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物质组成与性质实验方案的设计》高频考点强化练习(2017年最新版)(一)
2018-03-17 08:13: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实验题  氯气和氨气在常温下混合即可发生反应。某兴趣小组同学为探究纯净、干燥的氯气与氨气的反应,设计了如下装置

请回答
(1)装置F中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装置D中盛放的试剂是____________,其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装置C中有白烟产生,试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若从装置C的G处逸出的尾气中含有少量Cl2,为防止其污染环境,可将尾气通过盛有___________的洗气瓶。



2、实验题  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为了探究合成氨的原理,设计了下列实验装置。下图中A是简易的氢气发生器,B是圆底烧瓶,C是装有干燥剂的U形管,a是旋转活塞,D是装有还原铁粉的反应管,E是装有酚酞试液的烧杯。

实验前先检查装置的气密性。实验开始时,先关闭活塞a,并取下烧瓶B;向A中加入一定量的适当浓度的盐酸,使之产生氢气。经必要的操作后,在导管出口处点燃氢气,然后如上图所示装上烧瓶B,塞紧瓶塞,氢气在烧瓶中继续燃烧,用酒精灯加热反应管D中的还原铁粉,待B中氢气的火焰熄灭后,打开活塞a,气体通过反应管D进入烧杯E中。
(1)实验前,如何检查装置的气密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点燃氢气前必须进行________操作,进行该操作的方法是_______________。
(3)写出A中反应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________; B、D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B: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C中干燥剂的名称是__________,该干燥剂的作用是__________。
(5)E中的实验现象是_______________,原因是(用电离方程式进行回答)_______________。
(6)工业生产上合成氨一般选择的压强是20MPa~50MPa,其原因是_______________。



3、实验题  (10分)某研究性学习小组将一定浓度Na2CO3溶液滴入CuSO4溶液中得到蓝色沉淀。甲同学认为沉淀可能是CuCO3;乙同学认为沉淀可能是Cu(OH)2;
丙同学认为沉淀可能是CuCO3和Cu(OH)2的混合物。(查阅资料知:CuCO3和Cu(OH)2均不带结晶水)
Ⅰ.(1)乙同学的观点,你认为其原理是(用离子方程式表示):?
(2)在探究沉淀成分前,须将沉淀从溶液中过滤、洗涤、低温干燥,检验沉淀是否洗涤干净的方法是?
Ⅱ.请用下图所示装置,选择必要的试剂,定性探究生成物的成分。

(3)B装置中试剂的化学式是?,C装置中试剂的名称是?
(4)能证明乙同学观点正确的预期实验现象是?
(5)若丙同学的观点正确,用上述装置通过B、C中质量的增加来定量测定沉淀的组成,该装置存在的主要缺点是?(任答1条即可)。



4、填空题  碱式碳酸铜的成分有多种,其化学式一般可表示为xCu(OH)2?yCuCO3.
(1)孔雀石呈绿色,是一种名贵的宝石,其主要成分是Cu(OH)2?CuCO3.某兴趣小组为探究制取孔雀石的最佳反应条件,设计了如下实验:
实验1:将2.0mL0.50mol?L-1的Cu(NO3)2溶液、2.0mL0.50mol?L-1的NaOH溶液和0.25mol?L-1的Na2CO3溶液按表Ⅰ所示体积混合.
实验2:将合适比例的混合物在表Ⅱ所示温度下反应.
实验记录如下:

编号V (Na2CO3)/mL沉淀情况编号反应温度/℃沉淀情况
1
2.8
多、蓝色
1
40
多、蓝色
2
2.4
多、蓝色
2
60
少、浅绿色
3
2.0
较多、绿色
3
75
较多、绿色
4
1.6
较少、绿色
4
80
较多、绿色(少量褐色)
表Ⅰ表Ⅱ
①实验室制取少许孔雀石,应该采用的条件是______.
②80℃时,所制得的孔雀石有少量褐色物质的原因是______.
(2)实验小组为测定上述某条件下所制得的碱式碳酸铜样品组成,利用下图所示的装置(夹持仪器省略)进行实验:

步骤1:检查装置的气密性,将过滤、洗涤并干燥过的样品置于平直玻璃管中.
步骤2:打开活塞K,鼓入空气,一段时间后关闭,称量相关装置的质量.
步骤3:加热装置B直至装置C中无气泡产生.
步骤4:______.
步骤5:称量相关装置的质量.
①装置A的作用是______;若无装置E,则实验测定的x/y的值将______(选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②某同学在实验过程中采集了如下数据:
A.反应前玻璃管与样品的质量163.8g
B.反应后玻璃管中残留固体质量56.0g
C.装置C实验后增重9.0g
D.装置D实验后增重8.8g
为测定x/y的值,你认为可以选用上述所采集数据中的______(写出所有组合的字母代号)一组即可进行计算,并根据你的计算结果,写出该样品组成的化学式______.



5、实验题  (6分)为了验证浓H2SO4和木炭在加热时发生反应生成的各种产物,甲、乙两学生分别设计如下实验方案:(图中→表示气体流向)

(1)上述方案可达到实验目的的是______________(填“甲”或“乙”)。
(2)具体说明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方案中,气体通过的各装置(用字母表示)的作用:?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整理《原子核外电..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