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题-- 特定减免税货物的报关程序   (三)
2012-10-30 21:10:09 来源: 作者: 【 】 浏览:294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单选题(2008考题)   东部地区A企业特定减免税进口飞机设备一套,2年后经批准按折旧价格转让给同样享受特定减免税西部地区B企业,海关对B企业飞机制造设备的监管期限是:

  A.8年  B.6年  C.5年  D.3年  答案:D

  解析:按照最新的规定,转入地主管海关在剩余监管年限内对结转减免税货物继续实施后续监管。所以该设备的剩余监管年限为5年减2年,即3年。09年做的变动,去年没有出题,今年要特别注意。

  (3)转让

  应当事先向减免税申请人主管海关申请办理减免税货物补缴税款和解除监管手续。

  (4)移作他用(3种情况)

  ①将减免税货物交给减免税申请人以外的其他单位使用;

  ②未按照原定用途、地区使用减免税货物;

  ③未按照特定地区、特定企业或者特定用途使用减免税货物的其他情形

  应当按照移作他用的时间补缴相应税款;如时间不能确定的,应提交税款担保,担保不得低于剩余监管年限应补缴税款总额。

  判断题:某经济特区内的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以企业自用的名义进口了一辆旅行车,进口后即无偿捐赠给当地的一个社会福利院,半年后被海关发现,因该企业从事公益活动,海关不得对此进行处罚。 答案:错

  (5)变更、终止

  变更的情形:减免税申请人发生分立、合并、股东变更、改制等情形

  变更的期限: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30日内,向原减免税申请人的主管海关报告主体变更情况及原减免税申请人进口减免税货物的情况。

  终止的情形:破产、改制或其他情形导致减免税申请人终止

  期限:自资产清算之日起30日内向主管海关申请办理补缴税款和解除监管手续。

  注意:如终止后,没有承受人的,由原减免税申请人或者其他依法应当承担关税及进口环节代征税缴纳义务的主体办理。

  (6)退运、出口  持出口报关单向主管海关办理原进口减免税货物的解除监管手续。减免税货物退运出境或者出口的,海关不再补征相关税款。

  (7)贷款抵押  向主管地海关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人不得以减免税货物向金融机构以外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办理贷款抵押。

  向境内金融机构办理贷款抵押应向海关提供下列形式的担保:(熟悉)

  ①与货物应缴税款等值的保证金;

  ②境内金融机构提供的相当于货物应缴税款的保函;

  ③减免税申请人、境内金融机构共同向海关提交进口减免税货物贷款抵押承诺保证书

  注意:向境外金融机构办理货款抵押的,应当提交与货物应缴税款等值的保证金或者境内金融机构提供的相当于货物应缴税款的保函

  2、解除监管

  (1)自动解除监管  监管期届满时,减免税申请人不必向海关申请领取减免税进口货物解除监管证明,自动解除监管,可以自行处置。

  (2)申请解除监管

  ①期满申请解除监管  需要减免税进口货物解除监管证明的:自监管年限届满之日起1年内,持有关单证向海关申领。海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核实情况,填发减免税进口货物解除监管证明

  ②期内申请解除监管  监管期内,因特殊原因出售、转让、放弃,或者企业破产清算的,原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的申请人在办理有关进口货物的结关手续后,应当向原签发征免税证明的海关提出解除监管申请,主管海关审核批准后,签发减免税进口货物解除监管证明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下一篇报关员考试重点讲义及对应历年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