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试题《氯及其化合物》高频试题预测(2019年最新版)(一)
2020-07-08 01:43:22 【

1、简答题  下列实验过程中,始终无明显现象的是(  )
A.Cl2通入FeSO4溶液中
B.CO2通入Ca(OH)2溶液中
C.将AlCl3溶液滴入氨水溶液中
D.SO2通入BaCl2溶液中



2、选择题  某科研所欲检测一合金的成分,特做如下实验:取该合金64克,与足量的氯气完全反应,消耗氯气71克,则合金的组成可能是
A.Cu、Zn
B.Na、Zn
C.Fe、Ca
D.Cu 、Ca



3、选择题  现有KCl和KBr的混合物3.87 g,将混合物全部溶于水,并加入过量的AgNO3溶液,充分反应后产生6.63 g沉淀物,则原混合物中钾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A.24.1%
B.25.9%
C.40.3%
D.48.1%



4、填空题  (10分)氯气是氯碱工业的主要产品之一,它是一种常用的消毒剂,其消毒原理是与水反应生成了次氯酸:
Cl2 + H2O ?HCl + HClO?K=4.5×10-4
次氯酸的强氧化性能杀死水中的病菌(不直接用次氯酸为自来水消毒是因为次氯酸易分解,且毒性较大)。但是,由于氯气贮运不方便,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目前正逐渐被其它性能优越的消毒产品所替代。请回答:
(1)氯碱工业生产氯气的化学方程式为?
(2)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NaClO)与氯气相比具有贮运方便等优点,用氯气与烧碱溶液反应制备84消毒液的离子方程式为?
(3)二氧化氯是一种高效、广谱、安全的杀菌、保鲜剂。我国科学家研发了用氯气氧化亚氯酸钠(NaClO2)固体制备二氧化氯的方法,其化学方程式为?
(4)一位同学设计了一套用浓盐酸和KMnO4固体制取少量氯气并比较氯气与碘单质的氧
化性强弱的微型装置(如图)。

①下列溶液能吸收Cl2的是?(填字母序号)。
A.饱和食盐水
B.饱和Na2SO3溶液
C.饱和NaOH溶液
D.浓硫酸

②能说明Cl2的氧化性强于I2的实验现象是?



5、填空题  一定量的石灰乳中通入一定量的氯气,二者恰好完全反应(发生的反应均为放热反应)。生成物中共有三种含氯元素的离子,其中两种离子的物质的量(n)与反应时间(t)的曲线如图。生成C1O3-离子的反应为: 6Ca(OH)2 +6C12 ="=" 5CaC12+Ca(C1O3)2+ 6 H2O。

⑴t2时,Ca(C1O)2、Ca(C1O3)2的物质的量之和为??摩尔,该石灰乳中含有Ca(OH)2的质量是   
(2)据分析,生成Ca(C1O3)2的反应是由温度升高引起的,通入氯气的速率不同,n(C1O-)和n(C1O3-)的比例也不同。若在原石灰乳中通入氯气的速率加快,则反应后n(ClO-)/n(ClO3-)??2.(填">"、"<"或"=");
(3)若n(ClO-)/n(ClO3-) = a,则n(Cl-)=________mol(用含a的代数式表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有关氧化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