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答题技巧《文言文阅读》考点巩固(2019年最新版)(一)
2019-12-28 08:56:32 【

1、阅读题  
.阅读下面文言文,按要求答题。
告子曰:“性犹湍水也,决诸东方则东流,决诸西方则西流。人性之无分于善不善也,犹水之无分于东西也。”孟子曰:“水信无分于东西,无分于上下乎?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今夫水,搏而跃之,可使过颡;激而行之,可使在山。是岂水之性哉?其势则然也。人之可使为不善,其性亦犹是也。” 
1.下列对上面选段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告子认为人性好比水要东就东,要西就西很不稳定特性,不好分善不善。
B.孟子认为人性如水都是往下流一样,都是善的。
C.孟子进一步认为水被阻等是因为外力的作用导致变化,这不是水的本性,反驳了告子的人性不分善与不善的观点。
D.孟子的人性观点就是后来人《三字经》的开头“人之初,性本善”观点。

2.本段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试分析。



2、阅读题  阅读下面两段文言文,按要求答题。(10分)
子谓颇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论语·迷而》)
孟子曰:“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孟子·公孙衍张仪章》)
小题1: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用之则行,舍之则哉,惟我与尔赴有夫!(3分)
译:          
(2)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3分)
译:                  
小题2:根据以上两段内容,简要谈谈孔孟二人的处世态度。(4分)
答:                  



3、其他题  文学常识填空:
1.《烛之武退秦师》选自       ,它是我国古代            体史书,和         合称春秋三传。
2.《荆轲剌秦王》选自《      》。文中两个最精彩的场面是                         
3.鲁迅称赞       著的        是“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它的体例分为                                     五个部分。



4、单选题  下列各组加粗字的解释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


A.有白马将出其兵——救护,卫护  直夜围南出——突破
B.入,吕公大惊——名帖      南幕,遇右将军——横渡
C.上度则六亲固——遵循      语者弃市——配合,辅助
D.时不利兮骓不——奔驰      右将军独下吏,死,赎为庶人——应当



5、单选题  下列加粗的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
A.户罗绮(充满)?羌管弄晴(在晴空中飘荡) ?都门帐饮无绪(没有心思,心情不好)?图将(画出来)
B.多情自古离别(为……伤心)?更那(忍受) ??雄姿英发(雄伟姿容,英气勃发)??经年(过去的一年)
C.一尊还江月(将酒洒在地上,以表示凭吊)?已而(不久) ?遥岑远目(眺望远处的山岭)?吟啸(吟咏长啸)
D.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英雄业绩)?仓皇(惊慌失措) ?独自生得黑(怎么,怎样)?憔悴损(枯萎,凋零殆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总结《语言文字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