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高频考点巩固(2019年模拟版)(一)
2019-07-04 02:12:24 【

1、实验题  某同学欲用12mol/L的浓盐酸配制1mol/L的盐酸250mL。
(1)操作时,必须用到的仪器是____________(填序号)。
① 500mL容量瓶 ②250mL容量瓶 ③100mL烧杯 ④50mL量筒 ⑤10mL量筒
(2)操作中,将洗涤烧杯后的洗液也注入容量瓶,其目的是____________。
(3)用胶头滴管往容量瓶中加水时,不小心液面超过了刻度,处理的方法是____________(填序号)。 ①吸出多余液体,使凹液面与刻度线相切
②小心加热容量瓶,经蒸发后,使凹液面与刻度线相切
③经计算加入一定量的浓盐酸
④重新配制



2、选择题  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KOH溶液时,造成最终浓度偏低的原因可能是(  )
A.容量瓶事先没有烘干
B.定容时观察液面俯视
C.定容时观察液面仰视
D.定容后,摇匀时有少量液体流出



3、填空题  验室用需配制250mL 0.1mol/L的Na2CO3溶液,填空并请回答下列问题:
(1)配制250mL 0.1mol/L的Na2CO3溶液

实际应称Na2CO3质量/g应选用容量瓶的规格/mL除容量瓶外还需要的其它仪器
2.7g
250ml
玻璃棒、烧杯、胶头滴管
(2)配制时,其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字母表示,每个字母只能用一次)______;
A.用30mL水洗涤烧杯2-3次,洗涤液均注入容量瓶,振荡
B.用托盘天平准确量取所需的碳酸钠的质量,加水(约30mL)溶解
C.将溶解液注入容量瓶中
D.将容量瓶盖紧,振荡,摇匀
E.逐滴加水,使溶液凹面恰好与刻度相切
F.继续往容量瓶内小心加水,直到液面接近刻度1-2cm处
(3)操作A中,将洗涤液都移入容量瓶,其目的是______,
(4)若出现如下情况,对所配溶液浓度将有何影响(填“偏高”、“偏低”或“无影响”)?若没有进行A操作______,若加蒸馏水时不慎超过了刻度______,若定容时俯视刻度线______,称量时游码和物体位置放错______,Na2CO3含有少量结晶水______.
(5)若实验过程中出现如下情况如何处理?加蒸馏水时不慎超过了刻度______;向容量瓶中转移溶液时(实验步骤②)不慎有液滴掉在容量瓶外面______.



4、实验题  实验室要配制100mL 0.2mol·L-1的NaCl溶液,试回答下列各题:
(1)下列仪器中,肯定不会用到的是________________
A.锥形瓶 B.200mL容量瓶 C.量筒 D.胶头滴管 E.100mL容量瓶 F.天平
(2)若要实施配制,除上述仪器外,还缺少的仪器或用品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3)容量瓶上除有刻度线外还应标有_______________,在使用前必须检查容量瓶是否完好(是否漏水)。
(4)配制完毕后,教师指出有四位同学各进行了下列某一项错误操作,你认为这四项错误操作会导致所得溶液浓度偏高的是_____________
A.定容时仰视容量瓶刻度线
B.定容时俯视容量瓶刻度线
C.将溶解冷却后的溶液直接转入容量瓶后再转入定容操作
D.定容后,把容量瓶倒置摇匀后发现液面低于刻度线,便补充几滴水至刻度处



5、填空题  实验室用Na2SO4?10H2O配制500ml,0.100mol/L的Na2SO4溶液
(1)所需主要仪器为:药匙、托盘天平、烧杯、胶头滴管、______、______.
(2)本实验须称量硫酸钠晶体(Na2SO4?10H2O)为______g.
(3)用Na2SO4?10H2O配制标准溶液的正确顺序是______.
A.冷却?B.称量?C.洗涤?D.定容?E.溶解?F.摇匀?G.移液
(4)配制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对所配溶液浓度有何影响(填“偏高”“偏低”“不变”)
①没有洗涤烧杯和玻璃棒.______.
②定容时俯视容量瓶的刻度线.______.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化学与工农..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