项正确;A、B选项均未抓住主旨;C选项不如D选项全面,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清初,戏剧家李渔病重。他不同意找开处方个个能医好病的医生看病,而专找开处方治死过人的先生来看病。这使妻母不解。事后,李渔说:“个个能医好病的先生,肯定见危重病人就推。不会有救治危重病人的本事,而致死过人的先生,不惧重死症,虽然死过人,可也有了经验。”这个故事所说明的道理不包括_____。
A: 死和活是对立统一的。医生要在危重之中救活人,就会面临死和活两种可能
B: 只有敢于并善于在“死”里救活人的医生才是好医生,尽管他有救不活的时候
C: 对人不能求全责备,不允许别人失败
D: 个个能医好病的先生恰恰是庸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知此题属于隐含主旨道理推断题,材料中只说“个个能医好病的先生遇见危重病人就推”,并没有说他们是庸医,所以故事说明的道理不包括D项。A项是从对材料的理解而引申的对矛盾的理解,是正确的。分析李渔的话,可以总结他的观点是对敢于救治重症者的先生的肯定和对个个能医好病的先生的否定,由此可直接推出B、C选项。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教育部日前就《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公示征求意见,拟对“琴”、“亲”、“魅”等44个汉字的字形进行调整,公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宁教授在新华网与网民在线交流。他们认为,调整这44个字的字形只是调整印刷宋体字,不是另搞一套,根据调查数据显示,67%的公众表示赞成,约6%的公众表示反对。可新浪网的网上调查得到的结果却完全相反,九成以上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是“穷折腾”。王宁教授强调,一个字改还是不改并不是以多数投票为主,而要看它合理不合理,要看它有没有道理。既然“一个字改还是不改并不是以多数投票为主”,那么,为何专家们还主动提供调查数据,以示多数公众支持呢? 对文段的理解分析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琴”、“亲”、“魅”等44个汉字的字形调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B: 规范汉字不能是少数几个专家说了算,而要看它合理不合理
C: 新浪网的网上调查结果不能作为专家决策的依据
D: 官方和民间完全相左的“民调”,使得专家难以自圆其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从原文可以看出,专家们提供的调查数据与代表民意的新浪网的网上调查,结果完全相反,面对这种情况,专家的解释自相矛盾,难以自圆其说。因此D项是对文段的正确理解。A项曲解文意,文段首句说的是“教育部……公示征求意见,拟对‘琴’、‘亲’、‘魅’等44个汉字的字形进行调整,公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由此可以推知字形还未作调整,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是打算调整“琴”、“亲”等字形的公示;B、C项错误,文段的意思是规范汉字不能由少数几个专家说了算,而是应该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新浪网上的调查结果也应该作为专家决策的依据。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微博注册的方式很简单,浏览者只要登记个电子邮箱地址,设置好密码就可以成为微博用户了。写微博的要求不高:只需撰写只言片语,便可宣泄情感。所以,只要使用者会电脑打字或者发手机短信,便可以将自己的情感以简短快捷的形式发布出去。此外,微博的界面设置方式使得信息浏览也变得更加方便,而且一条微博的内容仅相当于两三条手机短信,花费不了多长时间。在这个信息过剩,人们的注意力被严重瓜分的时代,微博更符合人们快速阅读的需求。与这段文字的意思不相符的一项是_____。
A: 微博使用门槛低、信息发布简便易行
B: 微博的内容更迎合现代人阅读的需求
C: 使用者可以借助微博宣泄自己的情感
D: 微博界面的设置便于使用者浏览信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为细节判断题。材料首先阐述微博注册的方式简单、写微博的要求不高使得微博的门槛很低,接着说明微博的信息浏览方便、内容简短符合人们快速阅读的需求。而材料并未提及微博的内容是否迎合现代人阅读的需求,因此B项错误。A、C项可由”所以,只要使用者会电脑打字或者发手机短信,便可以将自己的情感以简短快捷的形式发布出去“得出;D项可由”微博的界面设置方式使得信息浏览也变得更加方便“得出。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关..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